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案!中国工人被活活砸死,新加坡交通工地全停工

0
1569

今天凌晨,新加坡宜东路上段往泛岛快速公路(PIE)入口,一个正在施工中的高架桥忽然坍塌,1名中国客工当场身亡,另有10人受伤。新加坡所有的交通工地,一度因为此事全部停工。(截稿前消息,下午经过安全检查,恢复工作)

▲坍塌现场

现场坍塌的路段相当长,可能有约100米, 坍塌的地方,脚手架、铁条、混凝土散落一地。

▲凌晨3点,民防局发出事故通告

同时,警方也出动了K9警犬进行搜救

其余的10名伤者,已经被迅速送往医院,胸部、头部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其中7人来自孟加拉,3人来自中国。

▲伤者们等待检查

其中一名40岁的中国客工说,他们通常晚上10点完工,今早意外发生时,他们正在加班。事发时,他和另一名30多岁的中国客工侥幸逃过一劫,自己只是手部擦伤,另一人则是左脚踝受伤。

然而,那名当时在高架下的31岁中国河北工人陈银川,却永远回不了家了:他的头部遭到重创,当时就一命呜呼……

▲现场支起的蓝色小帐篷,代表有人亡故

按照新加坡陆交局的初步调查,是因为高架桥下,支撑预制横梁的枕梁不堪负荷脱落,才导致了最终的坍塌。

这项工程的承包商是由胡金标建筑私人有限公司,去年年初开始施工,原本预计2020年首季竣工。

而且,这并不是胡金标公司第一次闹出人命!就在3天前,这家公司刚被新加坡人力部罚款25万新币。在2015年9月22日,这家公司就因为类似事故导致一名工人身亡!

当时,胡金标公司的4名建筑工人正在为高架桥安装碳纤维增强聚合物,但是工作平台却突然松脱,以致4人从高处坠落地面,其中1人也当场身亡。

讽刺的是,在事故发生的2个月后,2015年11月30日,胡金标建筑公司拿下了新的建路项目,也就是这一次发生严重坍塌事故的项目。

目前,这家建筑公司的施工许可证已被立刻撤销,胡金标控股公司的股价猛跌接近10%,公司已向新加坡交易所申请暂停交易。

也因为这起严重事故,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所有道路和铁路建筑工地今天全部停工,以备进一步安全检查,直到下午1点才恢复工作。

而中国大使馆也已经介入此事,要求新加坡方面全力救治伤员,同时与当事人所在公司和家属取得联系,派员到医院看望慰问伤者,为其提供必要协助并请医院全力救治,并为死者家属来新处理善后以及相关赔偿等事宜提供必要协助。

2014年,圣淘沙娱乐中心的工地曾经发生类似的坍塌事故。

当时,客工们正在一个横樑模板(formwork)结构的顶部,进行浇铸工作。结果,工人正在将混凝土灌入模板结构时,该结构突然坍塌。

当时一共11人受伤,其中1名工人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2012年,武吉士站隧道也曾发生工程意外。

当时,100公吨重的顶层水泥块松脱坍塌,压毁4米高的鹰架,造成2名中国客工死亡、8名分别来自中国、印度、孟加拉的客工受伤!

事发时,建筑工人在建造部份隧道的顶板,往顶板灌注水泥。岂料在连声轰然巨响中,水泥顶板连同支撑顶板的鹰架突然坍塌,据知,塌下的水泥块有20公尺长、10公尺宽,重达100公吨。10名在上面工作的工人,也跟着飞坠而下。事故发生时,两名中国客工被活活埋在灌注的水泥之下……

而在2014年1月、2013年10月,Paya Labar和Braddell的工地也都曾发生过脚手架坍塌,造成客工伤亡。

在十多年前,MRT尼诰大道(Nicoll Highway)也曾发生坍塌,因而被称为“最痛心的地铁站”。

2004年4月20号,下午3点30分左右,正在施工中的新加坡地铁环线(Circle Line)工程,发生了地铁隧道坍塌事故,事后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支撑隧道的结构无法支撑,导致地面上的尼诰大道(Nicoll Highway)出现一个宽达六车道、深及三十米的大洞。事故造成四死三伤。坍塌之后地下的煤气管道起火,火焰甚至窜出了地面。

事故发生后,新加坡籍管工王耀标因为回头救人,最终失踪,历时72小时也遍寻无果,为了防止坍塌继续扩大,得赶紧灌注水泥加固地基,因而不得不放弃了寻找王耀标,宣告死亡。

▲淡滨尼尚育公民咨询委员会出资设置的“王耀标纪念长椅”。前议员伍碧虹(右二),王耀标遗孀(左二)和他的两个孩子

为了建设新加坡,许多来自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工人们,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辛勤劳作、日夜赶工。希望这一次的事故原因能够尽快水落石出,也希望以后再也不会发生这样的灾祸。愿小陈一路走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