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创业史上最大的骗局,“邪念”竟源自新加坡

0
913

最近,一位被称为女版乔布斯的34岁女人,成为商界、文娱界谈论的焦点。

她叫伊丽莎白·福尔摩斯,她与自己所创办的Theranos公司,今年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为“大规模欺诈”。

图片来自forbes

曾经,她是站在云端的人。

2014年底,她首次出现在“福布斯”400强美国富豪榜上,估计其净资产为45亿美元,基于她在Theranos的50%股权,Theranos估值为90亿美元。

19岁从斯坦福辍学,原本她想做出粘在胳膊上的小型贴片,用微针取血并能测试几十项身体指标。由于没有充足的资金,她开始融资。

结果在获得第一轮融资600万美元后,发现做不出来,但她没有就此停止,而是和团队做了一个“造假”版本,一台笨重的测血机器,而当所取的血太少时,根本不够检测血液,于是,她把所取得的血兑上生理盐水,变成稀释的“血水”。后来600万用完,项目毫无进展。

媒体采访她的时候,她隐瞒事实一边鼓吹成功的愿景,一边忽悠新的投资人,又获得新一轮融资900万美元。她一共筹集了超过7亿美元,但15年间,这项研究从未成功。洞越来越大,直到最后东窗事发。

被她“忽悠”的人,居然有美国政治影响力的名人、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和乔治舒尔茨,前国防部长比尔佩里,前美国参议员,海军陆战队将军,甲骨文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也是她的投资人之一。

而她开始这个项目的契机,居然与新加坡有关。

当年在斯坦福大学入学后,伊丽莎白被任命为“总统学者”的新生精英群体之一,斯坦福大学发给获选学生每人3000美元用于研究项目。

2003年夏天,因为会说中文,她前往新加坡,在新加坡Genome Institute 基因组研究所的实验室工作。

当时新加坡爆发的大规模SARS病毒,源头来自三名新加坡妇女在香港度假时感染了SARS 病毒,并将病毒带回了新加坡。为了控制SARS病毒,新加坡卫生部对接触过SARS病人的人实施家庭检疫令。

并在所有移民检查站、学校、政府办公室和许多工作场所进行温度检查,这起事件共报告238例,死亡33人。

图片来自Tan Tock Seng Hospital

当时,伊丽莎白认为新加坡对于SARS病毒的检测手段太落后,而她所在的实验室正在开发新的系统来检测血液中的SARS病毒。

以她在斯坦福大学的工程和技术背景,她相信“有更好的方法”去做血液测试。

从新加坡回美国后,她将自己关在家里,闭关 5 天,每天只睡 1、2 个小时,绞尽脑汁结合在斯坦福所学知识,写出一份专利申请——一种可以穿戴在胳膊上、释放药物的贴片。从此,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

也就有了后来的神话泡沫。

她的故事已被两次拿过普利策奖的王牌记者约翰·卡瑞尤写成书,名叫《滴血成金》,还是美国亚马逊 2018 年度最佳图书。不久的将来,还有可能被拍成电影。

来看看她十五年来剧情的走势:

2003年创建公司。

2014年9月被提名为全美国最有钱的女人之一。

2015年10月华尔街日报头条刊登揭发她。

2016年公司逐渐解体。

2017年持续发酵公司裁员近40%并且华尔街日报再次揭发没有通过有关部门的各项审核。

2018年3月被指控。

(信息参考:远渡重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