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学位,成绩非常优秀的学士学位~

80
12742

荣誉学位是英国大学的制度之一,肯定是学士级,英文叫Honours Degree,简单说,就是成绩非常优秀的学士学位。

今天本地报纸有条新闻,从八月新学年起,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学院(FASS)、商学院(Business School)与理学院(FoS)将放宽选修荣誉学位的条件,符合选修资格的最低“成绩平均分数”(Cummulative Average Point)将从3.5分调至3.2分,同时,对荣誉学位的最低平均分从3.2减少至3分,与南洋理工大学目前的标准相同。

针对调整是否制造“分数膨胀”(grade inflation)的询问时,国大教务长指出,调整不会影响毕业生的素质,首三个级别的荣誉学位最低平均分保持不变。国大的收生需求依旧强劲。教学素质不会因这项调整受到影响。整体而言,本地大学的学生有八九成能修读荣誉学位。

此外,国大也将修改荣誉学位的级别名称,避开使用“三等”的字眼。 三等荣誉学位改为荣誉学位(Honours Degree);二等乙级荣誉学位(Second Class Lower Honours)改为荣誉优等学位(Honours Merit);二等甲级荣誉学位(Second Class Upper Honours)改为荣誉特优学位(Honours Distinction);一等荣誉学位则改为荣誉最优学位(Honours Highest Distinction)。

 

许多在新加坡的外国朋友,尤其是来自中国、美国的,对这个所谓的“荣誉学位”没有概念。最近,还有人说,啊,去年国大不是给李光耀颁了荣誉博士学位吗?好象香港中大和复旦也给他颁过吧?

 

荣誉学位和名誉学位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名誉学位通常是博士级,英文叫Honourary Degree,是一所学府给对社会作出极大贡献的人的认可,通常一年也就颁这么一个。

3+1年制

以30年前的NUS文学院和理学院为例,当时学制为三年,三年毕业,得普通学士学位(Bachelor Degree)。三年级考试成绩最好的大概10-15%学生,会接到学校的offer,问你是否愿意多读一年的荣誉班。如果愿意,就继续读,如果不愿意,就直接普通学士学位毕业。绝大多数人会选择继续读。荣誉学位还有个额外要求,就是必须写毕业论文。因此,往往研究型硕士学位课程要求得有荣誉学位。

荣誉班考试之后,根据成绩高低,可颁以下级别的学位:

一等 First Class 一等First Class Honours Good Honours Degree优秀荣誉学位
二等 Second Class 二等甲级 Second Class Upper Honours
二等乙级 Second Class Lower Honours Honours Degree荣誉学位
三等Third Class 三等 Third Class Honours

 

以30年前的NUS来说,文学院、理学院几乎不给一等和三等,每年得这两个级别荣誉学位的极少,几乎是个位数。当然了,得一等的绝对是系里第一名了(其实很多系的第一名都得不到一等)。得三等的有时宁可直接拿自己的普通学士学位去应聘,如果带着个三等去应聘,往往会让人另眼相看。

 

绝大多数荣誉班毕业的就得二等荣誉学位,其中,大概1/3得甲级,2/3得乙级。综合的看,也就是每年85-90%的学生得普通学士学位,10%左右得二等乙级,5%得二等甲级。

IMG_1016

按今天这条新闻的说法,今后80-90%的学生能修荣誉学位,那跟30年前是不可同日而语了。如果说现在的学生水平普遍比30年前高,那大概也还是说得过去的。毕竟,社会是进步的。30年前还有条新闻是新加坡国防部任命陆军装甲部队司令,新闻稿里面就说某某上校哪年什么学校毕业,从军后任过哪些职务,还提到他的学历——O Level. 换成今天,O Level连军士长都当不上,别说装甲部队司令了。

 

4年制

言归正传。上面提到的是文学院、理学院的3+1年制。但是,有些学院是4年制学院,如工学院。这些学院的学生就直接按四年的成绩高低,同样按级别颁予各级荣誉学士学位和普通学士学位。

 

荣誉学位的价值

在新加坡,荣誉学位的价值极高,尤其在政府部门和大公司,对一个刚毕业的新人,在毫无工作经验可供判断的情况下,荣誉学位就是个敲门砖,你没这块砖,很可能就进不去。而且,工资和岗位级别也与学位等级直接挂钩。以陆军军官为例:

 

军阶 学位等级 起薪
中尉 普通学位 $4060
优秀普通学位 $4220
荣誉学位 $4390
优秀荣誉学位 $4590
上尉 普通学位 $4350
优秀普通学位 $4590
荣誉学位 $4860
优秀荣誉学位 $5170

优秀荣誉学位中尉的起薪($4590)比普通学位的上尉还高。

 

美国制度大学是没有荣誉学位的,中国大陆、台湾也没有。因此,早年到台湾、美国留学的新加坡学生取的学士学位回国之后,到政府部门工作(如:得政府奖学金到台湾留学的),发现他们无论学士学位成绩怎么突出,都只能按普通学位得到待遇。当时的教育学院中文系主任周清海有一次给时任总理的李光耀上中文课之后,特意向他提出这件事。李光耀当场录音,让教育部处理。后来,就把那些在台湾留学时成绩比较好的一律给予荣誉学位同等待遇(周清海《人生记忆》第124页)。

感谢作者欧迅国独家授权新加坡眼平台发表本文。

80 意见

  1. By yourself should in direction of be a section of a contest for a person of the utmost high quality internet sites upon the world wide web. I’m moving towards suggest this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