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找学生托管中心 & 托幼机构的经验分享

1
11247

12月初,新加坡2016年小学入学第三阶梯(Phase 3),针对国际小学生的报名登记已经尘埃落定了。想起11月新加坡眼做过一次小一报名的调查统计,杯具的占了多数,甚至还有父母都是PR的也被拒,身在新加坡的父母们,真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可是你以为小一被录取就万事大吉了?朋友圈好些朋友跟我问,干脆花些时间梳理一下我的经验。我以2个国际学生家长的切身经历和大家分享小一报名后续的艰辛历程,顺便讲讲寻找学生托管中心还有小盆友托儿所的一些心得体会。网络上关于这个部分的信息并不是非常多,希望可以帮助到一些不太了解这些信息的国际学生的家长们,多多少少可以少走一点弯路。

11月9日收到一所小学的录取通知书。很惊讶居然不是我们报名的那所离家比较近的小学,而是被一所交通稍远的小学录取了,甚至比我们报名的小学名声还要更好,好比国际章的一部电影片名《非常幸运》。通知书里详细列出了参加小一新生介绍会orientation的时间、地点、各种注意事项、流程安排、需要当天购买的课本教材列表、在校服装鞋袜列表、付款方式、还有针对本地公民申请政府津贴的流程和介绍单,甚至还有当天去时着装要求等等,非常详尽。可是,通常情况下不是应该先收到MOE教育部的通知才对吗?我充满疑惑地分别打电话去小学和MOE询问,得到的答复是:是的!正常情况应该先收到MOE通知,但Orientation的时间就在几天后,学校担心家长错过,就先寄信来了,因为不出席新生介绍会和登记,等同于放弃这个唯一的机会。

于是在13日那天准时去参加了新生注册和介绍会,一切对我们一家人来说都是新奇的,因为谁也没在新加坡念过小学啊~~介绍会办得不错,可我们还是有点发懵,竟然最后人家都走得差不多了,才想起来去看看开在小学里面的学生托管中心,想顺便报名。我们天真地以为,既然被小学录取,就肯定可以被小学自己的托管中心录取。结果……得到的答复是,sorry!我们已经没有位了,你去试试别家吧。

原来,phase 1 和phase 2阶段公民和PR的家庭,10月份前就基本都已经报名注册了,托管也优先安排登记了。托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小哥说,非常抱歉,学校内的托管优先录取公民和PR。好吧,关于这一点,我们没有异议。那,可以帮我们推荐一下,学校附近还有没有其他的托管中心呢?这个……我们就不是很清楚了,你们需要自己去找。

话说回来,为什么新加坡小学生还需要去托管报名?因为小学的课程时间是早上7:30到下午1:30,之后的时间如果家长不能来接,就得由托管中心照顾。为什么下午1:30就放学?这个真的是很不能理解。我猜是因为孩子刚刚换到新环境,必须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基础,给予充分的适应时间,所以这样安排。可是托管中心的老师告诉我,以前只有小一小二的学生是早上上课,现在统一安排时间,直到小六全部都是早上半天课了。下午1点半,双职工的家长还没下班,怎么可能接得了孩子。国际学生的家长绝大多数都是持工作准证,根据人力部2015年9月1日起实行的新规定,月收入达到1万新币的EP/SP,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才能申请长期准证(LTVP)。没有长辈帮忙,如果家里也没有请工人(本地人叫女佣,现在普遍改称family helper,听起来更有尊严感),就只有送到托管中心了。因为哥哥分去的小学不在家附近,为了方便一起接送弟弟,必须同时找在小学附近的幼儿园。反正以后弟弟很大可能也会去哥哥的小学念书,早一点适应也好。好吧,怨天尤人没用。自己找!

在新加坡生活的基本技能之一就是要学会用google,国内是“知之为知之,不知百度之”,也是同样的道理。网络时代信息爆炸,如今所需要的很多信息基本都可以在网上查到一二。搜关键字“student care centre”,蹦出来一个网站: http://msf.gov.sg 是“新加坡社会和家庭发展部”的官方网站。这是新加坡政府的一个下辖部门。它主要目标是培养强大的家庭和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原来叫“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2012年11月1日,重组改成”新加坡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专门管社区服务、幼儿园、托儿所、托管、婚姻问题、津贴补助等等有关加强社会安定团结的事宜,以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其实基本上想要了解的一切相关信息,这个网站上都很详细地罗列了,这里必须赞一下新加坡的政府机构和官网,公开透明,事无巨细,分门别类,查找起来非常方便。可是尽管如此,还有很多人不懂英文,或者不善搜索信息,没关系,我来分享!

在新加坡找学生托管中心 & 托幼机构的经验分享1899

学生托管中心(简称SCCs)是针对7-14岁,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二年级的在校学生提供放学后的监管服务。学生在那里的基本活动安排包括:冲凉、午餐、午睡(尤其是小1小2)、做作业、有些还有课外辅导,学校假期里还会有远足甚至短途露营旅行的活动(这个部分需要额外付费)。运营时间是: 周一到周五,早上7:30到晚上6:30或更晚(通常只到晚上7点)周六,早上7:30到下午1:30左右。

学校假期:以2016年的假期为例,3月有一周,整个6月一个月,9月有一周,12月整月,一年下来有85天!这么多假期,还没算上公共假期呢! 看起来在新加坡做学生简直不要太快活了好吧。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可以快活地享受假期,各种补习各种课外兴趣班,压力一点也不比国内轻松,这是题外话了。

在新加坡找学生托管中心 & 托幼机构的经验分享2236

去哪里找?你可以直接在MSF的网站里找:点击APPLY FILTER,输入你要找的地点和距离要求。网站自动过滤出一些选择。https://www.msf.gov.sg/dfcs/studentcare/default.aspx

在新加坡找学生托管中心 & 托幼机构的经验分享2421

在新加坡找学生托管中心 & 托幼机构的经验分享2423

每一个托管中心都有具体地址和电话,都需要预约,不要冒冒然前往,先查google地图看这个托管中心到你家距离是否方便。最好能一次多搜索几家,对比交通费用和托管时间安排。确定了选择再打电话询问清楚是否还有空位,学费多少,然后预约时间亲自去看看环境和老师,还有观察一下那里孩子的情况。另外,如果和我们一样,没有长辈没有女佣只能靠自己,只可以下班后接送的话,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跟小学的校车服务公司确定是否可以安排接送。如果觉得各方面都满意,再根据托管中心的要求提交申请表格,父母亲双方的在新准证、工资单(证明你有支付能力)、孩子出生证明、登记照片、学生准证/家属准证等等。再预约好时间,带孩子再来一趟,一是让孩子看看,二是让托管中心的老师也看看孩子,认个脸。顺便把学费交了。基本都确定好后,再联系校车服务,预定好接送,通常可以等到孩子开学那天再交校车的费用。这才算是板上钉钉了,可以松一口气。BTW,校车服务就算是学校假期期间不接送孩子,家长也是一样照付费用的,别来问我为什么,几乎每一家都是这样的(霸王条款?)。

小学自己的托管价钱比较便宜,我家哥哥的学校那间价格是260每月,也是交通上最便利的,孩子放学就直接自己去托管,最省心省钱省时。

外面私人开办的托管中心,只要能在MSF网站上找到的都可以放心。但价格就有很多差别了。有些在学校假期期间,是要额外收取费用的。比如我问过的两家,学校假期时超出6小时以外的时间要按照5-7新/天来收取,我算了下,差不多就是一年下来额外多交一个月的费用。但我给哥哥找的这间是Family Service Centre开办的,属于政府性质,就开在FSC办公室的旁边,HDB的一楼,所以收费相对便宜,没有学校假期的额外收费,应该算是除了学校内部的托管外,性价比最高的了。所以,如果你预算有限,还是多上上网、跑跑腿,货比三家,功夫不负有心人。

下面再来分享一些关于新加坡托儿所幼儿园的经验。我家的哥哥弟弟前前后后因为搬家还有各种原因,先后换过5、6间托儿所/幼儿园,多少有一些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

新加坡的幼儿机构针对7岁以下的幼儿,提供全天或半天的服务。有些也针对2个月到18个月的婴儿服务。有政府办的,比如PAP(人民行动党)和NTUC(职总工会),也有很多连锁私或私立的,比如My First Skool,还有一些是宗教和福利机构开办的。今年的费用行情大概在600~2000+,说是每年学费都会涨10%-15%左右。还记得2012年来时问的PAP大巴窑的学费是400多,而且好多家都把外国人和本地公民、PR的费用区别开,外国人就一个字,贵,3个字,贵很多。简直蹭蹭蹭啊!

点这个链接,可以了解关于幼儿托管和学生托管的官方解释。https://www.msf.gov.sg/policies/Strong-and-Stable-Families/Nurturing-and-Protecting-the-Young/Child-and-Student-Care-Centres-and-Services/Pages/default.aspx

在新加坡找学生托管中心 & 托幼机构的经验分享3967

新加坡的托幼机构主要分成4种:

1、Child Care Centres 托儿所(简称CCCs),基本都是在HDB一楼,全天的,早7点到晚7点。而且周六7点到下午2点还会开半天,前提是有家长有这个需要,要提早跟托管中心说,不会额外收费。公民父母中如果母亲全职工作,孩子可以跟政府申请每月300的津贴,这些跟咱们外国人,甚至PR也没什么关系,就不啰嗦了。哥哥3岁后来新加坡念的N2分别是在2家硬件设施比较好的私立托儿所,木地板、空调和室内playground,价格在当时属于中档,900到1200左右。 K1 & K2都是在一间教会的邻里托儿所念的,700左右,当时询问时很幸运刚刚好有一个空位。教会的托儿所有一些教育偏向对孩子宗教的影响,我觉得影响都是积极正面的,比如,吃饭前要祷告感谢。新加坡的幼儿教育,不论邻里还是私立的,宗教的还是非宗教的,我感觉都非常不错,但邻里的感觉更容易融入,本地孩子占大多数,私立的可能国际学生相对多些。新加坡的公立托儿所给我的感觉是僧多粥少,供少于需,也可能是因为费用最便宜,等候名单总是很长,也因此,很多kiasu(怕输)的新加坡人孩子还怀在妈妈肚子里,家长就开始给孩子报名排队了,外国人基本上很难进,要看运气。

托儿机构的一切规章制度都详细地被MOE控制和定期审核,三天两头发通知给家长,教育家长如何照顾好孩子,如何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心理健康,如何配合老师,甚至教育孩子如何洗手都发通知,这一点,真是不能更赞。每个班都会有一名英文老师和华语老师,每间幼儿机构都有一些印度籍、华裔、私立的更多菲律宾老师(东南亚式的国际化),条件好的甚至还有洋人老师。每个年纪段的班级,师生配比都不一样。老师和孩子的比例严格按照MOE的要求来,班级年龄越小,老师学生配比的数字越小。比如,N1,1个老师最多带12个孩子,如果有一个协助的预备老师,最多不超多18个孩子。具体参见下图。

在新加坡找学生托管中心 & 托幼机构的经验分享4770

每半年会跟家长做一对一面谈,回顾孩子取得的进步,需要提高的地方,还给孩子做非常详细生动的成长档案,定期让孩子把在托儿所做的手工带回家,另外,还有课外远足活动(当然是要额外付费的),老师带孩子们去机场、电影院、公园、超市、甚至一些政府机构,让孩子们多接触社会和自然,托儿生活丰富多彩的,完全不会无聊,让家长完全可以放心把孩子交给托儿所。另外,新加坡严格的教育制度下,老师都以鼓励启发尊重孩子为主,老师是绝对不可以体罚孩子的,一旦发现后果非常严重,比如之前发生的My First Skool大巴窑那间,老师体罚孩子被家长发现,闹得沸沸扬扬,也让MOE重新检讨了对老师师资的审视。(幼儿教师都是凭证上岗,每年还有定期的培训。)

托儿所基本都自己有煮饭的阿姨,早餐、午餐都在中心吃,菜单也是2周轮换一次,每天不同。(我们家去过的几间幼儿园早餐都太简单,量也少,说实话,我看过负责煮饭的阿姨采购的食物,真不如我自己买的食材健康。所以我习惯让孩子们在家吃,因为早餐最重要。)饮食也要照顾到新加坡宗教种族多元化,而且考虑到有些人对鱼虾过敏,所以绝大多数都不吃猪肉牛肉鱼虾,只有鸡肉。(我这里只指的是以华人为主的幼儿机构,那些印度为主的或者马来的我就不知道了。)给弟弟现在找的一家是佛教机构下的慈善托儿所,非盈利,但完全素食,连鸡蛋也不吃。关于这一点,我个人反倒觉得非常好,如今的孩子们饮食都太嗜荤腥,高糖高蛋白高脂肪摄入超标,中午一顿吃素,晚上回家还是正常饮食,完全不受影响,甚至更健康,之前几乎不肯吃蔬菜的弟弟,如今才去2个礼拜,已经开始大口大口吃蔬菜了,可见环境是多么重要。

托儿所的班级分成2个部分,一个部分属于infant care,婴儿托管,3个月到18个月的小宝宝,有全天、半天(分上午下午),还有一周12-48小时的。另外一个部分就是playgroup 1/2(小班,主要带着孩子玩,训练行为习惯),nursery 1/2(中班,开始训练孩子的基础学习习惯和社交能力还有集体意识),kindergarten 1/2(大班,相当于学前班,这个时候老师会开始针对孩子如何顺利过渡到小学来组织教学,教孩子更多的华语、英语、数学。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训练孩子们的纪律,这个时候起,孩子最好每天8:30前到校,来迟就会错过第一节课,养成好的作息习惯对于今后孩子顺利上小学、适应小学的节奏非常非常重要。)

2、Kindergarten 幼儿园,通常的营业时间都比CCCs短,设施和条件通常都比较好,带空调(吐槽一下,其实没有空调的才更好,有空调的环境孩子特别容易感冒,封闭环境下也容易被传染其他疾病),年尾的音乐会从礼堂舞台布置到孩子的服装道具等等,都搞得很隆重盛(费)大(钱)。周末不开。我家弟弟之前去的一间就只是早上9点到下午4点。还有,很多间都和中小学一样休学校假期SPH,学费照付,如果家长不能照顾,还要付另外一笔SPH的活动费用,让幼儿园安排。正常学费就比托儿所贵了,再加上些7788的,对双职工的外国人父母来说,实在是很麻烦很费钱。

3、Toddlers 豆豆班,也有叫playgroup,开放时间通常只有早上2-3个小时。这个针对的是打算开始送幼儿园的小盆友,需要一些时间过渡调整,年龄普遍是3岁以下的,家里有长辈或家长可以照顾,只是他们送孩子去几个小时。因为我家的小朋友们来新时已经满3岁了,而且在国内都上过半年的幼儿园,所以来时就直接送了全天的CCCs。这个部分我们没有什么经验,欢迎其他有相关经验的家长们来分享。

4、还有一些是针对有特殊需要的幼儿开办的幼儿机构,比如自闭、残障、智力残疾、还有唐氏病的孩子。这些孩子都是普通主流托儿机构不接收的,因为那些老师没有受专业训练,教不了他们,也会影响到其他孩子的教学。这些机构有全天、也有按照干预疗程算小时来的。这些机构的老师都经过特殊训练,持有执照,可以教育训练特殊的孩子。对外国人来说,价格都非常昂贵,哪怕是政府开的。所以说养个健康的孩子,可给家长省钱了。


找托幼机构的方法和上面找学生托管的方式类似,可以在MSF的网站找,也可以去Early Child Development Agency (简称ECDA)查。我之前是在ECDA查的,右边蓝色的栏里可以输入信息然后搜索。

在新加坡找学生托管中心 & 托幼机构的经验分享6539

在新加坡找学生托管中心 & 托幼机构的经验分享6541

在新加坡找学生托管中心 & 托幼机构的经验分享6543

 

后面的程序就基本和找学生托管中心的流程差不多了,根据孩子个体差异,可能需要送孩子去体验1-2天,看看孩子喜不喜欢那里的环境和老师,如果适应力强的孩子,比如我家哥哥就是直接送的。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有些幼儿园托儿所,招收国际学生,但因为他们有用配额,国际学生的比例是有规定的,需要确认好是否还有针对国际学生的名额和配额。

写到这里已经是洋洋洒洒很长了,当中的各种艰辛,省略一万字。其实,与其抱怨新加坡政府对外国人的各种苛刻要求和沉重的费用开销,不如问问自己,当初来新加坡工作,带孩子来新加坡接受教育等等这些都是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接受这种选择带来的一切。孩子入读小学不过是万里长征路的第一步,后面还有更多未知要去冒险,做父母的就接受这些挑战吧,孩子们会看到你们的付出和努力,也会和你们一样积极面对人生。

作者: 煮意 Home_cooking_idea

 

1条评论

  1. 请问我的孩子在托管中心被马来老师扇耳光,我要怎么投诉,投诉去哪里?MSF吗?谢谢你!可以与我联系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