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装甲车”这事你们别瞎猜了!中方没有故意设局警告新加坡

0
1772

新加坡去台湾军训的装甲车,在香港被中国政府扣住了。

这事儿,吃瓜群众的热情比谁都高。比如,还解读成中国政府借机敲打台湾香港新加坡……听起来还挺像那么回事儿的。

在网络上,阴谋论之类的内容传播得往往比严肃学问还快。比如看完宋鸿乒的《货币战争》的比《国富论》的人多得多吧。

我们新加坡眼跟上吃瓜群众的步伐,来了一篇又一篇。

这几天新加坡眼遍历了网上和网下各种资料,包括熟人人际关系,最后得到一个可能要让看戏群众们失望的消息了:

真相就是,这就是个偶然!

新加坡的立场很明确,就是认可这是承运商APL违规,在这个基础上根据香港的法律处理,辅以外交手段,所以根本无意让这个事情炒作成破坏中新关系的大事。

 

新加坡外交部长说:

继中方对新方提出严正交涉之后,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终于发话了:新加坡和中国最高级别的领导人都非常重视新中建立已久、范围广泛的双边关系,两国绝不允许任何单一事件挟持新中关系。

640

 

新加坡国防部长说

国防部长黄永宏:

6402

  • 考虑到成本效益,通过商业运输运载“不含弹药以及非敏感性”军备是相当普遍的做法,全球许多国家的军队都如此。
  • 新加坡武装部队在海外进行军训时,一直以来都是这样运作,并未出现任何状况,此次军备遭扣留是首例。
  • 我国军队在海外受训的地点都不是秘密,而且海外军训是项双边协议。武装部队会继续根据现有的协议,继续进行海外训练。

黄永宏也强调,在此次事件未有调查结果前,外界不应有任何毫无根据的猜测与评论。

 

国际法学者观点

与此相呼应的是,作为相对独立的学界观点,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亚洲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江雨在联合早报上的文章,在头一天就态度鲜明地告诉大家:这是一个《被过度猜测的装甲车扣押事件》。征得作者许可,我们全文转载如下:

新加坡武装部队从台湾运回的九辆泰莱斯轮式装甲运兵车,数日前在香港被当地海关查扣。对这件事情,相关各官方层面恰如其分地在适度表态后基本保持缄默,而民间的猜测却风起云涌,各个版本的“揭秘”如山呼海啸而来。

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这件事是中国对新加坡的“警告”,显然是因为对后者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所秉持立场的不满。顺着这个主题,各种猜测编织出各种有模有样的故事,其参与者不乏正规媒体和一些严肃的时政评论人。

但平心而论,这个事情民间完全无法做全面解读,因为所谓“警告”是否存在,基本是个事实性判断,而事实性判断的前提就是掌握相关事实细节。但各方的官方目前所披露出来的信息,仍无法让观察者作出任何肯定性的判断。

在承认自己仍然不明就里的前提下,基于如下原因,笔者倾向于认为新加坡这批装甲车被香港海关查封的事件,并不是北京对新加坡的所谓“警告“和”敲打“,而只是香港海关正常的执法事件,也是双边关系中的偶然事件。

第一、几乎所有的“揭秘”和猜测,都假定这是香港海关奉中国政府之命所刻意进行的查扣。这种理解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即完全不了解“一国两制”下中央政府与香港政府的关系。虽然现在香港的政改之争非常激烈,但香港根据“一国两制”进行“高度自治”的根本局面仍未改变,港府在对内运作上的独立自主是现实存在的。换言之,北京无论在法理上还是现实中都无法在执行层面直接指挥港府的职能部门和机构。话说回来,如果中央政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一国两制”肯定早就不存在了,这是中央政府和香港都不愿意看到的。可以断定,这次查扣在执行层面,应该是香港海关根据特区自身法律独立执法的行为。

第二、稍微了解香港进出口法规的都知道,香港有一整套全面严格的战略物品进出口管制法律体系,目的是为了“防止香港特区利用为大规模毁灭武器的扩散渠道”。依据香港海关的统计,其在2015年查验16万多件进出口货物,处理179宗调查案件,在62宗个案中检控67人/公司。根据海关公布的资料,2016年以来的数起焦点案件,涉及通过香港向中国大陆出售集成电路等管制物品,其处理结果是物品被罚没兼罚款。换言之,香港海关在执行战略物品进出口管制法律时,对中国大陆都是不假辞色的,让海关听命于中国大陆则根本不可能。

第三、有限披露的信息显示,新加坡这批装甲车在经香港转运时,若干环节确实有违规现象,比如承运公司APL未有按照香港法例申领进出口许可证,这已经形成充分的理由让香港海关启动相关执法程序以查验是否有军火走私行为。简言之,香港海关对装甲车查扣,是正常的执法行为,本不应该引发过多的猜测。

香港一家媒体有鼻子有眼地先指称海关查扣装甲车行为多有可能是受到北京的指令,一日后又称查扣是因为接获中国大陆执法部门的线报后采取行动。且不论后一个说法是真是假,若据此得出中国是以此制造事端给新加坡以“警告”则更加站不住脚。首先,“线报”的说法可以坐实我上面关于大陆与港府关系的观点,即北京实际上是无法直接指挥香港政府职能部门的。但是,如果非要说北京要靠“线报”的方式给新加坡脸色看,则更为荒谬。且不说这是否有伤堂堂大国的体面,仅以做事的基本策略而言,也是不合情理的,因为通过“线报”方式,北京并不能确保独立行事的香港海关是否会真的去查扣这批装甲车,从而也无法确保所谓的“警告”行动是否能实现。在事关双边关系的外交问题上,没有哪个政府会如此儿戏,而民间的种种猜测,基本上与设想“皇帝是用金斧子砍柴”是一样。

话说回来,近期中国与新加坡关系确实陷入了一定程度的紧张,中国通过某种方式给新加坡以警告,这并非不可能。但以笔者的观察,不太可能会是通过“指使”或“唆使”香港海关查扣新加坡装甲车这种方式。

6403

 

中国外交部这样说

6404

  • 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在核实相关情况。
  • 外国人员与货物进出香港特区,应该遵循香港特区相关法律。
  • 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新加坡眼注:据未经允许不愿意透露身份的专业人士解读为,媒体人士找新加坡驻华大使馆查证,使馆 也同意认为这是偶发事件。但是认为后续的处理是警告。估计指的就是这一条)

《环球时报》社论这样说

上一次对阵新加坡大使罗家良的中方主将环球社会,虽然措辞严厉,但是也认为是偶然事件,不是什么刻意的警告。

 

6405

眼看一场大戏要上演,吃瓜群众戏瘾还没有过足,可不答应就这么谢幕。提出了问题:可掰着手指头算算,军用装甲车在香港被查扣也有近一个星期了,所有装备还被扣在香港内河码头,这到底是要怎样?

专业人士轻描淡写化开这个问题:实际上,根据香港法律,对装甲车没收也是合法的。绝大部分吃瓜群众都没有注意到这个历史小知识:香港1997年就没收过北方工业公司的装甲车。

看完我们收集的媒体资料和内部可靠消息,大家再看看这些网友们的操心,哦,就当个娱乐吧。

忧天下之忧的网友也是忙坏了,打油诗都逼出来了

6406

有文化的网友把“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和也”这些古训也搬了出来

6407

就连金三胖也无辜躺枪

6408

 

好了,从中国到新加坡,从部长到学者,从《联合早报》到《环球时报》,都告诉咱们:

别-瞎-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