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新加坡经济的影响

0
2131

中国经济30多年的高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东盟地区的经济发展。新加坡作为东盟地区最发达的国家,也极大的受惠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然而,最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及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逐步放缓。2010年中国的GDP增速是10.5%,到2014年降低为7.4%。2016年1月,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GDP数据,其GDP增速降为6.9%。世界银行预计2016年中国GDP增速将进一步降低至6.7%左右。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其进出口总量也逐步下降。2015年中国的进口总量比上年降低了7.6%,预计今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量将持续降低。

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对新加坡的经济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

1,新加坡经济是出口导向型,与中国经济的关系非常紧。在整个东盟地区,新加坡对中国的出口量占首位,大约有15%的出口是到中国的,其主要出口产品为电子,机械,石油及化学产品。根据澳新银行的最新预计,中国GDP增长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新加坡经济增长将会降低1.4%(该影响为综合影响,不光是由于出口的问题)。鉴于新加坡国内市场规模较小,需求量不大,中国经济的减速势必会对新加坡造成很大的冲击。2016年1月份,新加坡对中国出口额创七年来新低,对中国的非石油出口同比下滑超过了25%。

2,人民币的贬值将促使新币进一步走弱。自2015年中国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贬值了5%左右。鉴于人民币在新加坡贸易货币篮子中的权重较大(新加坡金管局不对外披露贸易货币篮子的具体构成,但美元和人民币比重较大),人民币的贬值,会进一步导致新币的贬值。新元对美元从去年到目前为止,已贬值6.9%左右。

3,中国经济的放缓对新加坡的房产和旅游消费市场也会造成一定冲击。据统计,2015年,在所有的外国私人房产购买者中,中国购买者达到了四分之一之多。2015年,到新加坡旅游的中国游客占来新旅游人数的14%,且他们的消费能力是别国游客的两倍之多。中国经济的放缓,必将会导致来自中国的房产购买者和旅游人数的降低。

 

然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除了受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之外,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中国经济在从出口导向型向消费导向型转变的过程中,经济不可能一直保持持续高速的发展。在转型完成之前,其经济增速将会进一步放缓。新加坡为避免其经济进一步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冲击,除了需要进一步加强货币和财政政策的调整以外,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金融保险及服务业的水平,持续加强引进高科技人才,加大对生物医学,电子,机械,及化学产品方面研发(R&D)的投入及提高创新能力,进而提高其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全球竞争能力。

作者简介

李隽业,法国ESSEC商学院新加坡分校金融学副教授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