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财长,传说中的总理接班人王瑞杰中风入院

0
1517

新加坡总理公署在傍晚7时发布声明:今天下午5时34分,现年55岁的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内阁会议中突然中风倒地。他立即被送往医院,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李显龙总理于晚上7:15在面簿上发布的有关王瑞杰中风的消息,一个小时内吸引了近600人留言,祝他早日康复。

640

新加坡的执政党,人民行动党(PAP),十分重视领导高层的健康状况。早在遴选议员准候选人的阶段,在几轮喝茶、面试之后相中的人选,都会派去做两件事。一个是到基层党支部实习,接触选民和基层党工,看看是否能接地气;再来就是去体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

而且,PAP的许多部长、次长及议员等,都很重视身体锻炼。陈川仁、李奕贤、马炎庆,都是经常参加长跑的高手。黄志明从政之前是三军总长,以四旬“高龄”,还参加24公里行军、海军蛙人课程等高强度军训项目……。真没想到,王瑞杰会在内阁会议中突然中风。

按照新加坡的政治惯例,财政部长是所有部长中最有权势的(No money no talk 嘿嘿)。新加坡自独立以来,在王瑞杰之前有过六任财政部长,其中三人后来担任副总理,分别是下图的吴庆瑞,陈庆炎(他也是现任总统)和尚达曼,一个后来担任总理,就是李显龙。只有两人以部长身份退休。

640(2)

现年55岁的王瑞杰是PAP相中的第四代领导核心人物之一(也就是说,将来有可能担任总理)。王瑞杰2011年当选议员之后,立即受委为教育部长,是新加坡近三四十年唯一直接受委为正部长的议员。要知道,连吴作栋、李显龙都是从政务部长、高级政务部长、部长这么一步步做起来的。

在踏入政坛前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的王瑞杰,在担任教育部长时提出的“每所学校都是好学校”口号,言出必行。往年小学升初中的“直通车”计划,初衷虽好却被滥用—-少数学生在成功获得“直通车”学校名额后,在小学离校会考中考获佳绩,即会向教育部申诉,要求转如更心仪学校,这无形中就占了两个学额的宝贵资源,不仅为教育机构的工作带来混乱,更重要是导致了竞争的不公平性。自从王瑞杰担任教育部长后,类似情形就基本销声匿迹了。

进入内阁之后,屡屡担当重任,包括去年底领导“未来经济”委员会,对我国经济的未来方向展开检讨。去年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访问新加坡,新加坡派出的侍从部长就是王瑞杰,可以解读为新加坡给王瑞杰制造与中国最高层结交友谊的机会,有利将来中新关系。

 

640(3)

▲王瑞杰携夫人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夫妇

现在王瑞杰中风,尚且不知病情如何。中风可大可小,我们当然是祝愿他早日康复,继续当我们的“财神爷”。

万一~~病情不轻或者康复需要较长时日的话,就有可能启动应急方案,包括:

委任新的财政部长(比如尚达曼兼任或其中一个现任部长调任)或委任代部长(从现任高级政务部长或政务部长中升任),必然会对现在内阁有一番洗牌。

如果病情沉重,甚至可能得放弃国会议席,那么国会议席就会悬空。按以往惯例,悬空的国会议席不一定很快举行补选,而是让该集选区的其他议员代为照顾。

但是,现在的情况是:离开下届大选大概还有四年时间,反对党应该会很难接受四年时间不补选吧。

无论如何希望是我想多了哈,再次祝愿王瑞杰部长早日康复!

QQ图片2016051408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