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新加坡的中等入息公寓HUDC,已成绝版!

0
3098

大家都知道新加坡到处可见的组屋归建屋局(HDB)管。事实上,建屋局也管公寓。公寓有两种。一种叫执行共管公寓(EC),因为设施、管理等都类似私人共管公寓,面积大价格却廉宜不少,这几年卖得很是红火。当然有个硬指标:只有符合条件的新加坡公民,才可以向建屋局购买。

另一种叫中等入息公寓(HUDC)的,永久居民就可以在公开市场买了!因为目前已经没有再建了,换句话说,目前市场上尚存的HUDC,都是绝版,比方说位于裕廊地铁站附近的绿和园Ivory Heights。

640

全称Housing and Urban Development Company的HUDC,在上个世纪70和80年代,为本地的中产阶级公民而建;到了1987年,因为市场需求减弱,就停建了。

这种公寓好啊,最明显特征是面积超大,随便一间基本都在2000方尺以上,比普通组屋,哪怕是市场上目前可见最大的5房式,都大了不止一丢丢。还有就是因为占地大,建筑稀疏,通风状况特别良好,尤其是高楼,全年基本都不需要开空调,可是能省不少电费;第三就是设施好,虽然多数没有共管公寓的设施,但也看过有泳池、网球场的,像位于布莱德附近的布莱德景(Bradell View)。

6402

▲泳池虽小也管用

这种由建屋局开发的HUDC,可以私有化,转成有保安设施的私人公寓。你可能要问,那又有啥了不起?好处可大了去~~一旦私有化成功,屋主们就可以寻求集体出售(Enbloc),卖个好价钱啦!

所谓集体出售,就是一旦房地产发展商觉得这个楼盘有增值潜力,就会和公寓接洽,只要80%的屋主同意卖房,就可以和开发商谈价了。因为单位多,议价能力强,所以一般来讲,集体出售谈妥了,每个HUDC单位的屋主,都能拿到近200万的拆迁费,比起当初区区20万左右的白菜组屋价,回报率杠杠滴!

一起先来看来新加坡到底有哪些HUDC,私有化程度又如何。

 

6403 6404 6405

数据显示,全新加坡所有的19个HUDC项目,大致有9650个单位。除了布莱德景之外,其他的HUDC都已经私有化了(事实上布莱德景的私有化程序正在进行中)。而且好些个已经集体出售重建了,比方说表上第一家花拉阁(Farrer Court),已经在2009年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型公寓D’Leedon。有在花拉路上走来走去的小伙伴,一定不会错过这几栋长得不落俗套,乍看可能还不太适应的高楼。

6406

今年又有两座私有化HUDC,被发展商看中集体出售了。一个是今年5月以6亿3800万元出售的,位于玛丽蒙地铁站附近的共有358个单位的顺福雅苑(Shunfu Ville),买家就是来自中国的青建地产。另一个就是前几天才以3亿3420万集体出售、位于巴西立地铁站附近的Raintree Gardens,这个公寓的规模小些,只有175户,预计每户平均可以拿到190万元。

所谓“同人不同命”,楼也差不多吧,这边Raintree Gardens的屋主正在庆祝集体出售成功,那边Shunfu Ville就出幺蛾子了。

6407

 

一是因为地段靠近自然保护区,新加坡最大的水库麦里芝蓄水池。为了市区难得的自然景观不被高楼包围,政府没有批准发展商的重新发展成近40层高摩天高楼的计划,只同意他们最高建到21-23层。那换个思路,对于如意算盘落空的发展商而言,是不是之前出的高价就不划算了呢?

二就是有5个单位的屋主,在7月又提出了反对集体出售的申请。就在上月底,顺福雅苑已被颁发停售令。所以又节外生枝了,赞成集体出售的绝大多数屋主,就需要在14天里,向高等法庭申请销售令。预计由此产生的律师费可不是一般的高,35-40万吧,平均每户大概1500元。巨款还在天上飞,就得先破些小财,想来心情不会太好。

说起来,Shunfu Ville也算是命运多舛了。相比Raintree Gardens的一次集体出售成功,它的“卖身”过程可是一波三折。去年11月,它就集体求售过一次,却因为6亿8800万元的开价,比发展商愿意出的6亿2800万元,高出一大截,于是就宣告失败了。所幸将价格降到集体出售委员会建议的6亿3800万元后,第二次求售就成功了。

相关链接:

(咨询新加坡房地产相关问题,可以加微信xinjiapoyan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