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纸越来越多啦,新加坡胖娃比例跻身亚洲前三

0
2018

各位朋友们,有没有觉得我们平日里见到的胖纸越来越多啦?

640

(2016年3月19日,哥伦比亚帕尔米拉,44岁的奥斯卡·瓦斯奎斯·莫拉莱斯的日常。体重约400公斤的他是哥伦比亚“第一胖”。)

这还真不是我们的错觉,近日发布在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一份研究成果称,科学家在历时40年对200个国家和地区1920万受调查成年人的体质指数(BMI,体重(公斤)除以高度(公尺)的平方)进行趋势调研后发现,目前世界上胖子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瘦子。

640(2)

这项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科学家牵头的研究利用身体质量指数(BMI)来作为胖子(BMI大于30 kg/m2为肥胖,大于35 kg/m2为严重肥胖)和瘦子(BMI小于18.5 kg/m2)的衡量标准。研究发现在过去的40年里,全球男性肥胖率从3.2%升至10.8%,升幅超过2倍,而女性肥胖率从6.4%升至14.9%,升幅也超过1倍,而体重不足的男性比例则从14%降至9%,女性比例从15%降至10%。也就是说,体重超重的人数已经超过了体重过轻的人数。如果脂肪可以任意分配,不知道那些体重超重的人类愿不愿意分一些给体重过轻的人呢?(瘦子们心里想:喂喂喂,那也要我们肯接受啊!)

640(3)

▲男性体重在全球的分布情况(2014)

640(4)

▲女性体重在全球的分布情况(2014)

研究称,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到2025年,全球男性肥胖率将达到18%,女性肥胖率将超过21%,而同期男性和女性的严重肥胖率将分别超过6%和9%。

中国由于绝对人数众多,肥胖人口位居世界首位,拥有4320万肥胖男性和4640万肥胖女性,分别占全球的16.3%和12.4%(这个肥胖榜咱还是不要排第一了啦!)。美国则以4170万肥胖男性和4610万肥胖女性位列第二。而严重肥胖的人口排名,中国从1975年男性和女性分列第60和第41位升至第二,仅次于美国(1975年中国经济规模的世界排名为第九位,如今的排名是第二位,这个严重肥胖排名的上升速度可比经济规模的上升速度快上了许多许多倍!)。

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马基德·艾扎特(Majid Ezzat)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我们的研究显示,过去40年,我们已经从一个体重不足人口比肥胖人口多出两倍有余的世界,转变成了肥胖人口居多的世界。”

艾扎特希望这些成果能让政府而不是个人担负起应对肥胖的责任。他表示,“除非我们能让每个人都负担得起新鲜蔬果等健康食物,并提高不健康加工食品的价格,不然这一情况很难得到改观。”

(我是肥胖的分割线)

各国各地区对肥胖的临床定义不尽相同,新加坡卫生部和保健促进局在2010年调整了BMI的肥胖标准,体重指数介于18.5至22.9属于健康水平、介于23至27.4属于中等风险群、27.5以上则是高风险群,而之前采用的世界卫生组织测量标准是正常的体重指数介于18.5至24.9、超过25属于超重、超过30则属于肥胖。在新标准下,新加坡有近一半的成年人口成了超重与肥胖者,其中有35%的人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甚至是癌症的中等风险群,另有14%的人则是高风险群。决定调整体重指数,主要因为当局所展开的研究显示,跟相同年龄、性别和体重指数的白种人比较,新加坡人体内的脂肪要高出了4到5%,这意味着新加坡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甚至是癌症的几率也相对提高不少。

640(5)

640(6)

(难道这就是当年设计马年邮票时要把马儿画的这么肥的原因么?!)

内科及内分泌专科顾问医生许佳慧受访时说,一个人的体重指数一旦到了23,就应该敲响警钟,找医生检查血糖、血压等。“特别是如果有家族历史,就算你还年轻,也不可掉以轻心。及早让医生检查,如果发现有患病倾向,就可以预防疾病。”

运动,是专家们认为用来预防疾病的最佳方法。保健促进局就建议体重指数在23及以上的人们尝试将体重减轻5到15%,以改善健康状况。最理想是每个星期不要减超过0.5到1公斤,并且要确保能够维持体重。

640(7)

健康习惯要从小开始培养,但新加坡的肥胖孩童众多,在人口比例中,排在亚洲前三名。新加坡2015年统计白皮书中指出,肥胖是继近视之后,在小学生中发病率第二高的健康问题。每一万名小学五年级男生中,有1593名有肥胖问题,而在同年龄组的女生中,则有1217名有肥胖问题。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新加坡的肥胖人口只会越来越多,所以从2015年1月起,在新的儿童食品广告准则下,所有针对12岁及以下的孩童的食品和饮品广告都受到限制,广告宣传必须符合儿童食品广告委员会定下的统一营养标准。适合儿童的食品和饮品不能含有过量的纳、饱和脂肪、糖分和热量之外,也须含有益成分如纤维。随着新管制的生效,巧克力、糖果和汽水广告将从儿童频道和儿童刊物上消失。这是新加坡向国人肥胖问题宣战的策略之一。

640(8)

 

(胖乎乎的小朋友虽然看起来很可爱,但是肥胖给他们健康造成的伤害是长远的)

不良的饮食习惯是造成肥胖的最大诱因之一,加上许多新加坡人靠吃来加强凝聚力、联络感情,在缺乏规律运动的情况下,体重很容易增加。

送君一句老话,“管住嘴,迈开腿”,这才是有效管理体重问题的最佳方案。

作者@兔猫_开天辟地 是本地医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