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医院号贩子太猖獗,新加坡这样防”黄牛”

0
972

日前,一段白衣女子在医院痛骂号贩子、医院和保安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

时长 2 分 55 秒的视频显示,一女子大声怒斥在北京看病难:“我们凭本事大早上在那等一天,挂不上号。你票贩子,哪怕说你站在这挣本事钱,站着受冷也行。你们票贩子占个东西,最后快要签到了来了 10 多个人往这一站,你们是啥呀?你们咋这么猖獗呢?就搁个小板凳,连动都不带动的。”

她在视频中向周边的人高喊:“你们可以看录像,昨天所有的票贩子安排我们排队,把他们的人全排在前面,我们后边真正的老百姓不敢吱声,保安去哪儿了?”

女子说:“300 块钱的号,他要 4500,我天!”“这大北京,如果今天我回家死道上了,那这社会真没希望了。这是北京,首都啊!”

中国医疗资源分配的非常不均,这导致有点经济条件的病人一遇到疑难杂症,甚至只是治疗的不满意了就到北上广等医疗水平高的地方看病。僧多粥少,有限的专家号就成为了极其稀缺的资源,自然也就滋生了挂号黄牛这一特殊群体的出现。近两年虽然出现了网络挂号这一新兴事物,但一来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握网上挂号的方法,二来网络实名预约大多是提前放号。生病这种事情,除非是慢性病,否则很难提前一周甚至三个月就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要看医生。加之挂号黄牛一样可以通过持有大量身份证+刷号软件的方法先把网络号刷完,等到有病人需要了再通过取消再预约的方法给病人挂上号,总之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加上相关机构对于打击号贩子并没有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在医疗资源紧缺的问题得不到真正解决前,这场病人与号贩子之间的斗争貌似很难停息。

笔者去年12月去过一次北京肿瘤医院陪亲人看病,那已经不是北京最繁忙的医院了,我也没有经历挂号看医生的过程,但我仍然被采血室的人山人海给吓坏。据我弟妹说,为了保证按时抽上血,老人又不会太辛苦,她需要6点多就去采血室拿号码,然后再等到8点多接老人去抽血,这还只是一个抽血化验而已。以前我也曾经听到认识的病人告诉我,为了看上专家,他要凌晨3点多就去医院排队挂号。病人和家属因为疾病的关系,来回奔波看病已经非常辛苦了,在挂号上仍然要受到如此的折磨,我对视频中白衣女子的愤怒感同身受。

新加坡是没有挂号黄牛这一群体存在的,这里的医疗系统也造成不可能有这样一个群体存在。倘若是一般的小病,去家庭医生或是综合诊疗所就能得到治疗;倘若是急病,可以去就近的医院急诊部门;倘若是家庭医生或综合诊疗所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们会进行初步的诊断,然后写推荐信给相关医院的专科部门预约专家门诊。

新加坡的公立医院一般不接受直接上门求诊(Walk-in),一来一般上专家也不是每天都看门诊病人,二来门诊时间一般也都安排满了,病人直接上门求诊很难保证看到心仪的医生。再加上倘若是本地人或PR通过持有综合诊疗所预约信去看专科能够享受便宜很多的政府津贴后的诊金,价格只是未享受政府津贴病人的1/4至1/2,所以大部分的病人为了享受便宜的诊费,会选择拿预约信等预约的方式。专家在看过病人后,如果病人不需要继续在专家门诊就诊,就会将病人推荐回综合诊疗所或家庭医生,如果病人还需要在专家门诊复诊,就会直接在看诊完后安排好下一次复诊的时间。倘若病人还有别的问题需要看另外的专科门诊。

私立医院的专科医生由于比较少每日例行查房的工作,所以看诊的时间会较多,也比较能够接受直接上门求诊。外科医生会是个例外,因为外科医生通常会将手术集中的安排在一周的一到两天进行,在手术日一般不会看诊。如果是病人提前对医生有一定了解,又不愿意等公立医院的预约等太久,也不介意付较高的门诊费的话(通常私立医院医生的门诊费和未受津贴的公立医院资深顾问医生的门诊费相当或更高,根据不同医生收取的门诊费用而定,有些私立医生还会限定门诊时间,类似于和律师谈话时相应时间收取相应费用的原理),就可以去私立医院求诊。

 

作者:兔猫-开天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