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女儿:不能搞个人崇拜,父亲的故居一定要拆

1
1415

前天(9月16日)是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93岁冥诞,其女李玮玲在Facebook发文,再次重申民众应尊重总理遗愿,拆除其在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

640

李光耀病逝一年多的时间里,故居是否拆除一直悬而未决,并且多次引发国民热议。李玮玲这次再次强调李光耀生前对拆除居所的决心,并且呼吁国民理解和支持。

6402

译文:

“爸爸今天如果还在世,已经93岁了。他穷尽一生的时间,为新加坡和国民的福祉而奋斗。他做这些并没有任何的不明用心,为避免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他心知国民的善意愿望,却仍决定放弃保留故居。他是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将自己一生奉献给国家,并视之为自己的责任。他并不是想成为一个被崇拜的英雄,在他去世前的几年,他一直希望得到新加坡政府的承诺,在他去世后将居所拆除。这间居所不该成为被崇拜的一个文物,而且他知道,妈妈多么希望自己生活的隐私可以被保护。内阁拒绝了他的请求,所以他在自己的遗嘱上添加了最后一段:‘这是我的心愿,也是我妻子柯玉芝的愿望,希望我们在新加坡欧思礼路38号的房子能够在我去世后尽快被拆除。如果我的女儿玮玲选择继续居住在这里,在她搬出后也应立即拆除。’ 在这个时代,很多人被权利和威望所吸引而投身政治,不择手段,爸爸希望作为一个杰出的新加坡人做出表率,而不想成为一个被人崇拜的英雄。保留这间屋子,会对新加坡的政客和有意从政的人发出错误的信息。如果我们想要纪念他,就不能否决他提出的唯一要求。”

自李光耀于2015年03月23日过世以来,他的故居遗留问题一直牵动国民的心。根据他的遗愿,这间居所应该被拆除。居于以下几点原因:

1. 李光耀在世时一直宣扬实用主义的精神,比起保留房子,他更希望将这区土地善加利用,发挥其真正价值。

2. 房屋老旧,没有翻新和重修的必要,就更无需保留了。

3. 身为榜样,反对个人英雄主义的崇拜,将自身荣耀归于所有建设了新加坡的国民。 

虽然李光耀拆屋的意愿坚决,但是这间屋子拥有100年以上的历史,在《古迹保存法令》保护下,国家文物局可依法指定保留这栋洋房。遵照这项法令,李光耀的故居就可以成为“国家古迹”,按理就要向公众开放参观,违反了李光耀伉俪生前想要保留自己隐私的意愿。

也有专家表示,个人的遗嘱不能推翻法令,所以屋子的去留,成为了悬而未决的议题。李显龙总理也曾表态,虽然希望能够实行李光耀的遗愿,但是仍然会尊重政府的决定。李光耀过世后,其女李玮玲决定继续住在这间旧屋,于是这间房子在热议中得以暂时保留。

6403

▲*屋内装饰朴素

李光耀一直是新加坡民众爱戴的建国总理,他的遗居在民众心中具有很高的纪念意义。自1942年搬入这间屋子,李光耀在这间屋子里生活了73年。承载了他身为政客的荣耀,更是其子女出生长大的地方。甚至人民行动党当年成立的决议,都是在这里通过的。这间屋子的历史意义,让国民深感眷恋。国民建议将这里建成博物馆,让世世代代的人不要忘记新加坡的建国历史,也不要忘记为此奋斗的人民,以及他们所爱戴的建国总理。有了这样的地方,对于子孙后代的“言传”可变成切实的“身教”,让他们更有参与感,更为自己所出生国家而骄傲。

在华人的文化中,一直拥有故居情节。包括孙中山在新加坡的故居“晚晴园”都保留至今,成为孙中山纪念馆。这就不难理解新加坡国民对于李光耀故居保留的请愿了。虽然去年英国的一家新闻门户网站开启民调,调查了1000个新加坡人, 并且其中77%的受访者支持拆除李光耀故居,但是民众对于李光耀的缅怀却没有因为时间而泯灭。

6404

对于拆与不拆,很多专家和民众都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比如建立纪念别馆,另选地址仿造欧思礼路的故居,或者立碑纪念,都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但是这些建议都没有得到太多的支持,李光耀故居的去留问题,仍然悬而未决。斯人已逝,生者长思。身体的逝去无法带走他生前的成就,国民的眷恋,政府的考量,都是对其成就的认证。故居是否保留,还要看政府的最终决定,然而无论故居是不是还在,新加坡国民都应该继续奋斗向上,他一手建立的国家能不断前进,就是对于他最好的纪念。

6405

 

相关阅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