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新加坡教师节,请对老师们说声“节日快乐”

0
10212

640

新加坡的教师节来啦!

嗯?教师节不是9月10号或者9月1号?

新加坡还真不是…

首先要说明的是,9月10号可不是“国际教师节”…

其次,新加坡的教师节,经历了9月1日、9月第一个星期五,最终改为了每年“第三个学期(Term 3)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通常是星期五)”,所以今年的教师节就是今天没有错!

640(2)

教师节为什么要一而再地改日子?

因为如果教师节刚好赶在学校假期,学校没有多余的补假,师生等于少了一天原有的休息日…改过之后,学生和老师们从学期末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开始就可以放假啦! 听起来很人性化的样子。

然而,不得不说,新加坡的老师们,真的很辛苦!

2012年有一篇叫做《新加坡华文教师,你想好了吗》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有志想成为华文老师的朋友可以搜搜看),里面提到了一些老师们的日常,总结下来有以下几点:

1、教课(有时一个人要教几个年级)、写教案、出考卷全部包下来,当然批改作业、监考、做考官什么的自然就不用说了,并且不能出错,不然会影响评级(关系到奖金),严重者甚至会被开除(出考卷用别人的试题什么的);

2、起得比鸡早,睡得比贼晚,跑得比马快,吃得比猪差。

声明:我这可不是在丑化我们辛勤的园丁。

一个在中学从事华文教师的朋友曾说,她每天都是一大早到学校,然后一节接一节的上课,只能自己找课间的时间填一下肚子,万一错过,就要饿着肚子上课。直到下午2点学生放学了,老师们不是开会就是带CCA(课外辅助活动),有时还要负责带学生去其他学校参加辩论或演讲比赛,晚上7-8点回到家继续批改作文…

3、负责学校的开放日、联欢会、夏令营or冬令营、学生作品出版等等等等…

4、一不小心,会被学生投诉。

在新加坡,家长只要对教师(包括校长)不满意,可以直接向校长、校区监管、教育部投诉。甚至可向警局报案。方式是打电话、写信、发电邮、面谈等等等。

这么辛苦的工作,到底是为谁辛苦为谁甜呢?看以下图你就懂:

640(3)

教师节,学生向老师敬茶。

640(4)

学生给老师们鲜花。

以前常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实也是蛮有道理的,当看到学生的成长、以及学生和家长对自己的肯定、有时甚至是感激,这份工作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往往轻而易举就冲淡了工作中的琐琐碎碎。

640(5)

640(6)

礼物也许微不足道,但来自学生的稚嫩的感谢的话语,有时足以使老师们热泪盈眶,找到自己对于这个社会的价值。

说到这里,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新加坡的老师是不准接收学生礼物的。但实际上只要礼物不算贵重(一般不超过30-50新),又没有贿赂的意图,老师也不必上报给教育部。难怪大多学生都会给老师们制作手工礼物…

640(7)

640(8)

谢师宴、联欢会,教师节的庆祝方式有很多种,无非就是给老师和学生一个机会来表达或接收彼此的心意,为了接下来的路能够更有勇气前行。

每个人的成长里,都会遇到几个对自己非常重要的老师,他们也许在你彷徨时指引了你,也许在你感到无助时给了你坚定的决心,也许在你骄傲自满时给了你不经意的提醒,也许在你就要放弃自己时,向你伸出了一双永不放弃的手。

无论他/她在哪里,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请向每一位老师说一声:教师节快乐!谢谢您!

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