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童年,这些金庸电视剧脍炙人口的歌你绝对听过!

0
736

金庸先生虽然在昨天离开了我们,但他为我们描绘的那个快意恩仇的武侠世界却永远地为后人所记。

今天就让我们重温一下,那陪伴几代人成长的经典金庸电视剧/电影中耳熟能详的歌曲。由于经典曲目太多,本次就选取几首,望见谅,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自己喜欢的歌曲。(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沧海一声笑

1990年电影《笑傲江湖》主题曲

谈到金庸的音乐就不得不提由乐坛鬼才黄霑创作的《沧海一声笑》。口难调和、各有所好恐怕是令艺术家们最为头疼的两个词,但《沧海一声笑》却成为几乎所有人口中的经典歌曲。

这首歌出自徐克监制,胡金铨导演的电影版《笑傲江湖》。《笑傲江湖》是金庸先生创作的一部长篇武侠小说,于1967年开始创作并连载于《明报》,1969年完成。

难念的经

1997年《天龙八部》主题曲

伴随着此版《天龙八部》当年的热播,这首歌曲也是传唱了大江南北。这首歌曲几乎成了天龙八部的代名词,歌词里面蕴含的思想也很有深意。

这首《难念的经》气势如虹,周华健创作的旋律如浪潮般连绵不绝,澎湃有力几近震撼。而由林夕填写的歌词则更为经典,他将佛教思想、武侠氛围,以及剧中的人物情感纠葛融汇贯通在一起,堪称绝妙。而歌词中蕴含的佛家思想境界,也正是这部小说在武侠故事情节覆盖下的真正内涵。

铁血丹心

1983年《射雕英雄传》主题曲

《射雕英雄传》是金庸创作的长篇武侠小说,最初连载于1957~1959年的《香港商报》,后收录在《金庸作品集》中,是金庸“射雕三部曲”的第一部。

83版射雕是八十年代中国人成长一道重要的精神食粮。它从一部单纯意义的武侠剧,已经延伸成为一个涵盖青春、热血、纯真和浪漫等多为组合的记忆。

83射雕其独具特色的音乐创作是这部作品成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只由香港乐坛教父顾嘉辉创作的旋律,不但写出了金庸笔下莽莽草原,弯弓射雕的意境,写出了郭靖与黄蓉生死相随,永不相弃的爱恋。也道出了众多华下儿女保家卫国,抵御外侮的决心与信念。由于该剧的成功,在83《神雕侠侣》中这只旋律多次以配乐的形式出现在郭靖黄蓉夫妻守卫襄阳,抵御蒙古军队进攻的情节中。

归去来

1995年《神雕侠侣》主题曲

《神雕侠侣》是金庸在1959—1961年连载于香港《明报》,共四十回,是金庸“射雕三部曲”系列的第二部。

1995年版的《神雕侠侣》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翻拍的经典电视剧,也被金庸迷们认为是不可超越的经典之一。它被认为是至今情节上最符合原著的金庸剧。

中国引进这部剧大约是在98年左右。和其他引进的港剧不同,这部剧做了全新的包装,观众听到的不是之前华语港剧那种粤语的主题曲,取而代之的是一首华语歌曲《归去来》。

这首歌深情而悲凉,歌词也很符合小龙女前后三次不告而别的剧情。因为是华语,传唱也比较容易,以致这个旋律当年几乎不分昼夜充斥着大街小巷。

刀剑如梦

1994年《倚天屠龙记》片头曲

《倚天屠龙记》是金庸在1961—1962年连载于香港《明报》的长篇武侠小说,是“射雕三部曲”系列第三部。

歌曲是1994年播出的由马景涛、叶童、周海媚主演的台湾武侠剧《倚天屠龙记》第23集至第64集的片头曲,由詹德茂、周华健填词,周华健谱曲,蔡朝华编曲。

这首歌几乎唱出了每个男孩心中的江湖梦。周华健极具辨识度和穿透力的嗓音,把这首“江湖梦倥偬,爱恨也匆匆”,“天下英雄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的武侠歌曲发挥得淋漓尽致。

最后,有人曾说:“当在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你才真正的死去。”

被武侠迷们铭记的金庸先生,他的江湖一直留在人们的心里,从未远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