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月亮舞蹈团故事:40+岁在新加坡绽放美丽

0
5525

在本地有一家特别的舞蹈团,名字叫做红月亮。说它特别是因为团员们大多数是超过四十岁的女性,其中百分之八十是来自中国的新移民。

2011年的中秋节,刚刚成立不久的舞蹈团接到了卓源园RC邀请参与中秋表演。彼时,舞团还没有正式的名字,团员们苦思冥想都不约而同地联想到了中秋节的月亮,之所以最后在月亮前面冠之红字是因为舞蹈团的创办人,她的名字叫马继红。

马继红在创办舞团之初完全没有想到四年后的今天,舞团会有150多名团员,而且各种邀约表演不断。老人院、联络所、宗乡会馆、节日庆典到处都绽放着舞团的英姿。2015年,舞团还参加了首届职总春晚的表演及为建国一代制定的福利配套晚宴。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红月亮舞蹈团眼下越来越红,为此,笔者慕名前往采访了其中几位舞者,听她们讲述自己和舞蹈的故事。

新加坡眼418


 

80岁舞者—–杨善菊

在红月亮舞蹈团的表演舞台上,杨善菊是得到观众掌声最热烈的舞者,这掌声里有惊讶、有佩服!没有人相信在台上风姿绰约的杨善菊实则已是80岁的高龄。

50年代初,杨善菊还是当时的史丹福女校的学生,为了欢迎英国女王的来访,学校临时排练了一支英国土风舞,其中起舞的一个小姑娘就是杨善菊。这之后的几十年,杨善菊几乎没有接触过舞蹈,她的工作是政府学校的英文老师。退休十年后,才拾起舞蹈梦。在舞团中,大家都以她为榜样,她也严格要求自己,从并不因年纪的原因而疏忽怠慢!动作标准和其他团员一模一样。

新加坡眼688

因为舞蹈,杨善菊收获了年轻的容颜,健朗的身体和愉悦的心情,对于这个由新移民组成的舞团,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杨善菊内心充满了感恩!


王敬—–找回自信

新传媒银色达人秀是给年过五十岁人士报名参加的比赛。2013年,时年54岁的王敬在舞团成员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这一比赛。经过层层选拨,她以一支民族舞最终进入了半决赛。评委们对她的舞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说她仿佛是芊芊少女在翩翩起舞。可是谁能想到,就在半年前,她还是一个身材臃肿的女人,而且身体状态每况愈下,心情忧郁的不愿接触人。

新加坡眼944

想当初,王敬可是才貌俱佳的女子。武汉大学毕业后留校做老师。92年,一家三口来到了新加坡定居。这么多年,她一边做华文老师,一边照顾家庭,渐渐疏于了自我保养。后来儿子考上了国大,老公又忙于生意,变化的生活状态让她的心情跌入谷底。幸运的是,经朋友介绍,王敬参加了红月亮舞蹈团。跳舞后不久即减肥成功。不但外表发生了喜人变化,身体也彻底从亚健康状态中走出,心情也随之阳光灿烂起来。而且随着舞艺地提升,她被推举为队长,舞蹈让她找回了自信,收获了健康。


马继红 —–十年磨一剑

新加坡眼1205

红月亮舞蹈团的创办人、团长兼艺术总监马继红老师其实并非专业舞蹈演员出身。1995年,马继红辞去了华中科技大学外语系的英文老师一职,随同夫君来到了新加坡。

2001年,已经是35岁年纪的她偶然接触到了一个舞蹈学校,这让自幼就喜欢跳舞,对跳舞天赋异禀的她产生了好好学学舞蹈的念头。就这样,她一头扎进了舞蹈的世界,潜心专研舞蹈。这期间,在老师的介绍下,她先后去过几间政府学校担任学校cca华族舞蹈老师。

就这样通过不停地学习、实践,马继红用了整十年的时间让自己终成为一位专业舞者和经验丰富的舞蹈老师并创办了红月亮舞蹈团。舞蹈团的团员来自四方八面,既有经理、老师、行政人员,也有家庭主妇。其中有些有舞蹈功底,也有些完全是门外汉。面对功底参差不齐又都颇有些年纪的团员们,马继红却极为严格,完全以专业舞者的标准来要求、训练大家,一招一式绝不含糊,没的商量。

果然是严师出高徒,两年后的2013年,红月亮舞蹈团在新加坡国际文化艺术盛典舞蹈大赛中喜获金奖。接下来又在2014、2015两年中斩获新加坡“金狮奖”国际舞蹈大赛的金奖。

马继红的舞蹈事业得到了人在中国的父母、在国大医学院读书的女儿和在新加坡科学院工作的老公鼎力支持。因为家人们都知道,舞蹈不仅让马继红得到了快乐,重要的是通过马继红、通过红月亮舞蹈团影响了很多人,让她们也感受到了快乐,同时,为华族文化的传播尽些心力!

目前,红月亮舞蹈团已正式注册为新加坡非盈利组织社团,开启了新的里程碑!

新加坡眼1875

新加坡眼1895

(本文原载自联合早报,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平台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