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新加坡华文老师和国内华文老师有何不同

1
4235

在新加坡做过老师的人真的是无所不能,在中国老师只管教课就可以了,但是在新加坡,老师除了教课还要负责别的很多事情。我们一一说来。

(一)课内

1.教课:这边的教课和国内是不一样的,比如语文课,国内只要教一两个平行班就可以了,这边每个老师教的班都是不同年级,有的老师教四个年级,初一初二初三初四。这也是由于这边的教育体制决定的,因为这边华文属于母语的一种,华族学生必须学华语,印度学生学淡米尔语,马来学生学马来语。所以每次要上母语课的时候,不同种族的学生要去不同的课室,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老师不能出现在平行班。而且这边的课表也都是根据母语课来决定的,首先确定母语课,然后再决定别的科目。

在教课的过程中,老师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学生的管理问题,本地新加坡老师需要面对,而从中国来的老师尤其需要面对,这对中国老师来说是最大的挑战,因为在国内,学生们都是很乖的,但是这边完全不一样。有位朋友这样形容她第一天的感受:我还以为我进了菜市场,学生们讲话的,跑来跑去的,坐在地上的,坐在桌子上的,反正就是没有乖乖的。我也常跟我的朋友们形容:我说,在国内的时候一个班70人,我眼睛一瞪没人敢讲话了,可是在这边即便你的眼睛瞪出来,学生无视你,当作你不存在。这边的学生才是老大,你得求着他听课,做功课,还要苦口婆心教导,可是这是你的成绩,你的前途,你不在乎谁还在乎?学生喜欢你了,就会听课了,学生喜欢你了,就会做功课了,学生喜欢你了,你骂他也不恨你的。

想当初我刚来的时候,教的可是全校最差的班,那些学生天天把自己搞得跟个小流氓似的,纹身的,打耳洞的,在舌头上打耳洞的,真难以想象那个时候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都没有全部乖乖坐下来认真听课的时候。现在好多了,现在知道怎么跟学生沟通了,知道怎么管理学生了,跟学生的关系也越来越好了。在学校里学生喊我“秦妈妈”,或者听到个什么“我爱你啊”已经见怪不怪了,在外面看到学生,按同事的话说,学生看到你真亲,跟见了妈妈似的。唉,能培养这样的关系谈何容易啊,要付出很多很多的爱。小时候我想做个老师,可是后来长大了,又不想了,因为觉得做老师太累了,一个人的爱要分给那么多人是一件很累的事情,我只想要很多很多的爱。可是没想到阴错阳差还是做了老师,命运的安排呀!

2.除了教课之外,批改作业什么的就不用说了,这是都要做的。可是这边的老师还要自己出考卷,自己印刷考卷。考卷对学校和学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不能出一点点差错,出了差错重则被开除轻则评级的时候很差。

3.班主任,这个是都要做的,国内也不例外。这边不同的是,一个班两个班主任,英文叫做form-teacher,至于两个是考虑到学生比较难管,另一方面就是万一老师生病或者去上课或者有什么事情的话,可以有个照应。至于form是我猜是因为这边很多表格要收,差不多每天都要收,所以叫做form teacher,因为这边经常会发家长信,发了当然需要家长签名再收上来,所以也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吧。

作为班主任,除了管理学生之外,还要上所谓的国民教育课(有点像国内的政治课)。当然这个是全英文的。有时在考试结束后还要有一些活动,还有些老师会上性教育课。

二.除了教学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CCA(课程辅助活动)。

在国内,每个学生基本都是只要上文化课就好了,可是在这里,学生上课一般是从7点半到2点左右,只有半天,剩下的时间有时学生可以回家了,但是一般来说星期一,三,五学生要留下来训练他们的课外活动,每个学校和每个学校设置的课外活动不一样,学生也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比如我对音乐感兴趣,我可以选择古筝,铜乐队或者合唱团,或者我对运动感兴趣,我可以选择篮球,足球或者乒乓球等等。一个学校大概有十几个课外活动,这些课外活动不是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也会算入学生成绩和考评的重要一部分,会经常有全国性的比赛,也会时常带学生出国。老师们要做的就是负责学生的点名,跟教练协调训练的时间,解决学生训练时的问题等等。

三.部门负责的事情!

除了教课之外,还要负责很多活动和别的事情,比如我就说说我曾经负责过的事情吧。

开始的时候,负责学校的布告栏的设计,这个需要经常更新。

一月二月华人春节的庆祝,每年都会大肆庆祝,并且要找很多个节目,比如唱歌和跳舞,或者表演小品等等,还要布置学校,红灯笼啊挂红彩啊,贴对联啊等,还有舞台的布置,主持人的挑选和训练,总之,一个老师总负责,然后把这些任务分给其他老师,大家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搞好这台联欢会。所以每次一二月是最忙的时间,除了教课和CCA,还要跑这个事情。春节对别的部门的同事来说,往往是等待放假放松的日子,可是对于我们华文部门来说简直就是忙碌的噩梦。

接下来就是三四月的母语双周活动了。这个活动大概持续两个星期,所以英文叫做mother tongue fortnight.这个活动以前是没有的,从2012年开始实行,因为教育部担心学生丢失了传统文化,所以不惜斥巨资给每个学校一大笔钱,来搞这个活动。这个活动都是跟华族文化相关的,比如我们会请一些人来教学生剪纸啊中国结啊做脸谱啊捏泥塑啊或者学习武术啊,品茶啊等等,总之就是各种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体验活动。

以前是没有中秋节的庆祝的,现在新的校长很喜欢传统文化,所以今年新给华文部布置了一个任务就是中秋节的庆祝活动。

有时到了11月,会有带学生出国,这个出国的活动也是在新校长的带领下实行的。说起来,发起人似乎还是我呢。还记得新校长刚来的时候,在路上遇到他,跟他聊起华文教育的事情,我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想带我的学生回中国去看看,然后他说,很好啊,你去做这个计划吧。就这样,一个新来一年的老师就成了2012年北京之旅的负责人。那是我第一次负责这样大的活动。历时一整年,5月学生考试完后,就开始做宣传,然后联系相关旅行社,然后选学生30人,跟学生家长开会收钱,跟旅行社协调。这边的学生真是幸福啊,每年有那么多出国机会,而且都不用怎么自己付钱,真是让我羡慕!比如去北京一个人一个星期是1500新币包括机票和四星或者五星酒店,这边教育部要求必须坐新航,酒店必须是四星以上,要保证学生的安全。每个学生都有一个教育账号,那边是教育部打给他们的钱,出国的话,学校补贴学生500左右,然后学生自己扣掉账号的钱500或者600,甚至有学生可以扣掉1000,所以这样的话,学生要还300-500新币就可以了,这样算下来,亚洲最好的航空,五星的酒店,一个星期去长城去故宫各个景点的费用加在一起,也才3000人民币,是不是很划算?我们的学校只是一般的邻里学校,如果是好一点的学校,去的国家会更好,也许欧洲或者美国或者澳大利亚。因为第一次带团,校长和学生都反映还不错,所以去年我又负责了一个团,那就是带学生去台湾,我也是第一次踏入宝岛台湾。

除了负责这些大型的活动,我还负责部门的图书和资料,我就像一个图书管理员,如果有老师借课本的话都必须来我这里登记,我还要负责统计这些课本和图书,还要负责购买部门需要的图书等等。

学校每年都有对小学的开放日,(open house),就是做市场的意思,因为学校为了招生,也需要宣传,于是会选择小学会考拿到成绩后的那天,在自己学校做宣传。学校的各个部门,各个活动,各个CCA都要负责介绍,那时会有小学生和家长前来观看,看看学校怎样,要不要选择这个学校等等。这个自己部门和CCA的宣传资料都要自己准备。

这些就够忙了,更不用说如果你有一个什么自己教课有关的活动做的很好的话,比如你设计了一个戏剧表演课程,你还要跟别的学校的老师分享,还要跟部门同事分享等等。而我呢,就是自己编辑了一本学生的口试的训练手册。

学校还有校刊出版,所以今年还负责了学校校刊的出版,联系出版社,同事分工校对修改学生的作文,然后选择好的作文出版。

四.除了以上三个,还有学校的committee委员会。

每个老师任务也是不一样,有的老师是负责做义工,有的老师是负责学生的汇报表演,有的老师是管理学生领袖,有的老师是管理学生纪律。而我呢,今年被分到了校刊一组,所以我要设计学校校刊的华文部分,还要设计书签。

都说在新加坡工作的老师是“万金油”,这句话一点都不假,跟学生斗智斗勇算了,每个学生都不一样的性格,都要用不一样的策略,对症下药,有的学生吃软不吃硬,有的学生只能骂,但是大部分学生都还是渴望被爱的。还要带学生参加比赛,组织活动,做协调员,做图书管理员,做设计师,做编辑等等,在新加坡做老师不容易,在新加坡做好老师更不容易。那么,你想想,如果你在新加坡老师的岗位能应付自如,那么别的工作还有什么不能应对的呢?

在国内做老师,压力在于成绩,新加坡也是很重视成绩,但是除了成绩还有各个方面的考量。在国内做老师只有教好课管好学生就可以了,再加上中国学生那么好管,在这里除了对付那些熊孩纸,还要做各种工作。

(感谢网友春天百合的原创投稿)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