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起小升初(PSLE)大改革,今年的小一生刚好中招

1
2612

从2021年起,全国小六会考的成绩,将从总积分制改为分级制,以减轻过度偏重考试分数,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和空间全面发展兴趣和强项。今年的小一学生将是首批在新会考制度下受影响的学生。你家小学生赶上新政没有?

640

教育部代部长黄志明说,这项新的评分方式将更有意义地反映学生所掌握的水平,而不是专注于评估学生相较于其他学生的表现。也就是说,不论其它同学的表现,只要学生的学习达到一定水平,他就会考获相应的水平。这将鼓励学生专注自身学习,而非与其他同学竞争。

640(2)

新加坡教育部是从1982年开始,引用据说能够比较科学全面体现学生学业表现的T值积分制(T score),来鉴定小六会考成绩。

推行30年后的2012年,教育部开始停止公布小六会考的状元名单,并要求媒体在不得公开宣传状元学校和个人的同时,多宣传各所学校的总体表现,及有特色学生的努力进取,以贴合关于“每所学校都是好学校”的治学方针。

2013年,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将从T-score分数,转为使用与O水准和A水准相似的等级制。当然每所学校还是各自清楚知道各自学生的考分,状元是谁,又考多少分的。

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学生的表现,而不过度与其他学生作比较。调整是要使家长转移放在分数上的焦点。

当然,你也知道啦,新加坡人的一大特色就是“怕输”,教育部的这项措施,不能阻止学生家长等,自发脑补相关信息。比方说,一个叫“怕输妈妈”的本地网站,每到成绩揭晓的时候,总会有人不遗余力上载自己所知道的各校状元情况,并饶有兴味地进行解读、比较及揣测。

640(3)

可见虽然教育部认为,这系列措施是减轻学习压力的方式之一,但要彻底改变家长重分数的观念,还是需要时间。

也有家长心存疑虑:“目前以会考截分点收生的中学将来只凭成绩的等级为标准吗?同个成绩等级的申请者报读的成功率都一样吗?”

教育部会在接下来几年做相应的调整和测试,以便推出新的考试和中学分配机制,同时也让家长和学生有充足的时间熟悉新的会考评分方式。今年中,教育部会公布更多详情,你准备好了吗?

640(4)

 

ADVO教育中心,专门录取在模拟O水准、A水准考试中不及格的学生,在统考前一个月开办速成班,帮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考到A级。近期,ADVO教育中心将举办两场讲座,欢迎参加。

讲座:怎么从不及格提高到A级

时间:4月9日 下午5点,4月15日晚8点

地址:1 Goldhill Plaza #02-43 Singapore,308899

(需提前报名,报名电话:6251 3359 / 8233 2753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