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宇彬so年轻就患鼻咽癌,新加坡多少人能幸免?

0
1646

就在前不久,因为韩剧《继承者们》暴红的小鲜肉演员金宇彬确诊患上鼻咽癌,现在已经开始接受药物治疗和放射线治疗。鼻咽癌这个病一般人可能还听过,但是对于金宇彬这么年轻的年纪(27岁)就患上这个病,不光他的众多迷妹们表示惊讶,整个娱乐圈也非常震惊。

▲(金宇彬)

据相关人士透露,金宇彬发病前经常觉得喉咙肿痛及流鼻血,故在主演改拍香港电影《窃听风云》的韩片《窃听》开拍前做了一次精密检查,不料却确诊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指发生于鼻咽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报道,全球有80%的鼻咽癌患者在中国。鼻咽癌的发病率以中国的南方较高,如广东、广西、湖南等省,特别是广东的中部和西部的肇庆、佛山和广州地区更高,因此也被称“广东瘤” (Canton tumor)。

▲(鼻咽癌发病区示意图)

新加坡的华人祖先大多来自于中国南部,因此鼻咽癌在新加坡的发病率也不低,它是新加坡最常见的发生在头颈部的癌症,超过九成的病例是年龄在40岁到65岁之间的华人男性。

鼻咽癌的三大风险因素

家族史,也就是家中有人患上鼻咽癌

 一种叫做EB病毒的病毒感染

日常饮食中包含大量腌制品,尤其是广东人爱吃的咸鱼。腌制食品时需要用到大量的化学品,在体内长期累积就可能造成发病。

除了以上三大风险因素,老烟枪们患上鼻咽癌的几率也高出许多。

鼻咽癌的症状

颈项处出现不痛的肿块

鼻塞

流鼻血

痰中带血

听力下降

耳鸣

耳朵胀痛

头痛、面部麻木

眼睛看到重影

吞咽困难,声音沙哑

其中后三项症状出现时,病情通常已进入中后期,所以在症状还轻的时候应该尽早就医。

▲(鼻咽癌症状示意)

鼻咽癌的筛查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的指南,若是有两名家中成员或是亲属患上了鼻咽癌就属于高危人群,应该每年抽血检查EB病毒IgA抗体以及进行鼻咽镜检查。

▲(鼻咽镜检查)

对于绝大多数疾病来说,发现的越早,开始治疗的越早,治愈的几率也就越高,鼻咽癌也是如此。对于鼻咽癌的治疗,根据发病时分期的不同,通常是手术结合放化疗,根据新加坡癌症注册局的资料,本地患上鼻咽癌的人,若是发病时是第三期或是更早,五年生存率达到了七成以上,若是在得病的第一期就发现,接受治疗后的五年生存率更是达到了94.2%!所以比照着前面所说的高危因素,如果你是高危人群,记得跟医生预约开始定向筛查哦。

再次敲小黑板说一下鼻咽癌的高危因素

家族史,也就是家中有人患上鼻咽癌

一种叫做EB病毒的病毒感染

日常饮食中包含大量腌制品

还有一点就是吸烟,吸烟,吸烟!烟草可以引起的癌症可不止鼻咽癌一种!

(文:新希望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