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传说中的新加坡娘惹家庭新春家宴

0
3058

我对娘惹文化与习俗,一直抱着很浓厚的兴趣,或者说我对有历史感的事物,一直保持着强烈的欲望,所以无论是新加坡,还是马六甲,只要有机会,我都会遍寻峇峇(巴巴,baba,一声)娘惹们的足迹,试着去感受这个特殊群体的一切。机缘巧合中,我有幸认识了一个新加坡的峇峇娘惹家庭,不仅是我和家族中的同辈成为了朋友,老爸老妈也和叔叔阿姨成为了好朋友,小象也是和他们的外孙女一起玩大的。每年春节,娘惹叔叔阿姨家,就成了我们一家必须要拜访的地方,这个传统已经保持了6年。

0

峇峇娘惹是土生华人的自称,这陌生的字眼,也带出了衍生文化的小众性,如果不是因为移居新加坡,我对他们也是知之甚少,简而言之,土生华人是指十五世纪初期定居在马六甲、印尼、新加坡一带的中国明朝后裔,他们和当地人通婚,后代男性称为峇峇(巴巴),女性称为娘惹。这些峇峇人,大部分的原籍是中国福建或广东潮汕地区,小部分是客家籍,很多都与马来人混血,不过现在如果一个华人与马来人的混血后代,已经不能称为峇峇娘惹了,有句俗语叫“三代成峇”,土生华人,是那个时代的特殊产物。今天就来带领大家去看看真正的峇峇娘惹家族是如何庆祝春节。

通常的峇峇娘惹家族都比较富有,这得益于他们身体里华人的勤劳和智慧,早年间遍布马六甲的各种种植园矿场,几乎都是被他们所垄断的,到了现在,新加坡的峇峇娘惹家族也大部分生活的不错,即便这样,即使社会已经进展到女权主义盛行天下的今天,娘惹们依旧保持着古老的传统,勤于操持,煮的一手好菜,特别在华人新年这样重大的节日里,她们的重视程度,超乎我们的想象。

叔叔阿姨和大女儿一家住在这栋三层楼的独立排屋,其他子女单住,每年春节期间,这栋房子里都会挤满了来拜年的亲戚朋友,最少的时候也有十几个人,拜年的亲友络绎不绝,除了问候,还有一项最重要的活动,就是吃阿姨煮的娘惹菜,因为已经很难在外面餐馆里找到相同水准的菜色了。

0(2)

叔叔阿姨以讲峇峇话为主,这是一种大部分福建话+小部分马来语的特殊方言,他们也讲英文,最不擅长的就是华语,不过为了和老爸老妈沟通,他们也很努力的说着华语,有时也要依靠我们来解释。阿姨在每年春节前一个月就要开始准备了,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炊具就是炭火炉,她坚持说炭火煲出来的汤头才够好喝,于是这个炭火炉要在院子里呼呼的烧上整个春节。叔叔阿姨的家里有福建和峇峇的两种饮食习俗并行,除了娘惹菜,还要一起来围炉,就是吃火锅,可是他们的火锅却和我们中国人截然不同,他们的火锅主要靠汤头的鲜甜来带动食材的味道,不使用任何蘸料,乍一看下,感觉有点太清淡了,可是吃起来却别有一番纯粹的风味。

先来看看火锅,这一锅汤头是用鸡骨和鱼头,在炭火炉上慢慢熬出来的,上桌的时候再放进芋头块,汤头一翻开,就有浓郁的香味传来。

0(3)

这些就是火锅的涮品,为什么我要事无巨细的把这些东西都拍下来呢,如果只是让大家看看他们的食材与我们的不同,那也太小儿科了,还有一个会让大家惊讶的原因,也是以下所有惊讶的起点,这些食材里,除了鱼虾海参鲜贝是不需要料理,直接切来就可以吃的,其他全部的东西,都是阿姨自己做的,对的,你不用惊讶,那些不是超市里买到的冷冻食品,各种鱼丸、各种鱼茸酿进各种豆腐,都是亲手制作,把嘴巴关上,继续往下看。

0(4) 0(5) 0(6) 0(7) 0(8) 0(9) 0(10)

经过炭火高汤洗礼的红石斑鱼头,让我吃出了螃蟹的鲜味,从来没有想象过不加任何蘸料的火锅竟然如此美味。

0(11)

看过了火锅食材,再来看看正宗的娘惹菜,以下的菜品全部出自阿姨的双手。

娘惹辣椒酱,这是峇峇娘惹们吃饭时不可缺少的调味,除了辣椒,里面也有其他香料以增加口感,这里要明确一下“香料”的概念,香料不是那种薰衣服的香水;也不是神秘莫测的植物,比如常见的葱、姜、蒜,不常见的豆蔻、肉桂、香茅,都统称为香料。

0(12)

这道小凉菜叫做achar,类似我们的小腌菜,它是酸甜微辣口味,主要材料有黄瓜、胡萝卜、洋白菜,黄梨、菜豆等,配以各种香料腌制而成,阿姨说,材料处理好后,要经过太阳的晒制才能去除掉水分,保证口感爽脆,而炒制酱料也是关键。

0(13)

咖喱鸡,大家都吃过,但是娘惹风味的咖喱,你就不一定吃过,它不像印度人的咖喱那么浓重,也不像马来人的咖喱那么辣,它是多层次而醇厚的味道,这道咖喱是阿姨的招牌菜之一,不需要配饭,我也能吃下一大碗。

0(14) 0(15)

Popiah,娘惹薄饼,它起源自福建,被明末移民一路带到了马六甲,也一直这样的传承下来。娘惹薄饼已经不同于福建薄饼,在内陷里做了变化,它已经由肉类为主料演变为以沙葛这种东南亚常见的根茎蔬菜作为主料,再配以香料炒制成馅,卷制时加入花生碎、辣椒酱、虾酱、芫荽。而把馅料加进碗状的脆饼壳内,就成了另外一道我最喜欢的娘惹点心,kuih paiti。

0(16) 0(17)

娘惹五香,用腐皮包裹住以鸡肉和马蹄制成的馅料,放在油锅里炸制而成,马蹄爽脆,鸡肉鲜嫩,油炸过的香口,一吃就停不下来。

0(18)

这是阿姨的又一个拿手菜,也是镇山之宝,娘惹黑果焖鸡,吃过这道菜的人少之又少,更没有听说过黑果这种东西。黑果,娘惹称为buah keluak,它是一种外壳坚硬的热带植物,它的果肉略带辛辣,有着一种特殊的香味。制作黑果焖鸡,大约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首先要把黑果放在水里浸泡至外壳软化,然后削掉果壳的一段,把果肉取出,与鸡肉碎及提前炒好的香料搅拌在一起,而炒制香料就需要半天的时间,再把果肉混合物塞回黑果壳呢,让它看起来恢复原样,处理好的黑果,与鸡肉一起焖煮,直到汤汁浓稠,这道菜才算大功告成。是不是脍不厌细?所以阿姨也只在每年的春节才会做这道大动干戈的硬菜。

0(19)

这就是黑果。

0(20)

挖出果肉来吃。

0(21)

空壳。很多人无法接受黑果的味道,但是我却喜欢。

0(22)

没有漂亮的餐具,也没有精心布置的餐桌,但是食物的美味足以让我们低头狂吃。

0(23) 0(24)

吃完饭以后,再来一个小高潮,那就是娘惹甜品,这些春节期间的年饼,每一粒都是阿姨用家传的秘方和方式亲手做的!

其貌不扬的kueh bangkit和娘惹鸡蛋卷,前者是入口即化,后者是薄脆浓香。

0(25)

和超市卖的黄梨塔完全不同,有些人也会自己烘焙黄梨塔,不过黄梨馅大多数是买来的,阿姨的黄梨馅也是自己做的,看着丝丝的黄梨果肉,你应该能想象出它的味道有多么独特。

0(26)

Kueh Lapis 千层糕,要把液体分层来烤,需要花费多少功夫,不言而喻。

0(27)

这两样传统的娘惹糕是给我们带回家吃的。

0(28) 0(29)

食物介绍完毕,来看看我的娘惹阿姨,虽然已经上了年纪,不过依旧能看出年轻时的风采。

0(30)

最后是我和我的好朋友

0(31)

每年春节,阿姨都不厌其烦的准备如此丰盛的美食来招待亲朋好友,她的厨房很大,东西很多,摆满了各种香料,也充满了各种笑声,这也是我一直追求的回到厨房的意义,不管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只要能让爱的人感到高兴,自己感到幸福,这就是值得的。谢谢您,娘惹阿姨,带给我们如此丰盛而温暖的一餐!

感谢作者波希米亚檬檬授权新加坡眼平台分享。更多文章请查看新浪微博@波希米亚檬檬 和新浪博客@波希米亚很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