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令人怀念的新加坡街头美食

0
1639

说起新加坡街头美食,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呢?海南鸡饭,福建面,炒粿条还是鱼圆面?

很多熟练于制作这些街头美食的小贩,都已经上了岁数。对于这些小贩来说,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有一天做不动了,却没有人来接管他们的店,这些看似简单,却大有深意的厨艺也将渐渐失传。

最近,新加坡很多巴士站贴出了这样一张海报,是新加坡本土品牌虎牌啤酒推出的一个活动,宣传保护新加坡本地街头美食。

640

这次活动还专门为那些做本地街头美食的小贩拍了一组背后的故事,看完很让人深思….

第一个视频:薄饼(Popiah)。新加坡薄饼是由早期中国移民传进来的,经过几代人的改良,也加了很多新加坡当地的特色。一张薄薄的面皮里,抹上甜面酱和蒜蓉辣酱,再铺上生菜,豆芽,煮透的菜,花生碎,酥粒等。裹好之后切成段,一大口吃进嘴里,口感十分丰富,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来!

640(2)

视频里的小伙子跟着他做了一辈子薄饼的爸爸学手艺。小小一张面皮,做法却十分讲究,坠、碾、提、拉,每一个环节都不容小觑。一年的时间来学习制作,却需要一生的时间来把它最好。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洋派,吃着汉堡、比萨,对这些街头美食却没了兴趣。

第二个视频:福建面(Hokkien Mee)。它的做法非常简单,先用猪骨和虾头熬制浓香高汤底,用黄面和米粉焖煮,再加入少许海鲜翻炒、收汁入味,就可以出锅了。再配上青柠和辣椒酱就可以开吃啦!福建面看上去平白无奇,但却入口润滑,十分美味。

640(3)

视频里讲述了73岁卖福建面的uncle的一天。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5点15来到店里,开始做准备工作,9点开始正式营业。每天的生活就是,起床,工作,回家,吃饭,睡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么炒了一辈子的福建面…….

第三个视频:炒粿条(Char Kway Teow)。炒粿条原为潮州传统小吃,如今早已成为新加坡美食代表之一。“粿”是用米粉、薯粉等加工而成的食物,再加上黑甜酱油、豆芽、鱼饼、鸡蛋、蛤肉以及中式腊肠一起干炒而成的食物。一盘炒粿条端上桌,香气扑鼻,吃起来甜咸适口,很值得一试!

640(4)

视频里的炒粿条,让一位食客从10岁一直吃到了40多岁。这家炒粿条店每天都是大排长龙,生意火爆。他家炒粿条最特别的就是用料十足,每一条面都裹着鸡蛋,酱料火候也把握的十分老道。这家店的Uncle很希望他的小儿子能接手这份生意,但又不得不尊重儿子自己的想法。Uncle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人继承他辛辛苦苦打拼出来的小店了。哎,以后再想吃这么美味的炒粿条也没得吃了….

现在本地很多年轻人,都不愿继承这份‘苦差事’,可我们就任凭这带有本地文化的街头美食逐渐消失吗?

我们现在能做的不多,不过 ,在我们吃汉堡、薯条的同时,也尽可能多地照顾一下本地的街头美食吧~

价值$10的鸡肉卷和价值$1.5的薄饼。虽然薄饼便宜,却不代表它的价值低。

640(5)

相比有上千条分享的意大利面,只有12条分享的福建面显得可怜巴巴的…

640(6)

 

别等到快要失去时,才来后悔。最值得珍惜的,其实一直都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