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主办“京剧样板戏大家唱”(免费)

0
853
 “样板戏”是上世纪中叶孕育于中国艺术界的一种文化产物。所谓“样板”简而言之就是标准化。就是倾尽国力汇集多方艺术家选定题材“集体创作”,然后全国范围“标准化”推广,最后达到家喻户晓,全民艺术的目的。
 
样板戏不但有京剧,也有芭蕾舞、交响乐。“京剧样板戏” 是以传统戏曲形式为载体,以当代故事题材为内容,属于戏曲现代戏。 每个剧目都是经过众多相关艺术家长时间精雕细琢的结晶,所谓“十年磨一戏”正是汇集了众多艺术家反复磨练、长年修改的写照。
 
一个新戏磨上10年,真是要把人磨死的。但戏总是要‘磨’的,否则搞不出好戏,搞不出值得流传的经典“样板”。就拿“京剧样板戏”最重要的唱腔、音乐方面来说,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但更有所创新、突破,成功的把京剧音乐发展了。作曲于会泳等人把曲艺、地方戏的音乐语言糅进京剧里,是成功的。《海港》里的二黄宽板、《杜鹃山》的“家住安源”西皮慢二六,都是老戏所没有的板式,很好听、很成功。
 
“样板戏”是重视质量的,为此这种独特的美学形式,已成为几代人抹不掉的历史记忆。“样板戏”的美学实践为后人留下了一些可以借鉴的艺术经验。这样的旧戏改革或者说戏曲现代戏的发展思路,对今后戏曲的发展不无启发意义。
 
由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主办,江苏会、随笔南洋、新加坡眼、华族戏曲博物馆协办的“京剧样板戏大家唱”于621930分在新加坡华族戏曲博物馆举行,免费入门及演唱,但需电话报名,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活动以戏会友、增进联谊,更希望启发大家创作出本地题材的新戏、新作品,为新加坡戏曲界增添新的活力。
 
当晚演唱期间也会插入“样板戏的来龙去脉分享时段”,主讲: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会长卞会宾。
 
日期:62
时间:1930
地点:100 Jalan Sultan,Sultan Plaza #01-27 S199001(华族戏曲博物馆)
电话:62923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