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自由美发师——日籍发型师Tomo桑

1
8868

0

文/新加坡眼特约撰稿人西亚

星期三的下午,临时起意去Orchard gateway 新开的Bottega 剪头发,朋友推荐的是日籍发型师Tomo桑。因为没有预约,硬是从3点等到6点,Tomo桑才挤出时间帮我剪,剪完我自己倒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但是居然一出发廊没走几步就被人搭讪了,好发型还真是威力大,哈哈!

Tomo是东京人,在英国的沙宣美发学校(Vidal Sassoon in UK)毕业后,开始满世界闯荡(伦敦2年;纽约1年;东京4年;澳大利亚墨尔本1年半;加拿大蒙特利尔3年;新加坡6年),精通日文英文法文,还曾经为了学纯正的中文,跑去台湾呆了4个月。老板Ben说自己很担心,“他太向往自由了,虽然已经在新加坡呆了6年而且刚刚怂恿他去申请了PR,但是说不定哪天他突然就走了。”

0(1)

整个剪发过程非常愉快,完全就是和朋友在聊天。刚巧前两天我才看完网络旅游达人猫力的无国界漫游散文集《猫力乱步》,所以对这类无国界自由人非常感兴趣。

Tomo的客户很多都是定居在新加坡的日本人,我仔细观察他们之间的交流,还是保留了很多日本本土美容界的传统,比如剪完头发后一直送客人出门口。聊起各地理发师的风格,Tomo也是直言不讳,“在新加坡的日本人老是觉得日本的剪发风格才是最好的,其他国家的都不行,我就跟他们说不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风格,不是只有日本的才最好。”

说起这些年日本的御宅文化在中国热衷网络的年轻一代中也很有影响,大家都沉迷在二次元的世界,不喜欢真人了。Tomo说日本情况更严重, “很多年轻小孩宅在家里上网啊打游戏啊,不愿意出来工作和社会接触,我觉得这样不好。人要多和其他人接触,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接触,不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问起为什么想要学中文,他说因为喜欢看香港电影,喜欢台湾女明星。说起香港导演陈果和王家卫的电影,他简直是滔滔不绝:“有一次我去逛DVD店,在亚洲电影那一栏无意中发现了陈果的《香港制造》,故事很震撼,李灿森演的真好。王家卫的《堕落天使》也好看,很有自己的风格,音乐特别棒,里面还有金城武,他有一半日本血统呢。之后只要是这两个导演的作品我都会找来看。”台湾女明星里他最喜欢林志玲和蔡依林,我说志林姐姐也是很多中国男人心目中的女神,他羞涩地笑了,喂,Tomo桑,你明明是走高冷路线的啊。这一笑可就破功了啊!!

“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说起张国荣在《阿飞正传》里这句著名的台词,Tomo激动地说那就是他的真实写照。“PR要是批了你会一直留在新加坡吗?”“我不知道,世界这么大,每个地方都只是人生旅程的一个站,下一站是哪里谁知道呢!”“哪一站是你最喜欢的?” “东京,我想等我老得走不动了,我会回东京的。我也在等着那一天。”

剪完头发跟他告别的时候他问我中国大陆有什么好的电影推荐给他看,“要反映现实的”。我说:“那你去看贾樟柯的《天注定》吧,去年拍的,根据真实新闻事件改编,你们日本的著名导演北野武的公司也有投资。”“北野武?!!啊,我知道他!他的电影也不错,那我也推荐你看北野武的《大佬》(Brother),在美国拍的。看,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周游世界到处给人剪头发的原因了,你推荐喜欢的东西给我,我推荐喜欢的东西给你,我通过你了解中国多一点,你通过我了解日本多一点。多好!”

在哪里可以找到Tomoaki Ishikura:(记得一定要提前预约,不然就要像我一样苦等3个小时了~~~~~~(>_<)~~~~ PS:Tomo桑是director级别的,价格稍贵)

0(2)

0(3)

Bottega美发沙龙

地址:277 Orchard Road B1-08 Orchardgateway, Singapore 238858

预定微信:adventurer8

0(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