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马汽车”新加坡发力,海外开发无人驾驶新领域

0
858

从3000元起家到实现经营收入93亿元,从收购四川野马汽车到进入新加坡无人驾驶领域,是谁?这么牛掰!

野马汽车、无人驾驶……,先看一个中国企业从无到有,从中国到新加坡的扩张轨迹:

声名显赫的野马汽车,起家于1987年,以3000元人民币开创的作坊式羽绒厂;

199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化才刚起步,就瞅准机会进军房地产业。正是这一决策,为后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640

▲富临卢卡美郡

1995年,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低调前行。20年后,富临壮大成一个拥有170亿人民币总资产,涉足房地产、汽车制造、服务业、能源、金融等行业的现代化企业集团,跻身全国500强民营企业。

最为突出的业务转型就是:收购野马汽车。

6402

▲(原来的野马汽车)

2002年,富临集团兼并了在兼并了出产野马汽车的川汽集团后,通过持续投资和技术改造,曾经衰败的野马重新焕发活力,成为了四川省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整车制造企业。

6403

▲(登上人民日报的野马汽车生产线)

正是因为富临集团在汽车领域有着全方位的经验,所以才有了不久前和新加坡无人驾驶系统开发公司Moo vita的合作签约仪式。

qq%e5%9b%be%e7%89%8720161221102541

代表四川富临集团在签约仪式及媒体见面会上讲话的,是富临集团创始人安治富的儿子,常务董事长安东。生于上世纪70年代,毕业于成都科大和美国加州大学的安东,24岁从美国学成归国后,就进入富临集团工作,要求极为严格的“霸道总裁”父亲,要求他他只能从基层做起。

现在,经过多年严格的决策和管理磨练的安东,已在富临集团旗下运业公司持股比例排在第二位了,所持480万股,占总股本的约8%。在下辖房产、汽车、机械和物管四大领域资产的集团内部,安东先是出任了成都富临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之际,颇有忧患意识的他,开始将目光转向新加坡,开创中国民营企业的海外扩张路径—-立足新加坡,辐射欧美,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协同配合,拓展富临宏大事业。

6404

▲富临集团副董事长安东讲话中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新加坡,作为集团海外扩张的基地,除了新加坡的东西方文化充分融合,适合成为集团海外扩张的联结重镇之外,他本身就是既吃得地道火锅又喝过“洋墨水”的年轻人,人与地点堪称绝配。

再加上近两年,安东的家人都长住新加坡,所以他自然就成了本地的常客,对新加坡的喜爱自然不言而喻。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五岁的孩子对四川甚至集团发家的绵阳,毫无概念,目测就一道地新加坡人!所以,海外扩张的第一步,就踏在新加坡,应该于公于私都是最佳选择。

终于在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积极推动下,四川富临集团决定拓展新加坡市场,初期将在电动汽车零部件及无人驾驶方面与新加坡公司进行合作。而在富临集团本身,也完美成就了从传统制造业到高精到高科技的升级路径。

qq%e5%9b%be%e7%89%8720161221102605

签约的另一方Moo vita公司,是新加坡第一个取得公路无人驾驶实验执照的技术团队,其汽车无人驾驶项目来源于新加坡科学技术研究局(就是如雷贯耳的A*STAR咯)。而由Moo vita 改装的丰田公司的7座无人驾驶车,已经在新加坡政府指定路段做过测试。

6405

▲富临集团总经理李亿中(前排左)和Moovita创始人及董事会成员罗文佳(前排右),签署合作备忘录

Moo Vita团队成员均具有10年以上的机器人研发经验,其无人驾驶技术曾获得总理李显龙亲自参观和体验,公司技术水平及无人驾驶开发进度与谷歌、优步等国际知名公司相当。两家公司计划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从整车到汽车零部件的全面合作,将以新加坡和中国作为目标市场。

安东认为无人驾驶是未来的大势所趋,而新加坡政府一直非常支持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希望利用无人驾驶技术克服土地和人力的制约,所以对于此次的合作前景,安东表示非常乐观。

6406

▲安东信心满满展望未来

至于他们在无人驾驶领域,到底能结出怎样的硕果,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