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警告已久的兹卡病毒,今天在新加坡出现!

0
1162

640

新加坡出现首起兹卡病毒感染个案。一名48岁的男性本地永久居民从巴西返回新加坡以后,在5月10日出现症状,并在12日被送入医院接受隔离。

这名男子曾在今年3月27日至5月7日期间,到巴西圣保罗旅游。他在本月10日出现发烧和红疹,并入住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进行隔离。他将被转往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治疗,降低被蚊虫叮咬和社区传播的概率。

这位病人居住在华登岭公寓(Watten Estate)。这虽然不是活跃的骨痛热症黑区,但是环境局已经加强这一区的灭蚊行动。卫生部和环境局也劝请华登岭公寓和附近的Hillcrest Arcadia、The Arcadia和Watten Hill公寓的居民要观察自己的健康情况。

当局表示,由于感染兹卡病毒的多数病患不会显示症状,所以有可能在接获第一起病例之前,病毒就已经开始传播。

环境局呼吁居民同他们合作,允许环境局人员进入他们家中检查,并喷洒杀虫剂灭蚊。

640(2)

兹卡病毒的潜伏期为3-12天。

640(3)

症状与登革热等其它虫媒病毒感染类似,包括发热、皮疹、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痛、全身乏力、眼窝痛以及头痛。这些症状往往较轻,持续2-7天.

640(4)

如果孕妇感染,可能导致胎儿小偷畸形或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孕妇尽量暂缓去疫情高发区旅游。如果必须前往,一定要事先与医生商讨,并做好防蚊措施。

640 640(5) 640(6)

今年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召开紧急会议后宣布,将兹卡病毒及小头症列为全球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国际社会需要协调应对。

兹卡病毒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是因为疫情最为严重的巴西自2015年5月确诊第一例兹卡病毒感染病例后,疫情迅速蔓延,短短8个月内有150万人感染。

据巴西卫生部说,去年10月以来,该国已知有3893起新生儿小头畸形症,其中49个夭折。而在去年以前,巴西平均每年只有160起这类新病例,这么高的新生儿小头畸形症发病率伴随着直线上升的兹卡病毒感染病例,不得不让公共卫生部门强烈怀疑兹卡病毒导致小头症。

640(7)

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20个国家地区发现兹卡病毒病例,多数在中南美洲。此外北美的美国、加拿大,欧洲多国,包括英国、法国、西班牙、荷兰、丹麦、瑞士,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加勒比地区,以及中国台湾地区都出现了兹卡病毒感染,多为输入性病毒感染。

泰国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兹卡本土疫情国家。

台湾已经把泰国的兹卡疫情提升为第二级警示,呼吁孕妇暂缓前往。

台湾出现的那例境外移入兹卡病毒感染个案,就是来自泰国。(中国的兹卡病毒则是由委内瑞拉感染而来)

640(2)

 

如必要前往疫情国家,务必做好防蚊措施,返国后两周内如有发烧等症状,应速就医并告知医师旅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