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在新加坡的歪果仁华语讲这么溜,简直没天理!

0
1812

新加坡最当红的讲华语外国人,应该非国际“投资大鳄”罗杰斯的大女儿,14岁的快乐(Happy)莫属。

先看一段她参加“地球村”双语大赛的视频,666!

今年75岁的罗杰斯,自1984年首次踏足中国后,就大为看好中国前景。他在61岁那年生了女儿快乐后,开始为她认真规划前程:既然认定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就一定要让她掌握双语。

在权衡了在中港台各地和新加坡生活的利弊后,罗杰斯最终选择了以注重双语教育的新加坡为家,在2007年举家移居新加坡,为的就是让当时4岁的快乐,有个学习华文华语的社会环境。这以后,他在新加坡一呆就是10年,并在本地生下小女儿。

640

▲罗杰斯和太太佩琪、大女儿快乐和小女儿蜜蜂

两个女儿的华文华语都说得非常溜。尤其是快乐,从五六岁开始,就在爸爸的鼓励下,敢在公共场合秀华语。进入南洋小学以后,华文也学得特别好,大小华文考试,都以拿第一名为目标。

罗杰斯夫妇都不懂看华文说华语,可这并不妨碍他们下重本找华文补习老师,从两个宝贝女儿还小的时候,就贴身教导她们。即便后来校内活动渐多,一周七天,快乐姐妹每天也还要保证有数小时的练习,哪怕是会话交流。

看来做他们家的华文补习老师,收入是不错但要求也高,也是挺不容易的。

多年栽培下来,罗杰斯女儿,尤其是快乐的华文华语水平,大概真要令不少土生土长的新加坡华人汗颜。

640(2)

首先,现年14岁的快乐是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学的二年级学生,毫不夸张地说,那里可是汇集了全新加坡华文最好的女生。光听她说话,一口漂亮的中国央视北京腔华语,你绝对想不到是出自一个“洋娃娃”之口。

此外,唐诗宋词朗朗上口,从南洋小学到南洋女子中学,学校各华语演讲和创作比赛的奖项。估计都拿到手软了。

看视频,Happy小小年纪时念绕口令,就那么666了~

QQ图片20170518085434

这又是一位光听声音,完全get不到他是一位“红毛”的华语达人。2015年1月,59岁的美国籍汉学家丁荷生,离开任教26年的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出任国大中文系主任。这是第一次,亚洲顶级名校有着60余年历史的中文系,一把手由洋人做了,可想而知,他的上任难免引人质疑。

640(3)

不但说得一口流利华语,也是研究华人民间宗教及庙宇文化的专家,丁荷生的学术和专业水准,很快就让大家服气了。

家就安在新加坡别具南洋风情和人文底蕴的荷兰村一带,出门吃个饭买东西啥的,分分钟都能考察民情,是不是很接地气?

工作中更是一丝不苟,亲自到蔡厝港斗母宫观察恭送九皇爷庆典仪式,也舍得花长达四年的时间,走访约400间的庙宇、祠堂、同乡会、宗亲会及同业公会等,只为完成一本学术专著《新加坡华文铭刻汇编1819-1911》。

640(4)

▲丁荷生(右)和他的搭档许源泰博士,手里拿的正是《新加坡华文铭刻汇编》

QQ图片20170518085453

这位30岁的异族小哥,是大家在新加坡走动时,经常能看到的RISIS礼品所在家族企业接班人。

640(5)

RISIS其实是新加坡老字号BP de Silva集团的一个品牌而已。这个最初的家庭手工业作坊,经过五代人百余年的协力打拼,已经发展成拥有名表经销、珠宝业、茶业、镀金礼品及餐饮业……五大聚宝盆的大集团。

家族的第五代成员,分别是32岁的老大纳文(Navin)、30岁老二瑞涵(Rehan)和25岁的女儿珊雅(Shanya)。他们仨都会讲华语,其中尤以主管茶叶业务的瑞涵,华语说得最棒。

640(6)

2014年7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家族财富传承峰会”上,帅气的瑞涵出场分享“家族企业的长期繁荣”话题,一张口吐出的连串字正腔圆华语,惊倒现场一片观众。

先在英华中小学接受教育,后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完成大学教育的瑞涵,从2岁起,就经常和邻居的华族小孩玩在一起(果然干啥都得从娃娃抓起),当然补习老师也很给力,就这样一路学了十五六年的华文。他不但华语讲得好,还会熟练使用微信,更能在微信上和客户以华文沟通,也是牛得不行!

瑞涵深刻感觉到:现在和中国人做生意,只要主动开口讲华语,就能消除许多不必要的障碍和隔膜。因为的确从华文华语中尝到甜头,他就坦陈非常感谢当初父亲做的让他学华文的英明决定。

QQ图片20170518085510

这位1966年出生的法国资深帅哥阿邦苏尔(Marc Abensour),刚到任4个月,不但会说华语,还爱喝中国茶,喜欢吃中式料理。

640(7)

他从25岁起,开始接触当时派驻香港的比利时籍汉学家李克曼的作品(多是揭露中国文革时期派系斗争内幕的),因为好奇,便萌生了学华文的念头。

说干就干,机缘巧合之下,他得到了一个到台湾耶稣会办的中文研究所里,协助编纂一部汉法字典的职位。就因那段时间的查找和整理字义,他的华文华语功力渐长。

此外,身为外交官的阿邦苏尔第一次外派,就是从1996年起,到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工作4年。显然,那段经历也提升了他的中文水准。

阿邦苏尔这次派驻新加坡,除了因为新法有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之外,也要协调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其它使馆的运作,目测他秀华语的机会,应该不少。

640(8)

▲阿邦苏尔大使(右四)和同事、访客在大使馆留个影

QQ图片20170518085527

报告!前面提到那位“快乐”,有来自俄罗斯的小美女,要挑战你了。

就读于莱佛士女子小学的11岁安娜,最近刚在一个全国性的小学生演说活动中,荣获“自信开朗奖”。

640(9)

▲新加坡教育部兼贸工部政务次长刘燕玲给安娜(左)颁奖

安娜的父母,是不懂华文的俄罗斯人。他们很有远见,从安娜上幼儿园开始,就为她报读双语幼儿园,又请华文补习教师陪她歌唱、朗诵、玩游戏等,悉心培育她对华文的热爱。

功夫不负有心人,7年下来,安娜的华语已经学得非一般溜。在这次演讲中,她就结合亲身经历,感谢父母和外婆成为她学习华文的强有力后盾。他们除了叮嘱她平时要多温习华文以外,更鼓励她结交华族朋友,从生活中学习华族文化。

QQ图片20170518085541

华语讲得好的外国娃,还有这位1岁便跟随父母来新定居,学习的首个语言就是华文的10岁女孩米啦。刚巧她有一位当华文教师的邻居,于是母亲就安排“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她拜师学艺,每天对话两小时,练习口语和发音;再年长些,也有上华文补习学校。

现在圣安东尼女校上五年级的她,选修的第二语言就是华文。从小二开始,她不但被分配到成绩最好的华文班,更难得的是成绩还名列前茅。因为讲故事活龙活现,就连华语戏剧班的导师,也盛赞她有表演天赋呢!

去年7月,她就凭着一口流利华语和逗趣表演,夺得了全国小学华语讲故事比赛的季军。

640(10)

小姑娘学语言超有干劲。不但和父母上巴刹时,会抓紧机会和摊贩练习对话,未来甚至考虑学习华族方言,比如福建话或者或潮州话。他们家也曾因为米啦会说华语,还沾过光。有一次搭德士,司机觉得米啦说华语太厉害啦,感动之下,坚决不要他们的车费!

申明:这绝不是一篇华文补习老师的广告贴!只想说看到这么多非华人,能把华语讲得这么溜,身为在新加坡的华人,我们是不是有需要反省和调整的地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