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女佣,新加坡人会变成什么样?

0
2942

最近,新加坡不断爆出女佣事件,无论是雇主虐待女佣,还是女佣报复雇主,都让雇主与女佣的关系,成为新加坡这个女佣使用大国的热门话题。

这就引出一个很多人都在好奇的问题:为什么新加坡人这么需要女佣?如果没有了女佣,新加坡人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

从妈祖到女佣

在新加坡,女佣这个角色其实有历史的演变。在1930到1960年代,家里有个女佣,那是有钱人家的专利,以新加坡有钱的本地人及外国人为主。那时的女佣,大多来自中国广东,标准打扮是白褂黑裤、留着长辫子,称为“妈姐”。

640

李光耀家里就曾经有一位来自广东顺德的“妈姐”欧阳焕燕,今年已经99岁,曾在李光耀家里打了40年工,不仅见证了李光耀的政治人生,也陪伴了李家三名子女的成长,和李家结下了深厚感情。

李家三兄妹中,李家的独女李玮玲是她一手带大的,最为亲近。而李显龙自幼直到去英国留学期间也是由她照顾的。

640(2)

▲欧阳焕燕和(左起)李显龙、李显扬、李玮玲在一起

640(3)

▲欧阳焕燕和她一手带大的李光耀女儿李玮玲

640(4)

▲欧阳焕燕和李光耀及他的子女在一起

尽管1986年欧阳焕燕回国后,就没再来过新加坡,但李家对她一直挂念,会给她寄李家的老照片。前年,李显龙总理还托新加坡领馆的人去给她送过燕窝。

640(5)

去年,欧阳焕燕在老家得知李光耀逝世的消息,非常难过,舍不得老主人离去。她回忆说,李家一家人待她很好,李光耀没有架子,三个孩子都很听话,是很难得的一段缘分。还“希望大少、二少身体健康,不要太伤心”。

欧阳焕燕的例子大致反映了那个年代女佣的地位,她们一般会被主人当作家庭的一员,很受尊重。很多家庭把孩子交给女佣照顾,并让女佣严加管教。所以,女佣的角色有点像孩子的另一个父母。

不过,随着1960年代新加坡的独立及快速发展,很多新加坡女性出去工作,对女佣的需求应运而生。

于是,新加坡政府在1970年代末出台了计划,允许邻国的女性来新加坡家庭做工,主要包括菲律宾、印尼和泰国……。这就是现在新加坡女佣的起源,女佣的数量从 开始时的只有5000人左右,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几万人。

640(6)

与此同时,新加坡已婚女性的就业率,也从1970年的约15%,增长到现在的65%左右。

不过,和以前受全家尊重的妈姐相比,现在新加坡女佣的待遇有天壤之别。尽管住在雇主家里,但很少有雇主会把她们当作自己家庭的一员。

而且,很多雇主会在家里安装摄像头,监控女佣的一举一动。这种做法现在越来越普遍。

640(7)

有些雇主对待女佣非常严厉,说话也很刻薄,还限制女佣的自由,包括没收手机、不让外出等等。

女佣抱怨最多的则是,工作时间太长,没有机会休息。有一位菲律宾女佣说,”我从早上6点干到晚上11点,经常不能按点吃饭。而且,除了厕所里,到处都有摄像头。我一点自由都没有。”

在得不到尊重的同时,对女佣来说,工作的要求却越来越高。有的女佣需要指导雇主的孩子做作业,这经常需要用到电脑;有的女佣需要照顾老人,就要懂得护理知识;要做好家务,女佣还要学会使用各种复杂的电器,包括根据雇主的饮食需要,操作各种厨具。

640(8)

而对于新加坡人来讲,享受所有这些服务,只需要付很少的薪水。一般来讲,请一个住家的印尼女佣,雇主每月只要花800多新元,其中包括了女佣的工资和265新元的人头税(不包括保险、吃饭和医疗)。如果雇主家里有小孩和老人,还可以得到补贴。

女佣是必需品还是奢侈品

和以前的妈姐不同,现在新加坡人请女佣,主要目的是做家务。当然,因雇主家庭不同,女佣的任务还包括接送小孩上学、照顾老人、买菜做饭等等。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家里有个女佣可以省去很多烦恼,而且又很便宜。就算每周请小时工做家务,一个月也要好几百呢。而一个住家女佣能做的事就太多了,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干活啊。

 

640(9)

很多新加坡人要工作,又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女佣似乎是必不可少的。毕竟,新加坡的养老院严重不足,如果家里没有人照看老人,就不能安心在外工作。

不过,很多家庭,孩子已经长大,或者老人已经去世,却仍然在用着女佣。这样的家庭是不是已经长期丧失了自理能力呢?

640(10)

有新加坡人觉得,女佣不是必须的,尤其是如果家里没有老人和小孩的话。自己早点起床做早饭,或者干脆一天三顿都在外面吃,对家里卫生也别太在意,不用女佣也能搞定。

没有了女佣,很多新加坡人是不是就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了呢?

女佣问题给新加坡人敲响警钟

按照新加坡法律规定,女佣必须住在雇主家里。所以,前不久印尼政府宣布,要从2017年底开始停止输出女佣,而且印尼女佣以后要住宿舍,不能住在雇主家里,还要有固定的上班时间,有公共假期和休息日,很多新加坡人一下慌张起来。

 

640(11)

没有女佣可怎么办啊?毕竟,印尼是新加坡最大的女佣来源地,在新加坡工作的印尼女佣多达十二三万人。而且,女佣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照顾雇主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很多雇主担心,女佣不住家的话,家里老人、孩子夜里需要照顾的时候怎么办?如果在外面住,住宿费用、交通费用,谁来负担?

640(12)

不过,也有人举双手欢迎印尼的这个提议。他们觉得,新加坡人实在太养尊处优了,是时候学会独立生活。他们说,“如果孩子半夜里哭闹,难道做父母的不应该去安抚,而要指望一个女佣去吗?”

有位在新加坡工作了四年的菲律宾女佣,也觉得新加坡人过于依赖女佣了。“我很多朋友跟我说,雇主很懒,连自己进屋都要她们去帮着先把灯打开。”

也有些人担心,现在新加坡人对待女佣的方式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毕竟,这些女佣都是邻国来的,而在新加坡人家里做的都是那么下等的工作。

更有人担心,新加坡人对待女佣的态度,会影响到孩子,让他们从小就觉得新加坡人比那些邻国的人高出一等。

所以,作为雇主,如何看待女佣的工作,如何对待他们,并不是一个小问题。有的雇主完全不在意这点,他们对于女佣的偏见和歧视,很容易扩大为对某些国家整体的偏见。

640(13)

有女佣中介的负责人就表示,“我们会提醒客户,女佣也需要自己的空间,需要排解压力。我们不要给新加坡留下一个现代奴隶市场的名声。”

雇主和女佣的关系是个很微妙而敏感的话题。新加坡的女佣,主要来自印尼、菲律宾、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家,雇主和女佣的关系,也经常影响了这些国家的女佣输出政策。除了印尼,缅甸、菲律宾都曾经禁止女佣到新加坡工作。

出路在哪里?

放宽相关条例

保证金:新加坡人力部规定,雇佣女佣,雇主需要缴纳5000块保证金,这个规定一直很有争议。有公益组织称,保证金只会让雇主觉得,他们要对女佣的一切负责,等于就是女佣的主人,所以女佣的工作、身体、去处甚至和谁来往,他们都有权干涉。也正因此,女佣似乎成了雇主的私人财产,一系列问题随之出现。

640(14)

▲被新加坡雇主饿得只剩29公斤的菲佣

兼职:根据新加坡法律,女佣只能在工作准证上登记的住所工作,不可以进行任何兼职。但不少雇主认为,这样规定会造成女佣人力的浪费。所以,尽管政府明令禁止,还是有不少人冒着被罚的风险,让女佣兼职做其它的工作。

有位50多岁的女士就雇了她姐姐家里的印尼女佣,每周有偿帮她打扫卫生。她说,“我和姐姐都只和先生两个人住,家里孩子也长大成家了,姐姐的女佣很轻松,我们也都认识,为什么不可以让她到我家里来帮忙呢?”

保姆:新加坡有些公司提供婴儿保姆服务,保姆大都是有经验的新加坡或马来西亚妇女。相比女佣,她们和雇主的文化差异更小,也没有语言障碍,而且绝大多数保姆本身在家里就带孩子,所以经验丰富。比起很多20出头的女佣,她们明显更能胜任。

640(15)

可是,按照新加坡人力部的规定,马来西亚来的保姆,只能在雇主孩子15周以下使用,相当于“月嫂”。而事实上,很多妈妈因为身体或其它原因,即使孩子六个月到一岁的时候,也很需要帮手。

科技让生活更简单

其实,现代家庭的很多家务,可以通过工具来完成,比如扫地机器人可以自动打扫卫生,智能冰箱可以提醒主人及时补充或处理某类食品,智能烤箱、电饭煲可以很轻松地做出一顿美味的大餐。养宠物的,还可以使用自动喂食器。这些工作,都可以借助科技的帮助变得更轻松,不是离了女佣就不行的。

其实,在新加坡努力建设智慧国的宏伟蓝图中,科技对家庭的帮助也会是重要的部分。包括在社区内安装老人健康监测系统,已经建设遍及全国的老人护理体系等等,这些都会让有老人的家庭减轻后顾之忧。

使用小时工及送餐

很多家庭,父母都上班,孩子也已经长大,请个住家女佣似乎没有必要。对这样的家庭来说,下班回到家,家里能干干净净,衣服整整齐齐,这是最大的愿望。

 

640(16)

在新加坡,还有不少提供家庭保洁服务的公司,以及提供配餐服务的公司,雇主可以不用操心家务和一日三餐的问题。随着女佣相关问题的频繁出现,这类公司的生意近年来很是红火。

提高自理能力

不过,说来说去,培养基本的生活技能,提高自理能力似乎才是最重要的。对于家长来说,与其找个女佣,对她颐指气使,不如早早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一位有着6岁和9岁两个女儿的人力资源主管说,她让女儿每天自己铺床、擦桌子、做简单家务,即使出去和朋友聚会,朋友家有女佣,女儿也会帮着收拾餐具,她说,“我不想女儿从小被宠坏,长大了什么都不会做。”

640(17)

2011年,一张国民服役人员让女佣帮着背包的照片,在新加坡引起巨大争议。人们讽刺新加坡人已经变得越来越脆弱、低能,只会伸手、张口。

原图是这样的:

640(18)

网友恶搞版:

“我的女佣,我们的军队”

640(19)

“关心我们的战士”

640(20)

“长官,Amy跟不上了!”

640(21)

看来,新加坡要是没有了女佣,情况还真不乐观…..

 

相关文章:

网友自爆:新加坡女佣勾结偷空全家,触目惊心(视频+多图)

狂躁印尼女佣,挥刀偷袭男主人,砍死女主人

女佣才来六天就杀死了主人,死者是新港名流圈内人

据说,在新加坡,最了解你的人往往不是你妈

骨瘦如柴的29公斤女佣被虐案后,又是一个奇葩女主人

新加坡凶残女佣竟趁雇主不在猛踢2岁小孩,头着地!

新加坡28岁女佣!带着性病与雇主14岁儿子无套OX!

在新加坡请女佣最全攻略贴(15年8月最新版)

有女佣”伺候”的新加坡家庭,孩子还做家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