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要申非遗,派海南鸡饭还是辣椒螃蟹出阵?

0
697

新加坡政府最近宣布,准备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先看看别人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的24节气,在公元前已经写入历法。

中国的珠算,1800年历史。

西班牙的弗拉明戈舞,也源起16世纪。

印度的瑜伽,则有几千年的历史。

新加坡,这个城市莱佛士开埠还没两百年。

感觉要去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直就是Hard模式!

新加坡政府向来相信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已经准备了6600万新币,落实首个“文化遗产发展总蓝图”。

这么大笔钱,可是要保护啥,全国人民还没有想好。

可以说是很土豪了。

五花八门的讨论里,有一种“文化”,居然明显的一枝独秀:那就是吃

新加坡最大的英文报纸《海峡时报》,在报道这项宣布时,连续两篇都围绕在吃!

3月8日:“国会:新加坡的小贩美食如罗惹,能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吗?”

3月11日:“海南鸡饭是新加坡人最想列入名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中文报章《联合早报》的报道,以新加坡美食“叻沙”的照片配文。

连总理夫人何晶也在她的脸书上,列出了长长的一串新加坡美食,为申遗献策!

有鸡饭、榴莲、肉脞面、豆奶、酿豆腐、擂茶、福建面、辣椒螃蟹、鱼头咖喱……共29种那么多!

如果美食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加坡可以说是非常热爱文化的国度了。

为什么新加坡突然想申遗?

新加坡刚在今年2月22日,正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缔约国。身为缔约国,有义务对现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清点,列出急需抢救的重点和有重要代表意义的遗产项目,并成立委员会协调有关工作。

为此,政府已宣布将拨款6600万新元来落实首个“文化遗产发展总蓝图”。与此同时,新加坡国家文物局今年将推行“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中的首个五年计划。而当务之急是广泛征询全国人民的意见,以决定推动哪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遗。

新加坡已经有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了。

首个世界文化遗产——新加坡植物园

新加坡建国50周年时,成功申请了世界遗产。现在全国大规模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再拿下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是很好的200年生日礼物。

中餐都进不了非遗,哪些美食能进非遗

成功申遗的美食,全球只有以下7例:

2010年 – 法国菜

2010年 – 墨西哥传统饮食

2010年 – 地中海饮食

2011年 – 土耳其小麦粥

2011年 – 维也纳咖啡文化

2013年 – 韩国越冬泡菜

2013年 – 日本料理和食

拥有八大菜系,历史悠久而博大精深的中餐,居然没被眷顾。其实,2008年以来,中餐已经数次申遗,但一直未能如愿。

负责中国美食申遗具体工作的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曾坦言,之前没成功是对申遗标准的理解有偏差。

他说:“在我们固有的观念中,总认为中餐是要以美食本身作为考量的实体,而申遗恰恰不以美食为主体,是要体现非物质文化层面的内涵。”

换言之,申报主体能够反映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涵、一个区域的人文情感。无论一道菜工序有多复杂,有多色香味俱全,但如果无法让人体会到文化上的深意,还是不会受到申遗评委们的青睐。

毕竟,文化的感官应该是大脑,而不应该局限于舌头。

学习其他美食申遗成功经验,新加坡美食这样来

“墨西哥传统饮食”入选的关键理由是:“墨西哥传统饮食是米却肯州的社群活态祖传文化,墨西哥传统饮食的相关习俗和知识,是不同群体身份认同的标志。”

而韩国以“腌制越冬泡菜文化”为主题申遗,将本为物质的泡菜引申为非物质的泡菜文化,也值得借鉴。泡菜文化有助提高社会凝聚力。入冬前,家家户户集体腌制泡菜,有增进家人、村落及社区人际关系的作用。

至于日本和食成功申遗,则是因为它既体现了日本的四季分明、地理多样性以及日本人尊重自然的精神,与正月、插秧等传统节庆也密切相关,代表了日本独有的价值观、生活样式和社会传统。

如果新加坡真的要以本土美食申遗,取决于这道菜能否体现出新加坡的独特文化。

然而,所谓的“新加坡文化”是什么?新加坡人的国民性格又是如何?估计至今也没有想明白过。

来,让新加坡美食走走心!沙盘推演一下新加坡美食攻打非遗堡垒的战场:

海南鸡饭+咖哩鱼头挂帅,印度抛饼加持,大宝森节跨种族呼应

已经成为“新加坡国菜”的海南鸡饭,其实并非起源于中国海南。

咖哩鱼头是新加坡印度菜的杰出代表,但是到印度很难找到咖哩鱼头。这两种经典菜,充分体现出各地移民来到新加坡这一方神(贪)奇(吃)的热土,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这象征了新加坡这个地方,虽然缺少自然资源,但是充分汇聚了全球的物流财流和才华,成就了今天独到的地位。

同样,其实在印度本土并不流行的新加坡街头小吃“印度飞饼”,也印证了这一点。大宝森节虽然名为印度节日,在印度还不如南洋流行。

▲(印度煎饼师傅的手艺灵巧。)

美食代表新加坡对来自全球移民文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接纳和改造。

来源于美食但是超越美食的文化意味,这么重的戏份,咖哩也是担得起的。

新加坡本地人爱吃咖哩,但是从外来的新移民(尤其是中国来的新移民)不喜欢邻居家飘来的咖哩味而投诉。本地人发现吃了几十年咖哩居然要因为新邻居“闻不惯”而收敛,有些人产生了排斥“新邻居”的情绪。这事在全社会上还引起相当大的讨论。

以致于一些新移民领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家正煮着咖哩呢!把喜欢不喜欢吃咖哩上升为测试对新加坡文化的内心接纳程度。不爱咖哩就是不爱新加坡~我觉得这道食物真的可以拿去申请非遗了。

当然,鸡饭也是很有文化的。比如,这件事,就体现出新加坡的排队文化和投诉文化。

▲就比如了凡鸡饭,要排多久大家都懂

一名愤怒的瑞典食客投诉,说自己在排队的时候,居然遇到前面的“代排”一口气打包了120份鸡饭!

申遗好辛苦。美食要是不行的话,建议新加坡用七月歌台文化去试试,也许胜算更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