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今天大示威,前首相夫妇都参加了

0
784

今天上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独立广场,巫统和伊斯兰党两个政党号召的反对“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集会如期举行了。为此,新加坡外交部还专门发旅游警告,让大家尽量避免去这里。

看看现场的人数之多,顿时觉得新加坡外交部的担心是有必要的!

(网友提供)

由于到处都是参与集会的人,周围的交通完全堵塞住了。就连前首相纳吉和前首相夫人罗斯玛也参与了进来。

集会的主办方宣称,此次有30多万人参与,比预估的50万人少。但马来西亚警方则说现场只有约5万人。

虽然人数没有预计的多,但这可是马哈迪领导的希盟政府今年5月上台以来,首次大规模示威集会。

这次集会的目的是为了反对希盟政府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很多人认为这会削弱马来人在马来西亚的地位和特权。

1963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宣言》。为了实施该宣言所规定的原则,联合国大会1965年通过了这个公约。

公约共25条,它将“种族歧视”界定为“基于种族、肤色、世系或民族或人种的任何区别、排斥、限制或优惠,其目的或效果为取消或损害政治、经济、社会或公共生活任何其他方面人权及基本自由在平等地位上的承认、享受或行使”。

马来西亚是目前世界上14个尚未批准该公约的国家之一。在希盟参与竞选时,曾承诺将会推进签署这一公约,然而遭到马来社会的强烈反对。于是今年11月23日,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宣布,政府将不会批准ICERD。

虽然目的达成了,但这次集会仍然没有取消,而是变成了成功反抗政府的庆祝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