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远千里,我来新加坡捡垃圾

0
2223

新加坡漂亮干净的好名声,全世界传扬,我也曾深信不疑。可你能想象下面这几大包,都是在新加坡知名景点,东海岸,捡到的垃圾吗?

640

6402

▲看得尴尬癌都要犯了!

我才来新加坡不久,因为佩服岛国的情节绿化,特意报名参加了一个在东海岸举行的义务环保活动(PS. 当时正值新加坡一年一度的环保周 ,原来不止大陆有各种宣传周~),就为一探缘由,直到参加了环保活动我才赫然发现,“花园城市”新加坡也有满是地垃圾的场景。

那个星期天上午,舍弃了懒觉,7点不到我就出门,乘坐空荡荡MRT来到集合地点。 当活动组织者说要一起去东海岸公园捡垃圾时,我以为他在开玩笑~~这么干净的城市,哪儿有什么垃圾,还是在人口稀疏的海边?!

640

一踏上沙滩,我就傻了眼,远看风景如画的东海岸,近看满目疮痍惨不忍睹。饮料瓶、烟蒂、硬板纸、泡沫塑料和塑料包装纸的碎片随处可见。

一位经常参加环保活动的新加坡小学生就告诉我,海滩的垃圾是拾不完的,今天我们捡了,以后再来还会有的。你很老嘎嘛!

6403

▲小朋友,你这么牛,爸妈知道吗?

6404

▲和叔叔合力装垃圾,不落人后

6405

▲也有不少年长者身体力行参与活动,毕竟“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垃圾”。

说归说,大家还是低下头,弯下腰,沿着东海岸默默地把废弃物一个一个,一片一片地捡起来放进垃圾袋,不到一会儿功夫,就堆了几大包。

6406

▲新加坡著名心理学专家/企业管理教练钟骏源布置工作

6407

▲我捡我捡我捡捡捡

6408

▲沙滩的每个角落都也不放过

6409

▲还有统一的队服,感觉就很不一样

在即将离开东海岸的时候,忽然意识到一个真相:新加坡的干净,并不是因为这里没有乱扔垃圾,而是因为有人会站出来,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环保志愿者们介绍,为了让新加坡持续清洁绿化,环保活动丰富多彩,除了清洁海滩,还有植树、种花、举办环保展会等多种形式。

64010

▲环保队伍浩浩荡荡

这次我参加的环保活动,是由一个叫“钟氏公会”的新加坡华人组织举办的。

64011

新加坡有大小几百个姓氏公会,它们都在为新加坡的社会进步默默奉献。而公会的会员则来自各行各业,像这次环保活动中,就有经济学者,旅行社经理,商铺老板以及非常热爱新家园的老人们,让我在环保体验的同时,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当地朋友!

会长坦言,新加坡华人姓氏公会欢迎更多人士加入,你看,我不姓钟不也受到了钟氏公会的热烈欢迎吗?(哈哈猜中我是谁,算你牛!)

64012

 

部分图片由钟锋提供

(文: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