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中国政协特刊专访的新加坡人,或许他是第一个

0
1030

编者按:通常每年初春接连召开的两会,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不单单是中国的头等大事,更被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政协》杂志作为两会”宣传报道的重要刊物,无疑就具有权威性。在它出版的《两会特刊》中,也会经常刊载来自港澳台地区名人的专访等。今年的《中国政协·两会特刊》中,罕见出现了一位新加坡人的专访,着实令人眼前一亮。我们原文照刊,希望吸引更多人关注慈善事业。

QQ图片20160719201419

640

“我认为梦想会随着时间和阅历而改变,人生的不同阶段,梦想也不一样。年少辍学时我最大的梦想是赚钱,减轻爸妈的负担让全家过上好日子,虽想过回馈社会,但没想到以后会当慈善家。现在,我最大的梦想就是用我的经验、用我学到的知识、用我的人脉关系,去帮助社会上很多的弱势群体,救人救命,越多越好,越快越好。”谈起20多年的行善经历,卓顺发如是说。


他坚持行走在慈善的路上,所到之处,春暖花开,20多年所行善举多不胜数:

2006年
筹建新加坡佛光山。

640(2)

▲新加坡佛光山入口

2008年
中国汶川大地震后,他和其它爱心人士一起向政府部门成功申请为5.12四川大地震筹款建校。罗敏娜和其他各界社团和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短时间内就筹集到五千多万元的捐款,为了妥善管理这笔善款,新加坡迅速成立了“让爱川流不息”国内工作小组,由当时的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林瑞生先生为顾问,新加坡国会议员杨木光为主席,卓顺发为副主席,执行选址,委托服务单位,遴选施工。

640(3)

▲“让爱川流不息”电视筹款现场

三年时间在灾区修建了大邑县蔡场中新友谊小学、绵竹汉旺武都中新友谊小学、绵阳警钟街中新友谊小学、什邡马祖东岳中新友谊小学、雅安名山县红星中新友谊希望小学、广汉市南兴镇中新友谊希望小学、仁寿县宝马乡粮丰中新友谊希望小学、小金县石桥梁等学校和工程。

640(4)

▲新校舍落成典礼

尔后,企业家们还数次结伴前往灾区,多年来为灾区学生举办多次的大型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意义深远,印象深刻。让爱川流不息继续献出爱心,还筹划了新加坡全美世界集团“世界同窗计划”,让灾区每年都有几十个师生能到新加坡进行文化教育与交流。2008年中国遭遇雪灾,为协助中国1亿雪灾灾民早日脱离困境,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带头发动赈灾筹款的新闻自除夕日见报,卓顺发读报后第一时间捐出30万元。

2012年
卓顺发及朋友捐出人民币50万元,在中国成立辽源市“顺发”青年自愿服务慈善基金,以济老扶幼为宗旨造福社会。他的爱心善举,得到政府和广大民众一致好评,让中新的友谊桥梁上开出绚烂的花朵。

QQ图片20160719201447

他曾购买大型功夫舞剧《风中少林》票券,请300名来自中国的陪读妈妈和他们的孩子观赏;

640(5)

中国来新加坡的陪读妈妈不幸被谋杀,重伤的女儿庆幸得救,他捐助人民币100000元医药费;

中国少女来新加坡谋生,在游泳池丢了性命,他送去人民币50000元安抚费给少女父母处理后事;

为不幸大火烧死的贫穷家庭捐助人民币50000元;

为拾荒妇女买下全部垃圾,派人清理房间,并每月提供人民币1000元生活费;

为不幸遭遇车祸的司机家人捐款;

为切脑保命的好爸爸每月送人民币2500元支票安家;

为舍身救女的车祸家属送上万元捐助;

捐款助劳累过度猝死的德士司机家小渡难关;

赠台湾慈济,历史悠久、价值不菲的千手观音;

640(6)

十七年来免费为文礼社区老人举办常年慈善晚宴;

为客死异乡的外籍人士处理后事,以及不计其数的支付医药费等……
卓先生这二十多年积极行善的坚持脚步从未停止,担任多个社团的领导;凡事亲力亲为、出钱出力,从未领取任何酬劳;卓先生个人捐款及社会大众筹款,善款已达到人民币2.5亿。

太多的爱心故事,有的已经随着时光流逝慢慢被人遗忘,但“卓顺发”这个名字,却将在岁月的长河里闪闪发光。更难能可贵的是,当被问及认为什么样的行善才是最好的行善方式时,这位大慈善家“尊敬”二字脱口而出。

QQ图片20160719201503 640(7)

▲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博士(左一)在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女士(左三)的陪同下,颁发奖座给卓顺发先生(左二)
多年的奋斗让卓顺发获得各种个人及公司荣誉

2001年
荣获新加坡人民协会颁发十年长期服务奖

640(8)

▲成立于1960年的人民协会,是全国社区组织的总机构

2004年
荣赝新加坡总统颁赐公共服务奖章(PBM)

2006年
荣获新加坡人民协会颁发十五年长期服务奖

2009年
荣赝新加坡总统颁赐公共服务星章(BBM)

2010年
荣获新加坡华源会中国新移民总会颁发“新移民之友”奖

2011年
荣获新加坡人民协会颁发二十年长期服务奖

2012年
荣获新加坡国家文物局颁发“文化遗产伙伴奖”

荣获国际狮子会国际基金会的茂士钟文会员荣誉身份

2013年
获选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50位华人慈善家之一

2014年
荣获荣膺苏丹殿下赐封拿督斯里勋衔

2015年
荣获新加坡天府会杰出贡献奖

荣获新加坡总统志愿服务及慈善事业奖

QQ图片20160719201521

2008年,他出任善济医社主席,善济医社原本是昔日华社领袖林生珠、黄奕欢、郭成源、李竹庵、张正义留下来的慈善事业,是一间百年老店,最初坐落在维多利亚街,是为小坡的贫苦阶层设立的。

担任医社主席之初,它正处于瓶颈期,善款难筹,经营几乎无以为继。八年来,卓顺发凭借个人的人格魅力与号召力,筹集大量善款,将善济带出困境并使善济如日方升般地发展起来。2012年8月,善济医社在后港开设了第一间分社,由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阁下主持开幕仪式;2015年12月,第十一间分社再次有请到总理李显龙阁下主持开幕仪式,十一间分社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

百年历史善济医社后港分社开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为开幕主宾。

卓顺发计划在接下来三年中,再开设多家分社,让更多的民众可以方便就医,保健养生。“我的目标是在整个新加坡开20间,筹集人民币5000多万善款,用于资助医社运作成本及开设新分社的建设与装修费用。很多老人因为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等原因,不能及时和方便地寻医救治,希望门店扩张后,能让他们更方便地获得医治。”

他将中医治疗与保健养生结合在一起,倡导健康幸福的生活,提升与促进中医药的教育与发展,并持续参与新加坡慈善与救济工作。促进居民与善济团队,志愿者与合作伙伴之间的良好互动关系。为居民提供便利,温馨和亲切的看诊与治疗空间,并提倡善济的五大价值观:宽容、大爱、慈悲、感恩和祝福,进一步推动慈善事业,致力于社会服务的奉献精神。

目前,他担任着罗敏娜基金的执行主席、善济医社主席、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做慈善、当义工、服务社区,影响和号召周围的人,一起推动慈善事业,致力为社会服务。“众生知感恩,而天下安宁;众生知自觉,而天下太平。”他期望人人都能从小事做起,从帮助身边人做起,因小善而得大善,善必大焉。从头脑睿智、锋芒内敛的学者派企业家到将重心全部放于慈善事业的慈善家,卓顺发通过超脱的修养与智慧把经历谱写成乐章,他心怀感恩,倾情付出,以内在的光亮,照亮了前行的慈善道路。

QQ图片20160719201534 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