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吃汤圆,还要讲究五行大法?!

0
1489

12月的圣诞节,相信大家不用想都知道是哪一天,但是,大家意识到,明天(12月22日)就是冬至了吗?

今天,谷歌搜索引擎也换上了萌萌哒冬至新装~

冬至是每年最后一个中华传统节日,也是24节气中的重大节令,一般都在公历12月21日到23日之间。一直以来,中国都有在冬至这天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

冬至这一天,北半球将是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时候。而在北极,冬至这一天将一整天都是黑夜,南极则一整天都是白天。过了冬至,北半球的白天就会一天比一天长……..

不过,对于在赤道旁边的新加坡来说,白天短的不那么明显…….据说,在2012年,白天最长的一天和最短的一天的时差只有8分钟……..

那么,在没有冬天的新加坡,我们还过冬至吗?冬至到底是吃饺子,还是吃汤圆?

新加坡人对于冬至还是相当重视的,虽然不算公共假期,但是很多新加坡家庭还是会过这个传统节日。而新加坡是随南方的习俗,吃汤圆,象征家庭团团圆圆。

不仅如此,根据新加坡当地习俗,冬至的汤圆是要在头一天晚上就要包好~ 据说,圆子的五色,代表着金、木、水、火、土,五行。

▲(照片来源:陈淑音 Tan Siok Im )

当然,大部分人还是选择买现成的汤圆。因此,在冬至期间,汤圆都特别畅销,很多人都到超市抢购,而新加坡很多甜品店也有卖汤圆。

今天到超市买汤圆,还有优惠~

对于汤圆,很多商家也不断创新,不仅推出低糖汤圆,还研发出猫山王汤圆,充分体现出了新加坡人对于榴莲的蜜汁热爱啊~

当然,除了吃汤圆,新加坡还有在冬至前,谢太岁的习俗。

因为每年年头的时候,新加坡人都会到庙宇拜太岁。

▲(每年春节期间,到庙里拜太岁的人潮络绎不绝)

年终了,当然也要谢太岁,以酬谢神明一年来的庇佑。送太岁最适当的时间为每年农历小年前后,也就是腊月二十四日左右。

在此,提前祝大家冬至快乐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