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实摄影师卢广的新加坡摄影展【漠视的代价】

0
1839

于2004年,2011年和今年3次获得“荷赛”奖——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的中国第一人卢广来新加坡开摄影展了!

他从1980年开始从事业余摄影,1998年被授予“中国摄影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会员称号”。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瞬间世界》栏目2002中国摄影大盘点中成为“十个新闻人物之一”。作品《艾滋病村》荣获2003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国当代摄影师欧莱雅大奖”赛银奖,并获荷赛金奖。

他行走大中国,拍摄中国社会热点问题,如《艾滋病村》、《中国的污染》系列。他以突破尺度的惊人照片记录现实人生,引发广大国际社会关注。

640

艾滋病人的手

摄影师卢广30年摄影生涯中最难忘的是河南艾滋病村的故事。因极度贫穷,河南有很多青壮年去黑市上卖血换钱,而黑市上不法分子非法采血的同时,让卖血者染上了艾滋病。

艾滋病在河南的扩散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大,包括6个自然村、3170人口的文楼大队。1995年之前有1310人常年卖血,43%左右的卖血者感染了艾滋病毒。仅仅是只有800人得文楼自然村,按照村民们自己的统计,90%的青壮年——至少300人以上——常年卖血,其中大概只有5个人得以幸免。文楼村成了这世界上艾滋病发病率最高地区。

640(2)

河南艾滋病村,这个女孩的父母都是艾滋病患者,为看病他们掏空了家底。少食、缺衣,她在冬天冻烂了双手。

640(3)

艾滋病村的艾滋孤儿学前班。

640(4)

为艾滋病人举行葬礼。

640(5)

老人想起因卖血死于艾滋病的儿子,不禁老泪纵横。

除了《艾滋病村》这个故事,卢广备受人们关注的还有《中国的污染》这个从2005 年开始拍摄的专题。卢广的足迹遍布中国,从中国西部到东部沿海,从黄河流域到长江两岸,专题的内容不断壮大,用镜头记录下工业污染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的危害。

640(6)

草原上的煤矿开采。

640(7)

江苏省常熟市氟化学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负责收集处理各化工厂的污水,但他们并没有处理污水,通过管道从长江底延伸1500米处排放污水。

640(8)

广东省贵屿镇河流、水塘都已被污染,村民们只好在被严重污染的水塘里洗涤。

640(9)

在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民工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照样卖命的干活,每天大量粉尘吸进肺部。在这里干一、二年,他们就感到身体不适,甚至发病,这些民工大多来自贫困地区。

640(10)

内蒙古黑龙贵工业区,在石灰窑打工的民工夫妇刚回到住处。

640(11)

宁夏西吉县民工马某带上5个孩子来到内蒙古黑龙柜工业区白灰厂打工,孩子最大的9岁,没有上学,最小的不到2岁。他们在污染严重的地区,孩子们的手脸整天都是脏兮兮的。

640(12)

2009年,卢广获得了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纪实基金摄影奖,并获3万美元的奖金,以帮助他继续调查中国的环境污染情况。也曾经在2004年、2011年和今年,三次在“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卢广是获此殊荣的中国第一人。

640

O.P.E.N. 是开放,参与,吸引,交涉的缩写Open, Participate, Engage, Negotiate,代表着新加坡国际艺术节(SIFA)的首创精神,给大家带来18天的节前展(Pre-festival)。

 

【卢广摄影展“漠视的代价”】

地点:DECK Gallery(120A Princep Street)

时间:6月16日: 7pm – 10pm

6月17日至7月4日:周二-周六: 12 noon – 7pm; 周日: 12 noon to 5pm; 周一和公共假期闭馆

价格:O.P.E.N. 单次入场 $10

O.P.E.N. 通行证 $45

订票:https://sifa.sg/theopen/event/price-of-negl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