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人人爱,我更爱红包封!

0
1176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修炼成精的小妖怪——祟(岁),每年腊月三十夜里都要下山放松放松,他最爱的休闲娱乐活动就是用森白的手,去摸小孩们的脑袋,孩子被摸醒后,睁眼一看,白手的主人有着漆黑的身体,顿时吓得不轻,接着发烧说胡话撒癔症,一条龙下来就变成了傻子,所以腊月三十,大人们除了夕,还得防着祟,通宵不敢睡!

话说管家村的管老爷和夫人老来得子,自是十分宠爱,到了三十这一天,为了防祟的咸猪手,用红纸包了几枚铜钱逗孩子玩,一起守祟。哪知长夜漫漫,孩子先睡着了,接着夫人睡着了,最后老爷也睡着了,全家刚睡着,祟就轮到他们家了,大白手刚伸出来,一道金光射出,好像laser一样烤了妖蹄儿!祟呼啸着逃跑!广大家长们很快就知道了铜钱的功效,纷纷效仿,打那以后,红纸包住的压祟钱,成了孩子们的护身符。

红纸包着铜钱跑啊跑,跑到了汉代,人们觉得包铜钱太俗气了,都是铜臭!于是开始铸造一种专门用于除夕压祟、天下太平、趋吉避凶、财源广进、福禄寿喜、多子多孙,功效细分的压胜钱,也叫厌胜钱。这种钱币虽然不能流通,但在坊间却非常流行!因为它分工明确,想铸什么愿望都行;形状也好看,长的圆的对称的,一条红绳串起,或悬挂于腰间,或把玩于手中。

红绳串钱,这一串,就穿越到了宋元,农历正月初一取代了以前历朝历代五花八门的什么新正、元辰、正旦、岁朝,正式成为春节,相应的,许多习俗也被确定了下来,这其中就包含着无比重要的红纸包钱,简称红包(或利事)。中国第一代红包封出现在1900年左右,由于现代印刷技术的普及而得到普及,红包封的用途也从以前单纯的压岁钱,扩展到婚嫁、添丁、乔迁、开张、寿辰等各种喜庆的场面。而当中的戏班子、轿夫、吹打手、执事、小工也都有红包拿,叫做花彩。

说完了红包封的前世,就来看看我手中热辣辣的今生!收藏红包封已经有将近九年的时间了,之前曾经写过一篇:新加坡的新春红包封套争奇斗妍!算华人圈最高水平吗,今天借着新传媒《晨光第一线》栏目的邀请,再度提笔;去年末也接受了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的采访,感觉收藏红包封是一个永远充满趣味,引人注目的话题。

走进直播间,还是蛮紧张的,主播杨振华亲自来到楼下帮我搬几大袋红包封,我也发现了他的秘密:西装革履配了一双球鞋!他说只看上半身,还有穿大裤衩的!这是我第一次网络直播,好在两位主播平易近人,大家相谈甚欢,结束后我拿到了签名、合影、红包封!在2018年的情人节,真是完美的一天!

下面展示一些精品和新品,每一枚红包封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故事,我也因此而遇到了很多奇妙的机缘。

DBS星展银行原名为新加坡发展银行,珍贵的绝版。

华联信托在90年代连续的几个系列

套中套,封中封

右上是立体插画

拜年娃娃一直是很讨喜的主题

面对Starhub美出天际的红包封,Singtel只能写字鼓励自己——光辉岁月!

国内邮友赠送的子母封

娘惹瓷器花纹的立体设计

突出的立体小鸟,跃上枝头呼之欲飞

不仅能把薯片做的嘎嘣儿脆,玩起红包封创意也绝不手软,每年对Lay’s的期待都绝不落空,今年是DIY红包封,这个不好好做薯片的Lay’s算不算在红包届里玩赖

中国银行历年来的平淡无奇里,算是可圈可点的设计

巧妙利用传统服饰

国内邮友赠送香港生肖鸡邮票红包封

SMRT各类车型集聚一堂,创意无限,地铁能少坏点更好。

劳力士让人失望,大牌不一定有大设计。

小水晶粘的还是挺结实的

Tiffany的花纹,让我想起了东海龙宫

立体百福图

精巧细致的镂空印刻

绒布套加上立体梅花,雅致

娘惹珠绣主题,稀少而独具韵味

以扇子为主题本就不多见,而这把扇子会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呈现不同光泽,美仑美奂。

接着来看看今年的各种大狗小狗,你觉得哪个最漂亮?最特别的一枚是生肖狗邮票红包封,而且还有一枚错版,在收藏界一般印错的邮票、首日封等都会物以稀为贵,这枚忘了烫金字的红包封也是相当稀罕。

隆重介绍新传媒的阿狗狗和阿美美!

渣打银行的小设计可以让人会心一笑,扫一下背面的QR码,就可以看一段有趣的拜年小视频。

你觉得红包封已经玩到极致了吗?

NO!NO!NO!

真正的大作刚开始登场!

以下全部是老妈的作品!

如果你也喜欢收集红包封,如果你还想看更多有趣的红包封,如果你更喜欢听我用幽默的方式讲历史和传统,请加入我的粉丝群,红包封不仅有世俗气,还有文化性;我呢,不止是疯癫的旅游美妆博主,也是深邃的历史文化达人。

Facebook : Gloria Zhang
Instagram : gloria_boximiya

Cheongsam : Peter Kor

(图文:波希米亚檬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