新加坡买房政策有松动,买自住屋子的High起来

0
1796

就在这个月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了在TDSR框架下的再融资条例的微调措施。细则如下:

  • 凡购买房子自住的屋主,进行再融资时不再受TDSR的限制;
  • 凡购买房子作为投资的屋主,进行再融资时,只要符合这两个条件,也不受TDSR限制。只要屋主
  • 加入金融机构的债务削减计划,在不超过三年的期限内,偿还至少3%的剩余贷款额。
  • 符合银行的信用评估。

 

640

先一起来了解,TDSR是啥意思。自从2013年起,在新加坡贷款买房或买车等,金管局有个关于总偿债能力(就通常所说的TDSR)不超过60%的规定。

具体解释就是——在评估个人房地产贷款申请时,须确保申请者所有的债务每月摊还款额,不超过收入的60%,这些债务包括房地产和非房地产贷款,如:车贷﹑助学贷款和信用卡债等。比方说要是你的月收入是1万块,你现有每月债务是4000块的话,你购买私宅时,银行批准的每月房贷呢就不会超过2000块。

因了这条硬指标和其它一些房产降温措施,新加坡房事在近几年的确淡静了不少,单公寓的销量就显著下滑了一半以上。现在,有了TDSR政策的微调,终于让一些之前申请再融资碰钉子的屋主,可以松一口气了。

只是金管局说了~~60%的TDSR限制将继续约束所有新房贷申请;也就是说,这项微调措施不适用于新买卖的房地产。

6402

说起来,这已是TDSR框架在2013年出台以来的第二次出现微调。2014年2月,金管局给在框架出台前买房投资的屋主,宽限了再融资的期限;现在,框架出台后才买房的再融资屋主,终于也能受惠了。

说起来,金管局当初设立TDSR硬指标的时候,考虑的主要有两点~~

  • 通过限制家庭购买房地产的能力来抑制房屋需求;
  • 鼓励长远的财务稳定。换句话说,即使房地产泡沫破裂,首当其冲的会是私人消费增长,而不是银行。

终于到了2016年,根据金管局去年的金融稳定检讨报告,本地只有约5%至10%的家庭,偿债率超过60%。 既然数据会说话, TSDR在实施三年以来,基本达到了1) 高负债借款人人数显著下降 ;2)降低了房屋的成交量;3)降低了房屋的成交价格,让房市更加健康和稳健的预期目的,所以政府还是从善如流,在TSDR上做了一些微调。

 

6403

▲数据说话,房市降温

就有人浮想联翩了,到底是微调还是撤辣?虽然金管局一再强调,是微调而不是放宽降温措施(就是所谓的撤辣),但市场还是感觉到了一丝曙光~~

5月才刚放低车贷限制,现在又再放宽房贷再融资条例……,是不是房产的降温措施会逐步解除?毕竟英国诗人雪莱都说过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分明是冰雪开始消融了哇。

6404

 

可是专家预测还是要看:一般认为只要政府放宽过去数年的降温措施,房价就会止跌回升,但在不好经济环境中刺激需求,比在市场热潮中抑制需求,或许要来得困难。就像我们之前曾报道的,2016全球竞争力排行最新发布,新加坡这次输惨了!新加坡的经济形势既面临严峻挑战,房屋销量的反弹,或许并不如想象中的容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