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怀孕之后,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妇产医生?

0
16173

作者的话:话说,在520之后,写一篇怀孕生宝宝的文章,貌似还挺应景的呢……(๑¯ิε ¯ิ๑)

怀上宝宝是件让人兴奋的事情,但是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妇产科医生。靠周围朋友的推荐固然是个不错的来源,但对于年轻的新移民来说,本地有相关经验的朋友可能不多,而看妇产科医生又不同于到医院看别的病,如何顺利并且愉快的度过整个怀孕过程就变得很重要了。

倘若是PR或是本地公民,为了省钱是可以通过Polyclinic拿一封推荐信然后到公立医院约妇产科医生的门诊,从而享受政府津贴的门诊费以及生产时的花费。但是缺点是看的医生的经验比较浅,而且每次去看的医生都可能不同,生产时住的也是多人间。

现在的人一般生孩子不多,因此也比较愿意在生孩子这件事情上花钱。不论是本地公民,PR或是外国人,倘若要看私人产科医生,收费没有什么差别,那么如何选择一个口碑好的私人医生就变得很重要了。

新加坡妇产科医生一定要通过某个专业大学设置的相关研究生培训和考试。大多数本地的妇产科医生都通过了英国皇家妇产科医师学会(RCOG)的培训,还有一部分妇产科医生也通过了其他妇产科医师学会的培训,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皇家妇产科医师学会(RANZCOG),香港妇产科医师学会和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除了通过专业妇产科医师学会的考试,新加坡妇产科医生还必须通过新加坡医疗专家鉴定委员会的注册才能开始执业。

主要的公立医院(妇产科)包括:

1. 新加坡中央医院(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

2. 竹脚妇幼医院(KK Women’s and Children’s Hospital, 原名Kandang Kerbau Hospital)

3. 国立大学医院(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

主要的私立医院(妇产科)包括:

1. 伊丽莎白山医院(Mount Elizabeth Hospital Orchard Road)

2. 康生医疗中心(Thomson Medical Centre)

3. 安徽利亚山医院(Mount Alvernia Hospital)

4. 鹰阁医院(Gleneagles Hospital)

5. 莱佛士医院(Raffles Hospital)

6. 东海岸医院(East Shore Hospital)

这里列举出来的医院都是有专门的手术室给孕妇生产的。一般在某个医院执业的医生就会选择在该医院为产妇接生。但是还有一些私人医生,她们可能会在远离医院,靠近居民区的地方开设诊所,那么这些医生会跟几家私人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孕妇可以在其中选取一个自己喜欢的医院来进行手术。

在选择妇产科医生的时候通常需要考虑以下几个点:

1. 医生的口碑:几乎所有妇产科医生的个人执业信息包括受训经历,专业特长,过往案例等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查到,需要提请注意的是这个老牌英文论坛:http://singaporemotherhood.com。很多准妈妈和新妈妈都在这里进行交流,其中就包括了许多对妇产科医生的评论,比如专业水准,服务态度,等待时间,价格收费等等。虽然是英文网站,但是由于信息量大,所以如果语言过关的话还是可以参考一二的。

2. 看诊的地理位置:通常孕妇都倾向于选择离住家比较近的诊所或者医院,这样方便孕期的看诊和检查。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有些医生的主诊疗所可能在医院里面,但是也会在其他地方开设卫星办公室,以方便附近的病人做一些简单诊断和检查。当然了,一些重大检查譬如唐式儿筛查,就只能前往大医院做了。

3. 医生的性别:最近有越来越多的孕妇都倾向于寻找女性妇产科医生看诊,这个跟文化习惯有关。

4. 手术医院的选择:主要是医院的地理位置,院内院外软硬件环境的考虑。

5. 价格:其实这项应该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为以私人医生来说,不同的医生给的配套价差其实不大。而且因为是人生大事,所以准妈妈和准爸爸在这件事情上都非常舍得投入的。这里就把这个项目列为最不重要的一个考量。

生产其实是三个时间段:产前、产中和产后。上面罗列了这么多其实都是关注在产前和产中的阶段,但是产后对于新生儿的护理,还有一些新生儿先天疾病的诊断治疗也是准妈妈们在选取医生和医院的时候需要关注的地方。在头一两次面见妇产科医生的时候,可以提出这些问题来帮助自己做好各种准备。通常对于年轻的孕妇,怀孕和生产过程中出现并发症的几率较低,只要是定期产检中没有大的异常,一般在哪里生产都没有问题。而对于年纪较大的孕妇,怀孕期间出现过一些并发症的,个人觉得到公立医院生产会比较有保障,因为毕竟公立医院科室比较齐全,在应对小概率的严重并发症的时候也比较有能力。

(感谢作者Pigling和兔猫-开天辟地的原创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