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此刻》——跟金马奖一起,回顾半世纪台湾

1
1494

和一位朋友聊到我们最近都看过的一部纪录片《那时,此刻》,影片讲述台湾金马奖50年的风雨历程。朋友说了一句话,金马奖很小,但却对华人社会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640

我愣了一下,显然有点被说中心事的感觉。怎么说呢,朋友的这句话,我想是需要稍微翻译一下的。

今天的金马奖已经真正成为了跨越意识形态和地域观念,为全球华人所设置的一个专业奖项,它鼓励的是全世界的华语电影创作。多少当年默默无闻的导演,因为拿到或为了要拿到金马奖,而以此作为他们创作生涯中一个重要的支点。当年的李行、李安、侯孝贤如此,现在的魏德圣、陈哲艺也是如此。当好莱坞的话语权将华语电影远远的挡在奥斯卡外语片的圈子时,华语电影人太需要一个得到肯定的机会。金马奖,在这个意义上,做到了。

但是,为什么说今天金马奖已经跨越意识形态?这要从它的起源说起。

640(2)

金马奖和金色的马毫无关系,虽然它的奖座是一匹金色的马,它的英文名称叫Golden Horse Awards,但它却是为纪念金门、马祖两地为抵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前线而取“金、马”二字,为的是鼓励人民效法前线国军官兵们的坚强奋发精神。它最初的颁奖日期定在每年10月31日,也是为了给蒋介石祝寿。

从一个政治意味极浓的电影奖项,走到今天敞开胸怀迎接全球华语电影,这中间,有电影节本身的努力,但更多的思想开放是借台湾大社会的变迁应运而生。

这部纪录片恰恰就借了金马之名,梳理了1960年代以后的台湾社会史,再现了一个真实的宝岛。从逃出大陆之初的迷茫,想要回去大陆的期待,又不得不在台湾挣扎着生活,到后来台湾的经济进步,意识形态的悄然改变,报禁的解除,文化上的复苏,台湾人对“中国”概念的认同、纠结和疏离。这部影片或多或少的会让年轻人了解到,今天的台湾为什么会是今天这个样子?而今天的台湾又为什么无法和大陆成为一个统一体。台湾要走到哪里去,谁都回答不了。但是至少,趁我们还能找得到这些东西,我们留给后人知道,我们是从哪里来。这或许就是导演想用影片交代的东西吧。

这部电影登陆新加坡是借第三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的影展放映,所以观众们幸运地可以和影片导演面对面交流。第一个发问的观众是在本地读书的中国学生,他说真希望这部影片去大陆公映,因为他被感动了,因为他从影片中看到了一个完整的台湾,原来中国大陆和台湾有太多的相似之处,突然觉得台湾很亲切。但是,谁都知道这没有可能,无论它在大陆公映后的社会影响是好是坏。影片最有力的几组画面,既有青天白日,又有梅花梅花,虽然情感真实画面真实,但却是对岸最不想面对的。导演后来和我说,最好的情况也就是盗版能进大陆了。听得既悲哀,又觉得很现实。

金马奖已经抛开为蒋公祝寿,为前线打气的历史包袱,真正做成了一个全球华语电影人的奖项,小小的台湾可以做到,中国大陆的包容心应该更大才对。也许,什么时候此类影片能够在大陆公映,那时人们面对的真是一个不一样的华人世界了。

(感谢作者柳琳祎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本文原载于联合早报)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