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李显龙总理的猴年新春贺词全文

0
1145

(新加坡眼按: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出席滨海湾活动舞台活动时发表的这番讲话,也有网友拍到了现场照片。)

在我们迎接 2016 猴年到来之际,让我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

新春佳节,意义深长,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家庭和亲情的重要:家庭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泉源;我们的家人,在我们失意的时候,鼓励和安慰我们;在我们成功的时候,则跟我们一起欢庆;他们永远守候在我们身边。

因此,每逢春节,我们都热切盼望着与家人在除夕之夜共享团圆饭。 我们互相拜年,珍惜跟至亲的家人相聚,还有机会拜访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舅舅、姑姑阿姨、堂表兄弟姐妹、侄儿女、外甥女等等。我们叙旧,了解彼此的近况、生活。我们尊重传统,见面时会互换柑桔,互相问好祝福,一起享用糕点美食。遇到亲人添了喜,迎来宝宝,整个家族都分享那份喜悦。长辈遇到小辈,难免要关心一下他们的终身大事。他们会问: 有对象了吗?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孩子?长辈总是一片好意,不过小辈有时候觉得很难招架,如临大敌。

640

去年,我国更多家庭添了宝宝,全年迎来了 3万3800 个金禧宝宝, 令我感到欣慰。这是13 年来最多新生公民的一年,比2012 龙年还多一些。 我希望国人在猴年再接再厉,增添更多宝宝。政府会继续给予支持,助国人抚育孩子,享受为人父母的喜悦。

当然,家的意义不只是在于生儿育女;家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圆满, 在人生旅途中有亲人相伴,同甘共苦——从稚嫩的小孩到长大成人,从恋爱到成家,从为人父母到白头偕老。最近我看了配合农历新年推出的终身健保宣传短片《终生的爱护》(Love of a Lifetime),觉得它凸显了家的真正意义。家庭是社会重要的基石,我们关爱家庭,也应该关爱国家和同胞,把新加坡看作是大家应该共同守护的大家庭。

上个星期,我在《海峡时报》“新加坡年度人物”奖的颁奖礼上同获选入围的人士会面,让我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包括一位在东南亚地区为贫苦学生建造学校的热心人士、一位在塞拉利昂冒着生命危险照顾伊波拉病患的护士、另一位是把住家开放给边缘少年的前销售顾问,以及一位无私 善良的推销员:她不辞劳苦照顾一名非亲非故、患上失禁症的老人。

这些人士的仁风善举,让我深感敬佩,也获得启发。他们无不谦虚地说,他们是平常人做平常的事;然而,这些背景平凡的新加坡人显露出的是种种很不平凡的精神。他们为他人的生命带来阳光和温暖,引导误入 歧途的人重新走上正途,为孤苦无依的人带来安慰和希望。他们无私地帮助别人,也启发了许多人,他们改善了他人的生活,让新加坡和世界变得更美好。

这样的关爱精神,正是新加坡社会所应该彰显的。我们待人接物的态度,将决定我们会成为怎样的社会。新加坡属于每一个人民,是全体人民一起打造的国家。唯有人民富有爱心,乐于助人,我们这个小红点才能够持续发光发亮。

新春佳节期间,人们互相送上美好祝愿,在言语上尽量讨个好兆头。 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喜欢互赠黄梨挞糕饼,因为黄梨的方言发音类似“旺来”,寓意“好运来”。

640(2)

我们都希望猴年风调雨顺,一片兴旺。不过,今年的经济展望并不是很明朗。全球经济正在放缓,即使是中国也不例外,而世界各地的股市也表现疲弱。本地的企业对经济前景持着谨慎的态度。

政府正在密切留意接下来的经济走势。我们预计不会面对类似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那样严重的经济衰退。在我国进行经济转型之际,政府将继续协助企业重组和员工提升技能。我们必须继续朝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样一来,当经济情况好转时,而这样的时刻也一定会到来,我们才能继续取得繁荣。

我们必须冷静和从容地面对这些经济方面的起起落落。我们依然处于全民就业的水平,而在新加坡和我们所处的地区还是有不少的发展机会。 我希望大家会继续把握这些机会,正如灵猴为了生存会跳到更高的枝干摘桃吃一样,它们展现机智与灵巧,抢占先机,我们也应如此。

谨祝大家猴年大吉,心想事成!

640(3)

@向家王朝

今晚遇见新加坡总理了,出乎意料!我完全是误入现场的,没有门票,没有安检,没有警戒,如此和谐与亲民,点赞!

640(4) 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