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问:没有教学经验的中国人,能来新加坡教华文吗?

0
1759

新加坡多次被评为全球最宜居城市,加上中西文化交融的背景、华族人口占74%的社会环境,每年吸引了很多中国人来新加坡定居。

有人青睐新加坡的双语教育来留学,有人来这里陪伴亲人,更多的人在这里工作打拼。

中国人在新加坡工作的N种姿势中,华文补课老师是一条很重要的出路

尤其是文科专业的毕业生,在新加坡的就业面相对较窄,于是大家的选择就趋同了:“那我做华文老师吧”。

那么问题来了,没有教学经验的中国人,能来新加坡教华文吗?这个工作就业前景又如何呢?

2017年,新加坡家长每年在请家教(给孩子上补习班)上的花费超过11亿新币,新加坡教育部注册在案的补习机构超过600个,在新加坡的招聘求职平台随手一搜“mandarin teacher”或者“华文老师”,就是满屏的工作机会。

职位缺口很大,发展前景也好,然鹅,并不是华文好就能当华文老师,即使在中国做过语文老师,也未必能胜任这份工作,两国的华文(语文)教育完全是两个体系。

▲左:中国小学语文课本  右:新加坡小学华文课本

所以想来新加坡当一名华文补课老师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补习学校(机构)虽然急于用人,但并不会降低录取门槛。那些师范专业的、受过华文教育相关培训的、最好在新加坡生活过的人才是他们的理想人选。

就算是中国人,也可能一样不懂怎么教华文啊。最后也就只能教教口语了,毕竟就是聊天么。

而且除了中国来的老师,竞争者还包括新加坡本地人。

这时候,如果有个专业文凭傍身,就有可能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了!

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的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课程,就是这样一个培养专业的华文补课老师的存在!

课程的设置很有针对性,充满亮点:

亮点课程一 基础教学                             

对于不熟悉新加坡华文教育系统的人来说,不了解“听说读写”的教学要求,很难真正上手教学,拿着教材也像一只无头苍蝇。

因此课程设置了“听力、口语、词语、阅读、写作”等多门教学课,不慌不慌,逐个击破。

亮点课程二 第二语言教学心理学及学习策略

没有师范背景的人,对教育心理学、教育学没有概念,根本无法“因材施教”,甚至不懂怎么和学生沟通。通过科目3“第二语言教学心理学及学习策略”这门课就能很好地培养这方面的技能。

亮点课程三 国际考试系统概论

还有单元5:“国际考试系统概论”就是专门辅导学生参加“普通话水平、高级汉语、HSK高等考试”这些考试的考前培训。

以HSK为例,如果去国际学校教书、或者去新加坡以外的海外学校教华语,HSK成绩非常关键~

▲智源的实龙岗校区就在HSK考点旁边

亮点课程四 新马文学作品欣赏

在中国上语文课的时候,读的是朱自清、鲁迅这样的中国文学家的作品,对于新马地区的,还真是知识盲区。

这门专业里加入了“新马文学作品欣赏与读报教学”(新马文学作品欣赏也是新加坡中学里华文文学课的内容)这样与学校相关的课程,能帮助学生紧贴政府学校的教学步骤。

毕竟,小到学龄前的孩子华文入门,大到中学生的中华文学课都需要华文补课老师,老师也就相应地需要掌握针对不同水平的教学内容、跨度如此大的教学内容。

亮点课程五 激励法、一对一教学法

再例如“华文教学课堂管理与激励法、一对一教学法”这门课,完美解决了初当华文老师的“不知所措”,就好像有人手把手教你怎么做老师。

除了华文补课老师,这个专业就业面也十分广泛,根据上届学生的反馈,有人在华文机构做代课老师,有人成为了新加坡本地媒体从业人员,还有人为了孩子读这个课程,成了自己孩子的老师

这倒是比请老师便宜多了,毕竟华文家教可是很贵的哦,这位妈妈真是“精打细算”呢~

▲智源的课室

课程分为10个月的全日制和15个月的业余制,学费$6,826.60,而且在智源读书,能办学生签证!

尤其对于初来乍到,在新加坡没有合法居留身份的中国人来说,学生签证非常重要!正好趁着上学的这段时间,熟悉新加坡的生活,上完学找了工作换成工作签证,教科书般的操作~

完成所有课程后(每个门课的出席率超过80%),就能拿到由智源教育学院颁发的“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

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 说明会

时间:4月24日周三19:00

地点:587 Upper Serangoon Road,Crestar Building Singapore,534564

电话: 6337 8338

邮箱: [email protected]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