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如果你是这类人,等于捧了个金饭碗

0
1051

日前,国际劳工组织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新加坡的企业对高技能员工需求很大。

640

报告说,未来十年,整个东南亚的劳动市场将面临一个巨大的冲击和挑战。调查发现,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的就业人口中,大约有56%将会受到影响。

如果这一半的人都失业的话,那绝对是灾难啊!

不过,和这些国家相比,新加坡好似幸运不少,新加坡的企业对高技能员工需求很大,企业更具备提升和创新的意识。

640(2)

本次调查共有4400家企业和2700名大学生参与,其中有7.5%的受访企业和学生来自新加坡。同时,研究人员也进行了330轮的面对面访问。研究涵盖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有: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器及电子产品;纺织品、服装和鞋类;业务外包服务;零售业。这个研究是为了发现科技对企业和劳动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冲击,这些科技不光有物联网、机器人、电子商务,还有大众熟知的3D打印技术。

640(3)

研究显示,近一半的新加坡受访企业认为高技术人才的稀缺是未来十年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仅次于人力成本,同时也有过半的企业委任了专人来改善科技和保护公司的数据,占有的比例是亚细安各国中最高的。企业的需求说明了高技能人才是非常吃香!

640(4)

参与研究的新加坡雇主活动局区域项目协调员也表示,由于新加坡的人力成本高,促使企业更重视自动化等科技,而且由于人口结构变化等原因,也导致一些工作吸引不到新加坡人,所以企业就得设法创新并采用新科技,对高技能员工的需求也变得更高。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拥有高技能就像捧了个金饭碗?

640(5)

不好意思,让您失望了。

研究员同时指出,科技发展使得很多工作面对被机器取代的风险,虽然这项风险比亚细安的其他国都低,但并不意味新加坡的工作更“保险”。目前自动化只取代了制造和零售业里技术含量较低行业的工作,但是未来,一些高技能的工作却可能会被取代,比如金融业!在欧洲,很多金融企业已经把科技融入工作流程,例如:财务规划、数据分析都由机器代劳。

640(6)

不管金饭碗也好,银饭碗也罢,看来只能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了!在职场上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也别忘记提升自我,才可以在风暴来临之时,站得稳稳当当。

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