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检查怕辐射?姐妹们有了它就安心多了

0
1835

前段时间专门跑去医院做了趟乳腺检查。可别以为乳房健康是天经地义的,看平时接触到的女性朋友们,从年纪轻轻的20来岁,到绝经后的50+,都有中乳腺增生、囊肿甚至乳腺癌等,我自然不能掉以轻心。

我去的这家医院,中文名叫“斐瑞”,就是这家~~

640

之所以选择这家医院做体检,是听说有一台世界上最先进、也是新加坡唯一的低辐射体检神器,能做出准确的乳房检查。

相信蛮多女性和我一样,都担心乳房体检的射线问题,既是低辐射,那就没有隐忧啦。说走就走,一进门,接待处设计简单时尚,哪里看得出是医院?

640(2)

得知我的来意后,热情导医带我到Health Connexion体检中心,不仅帮助我寻找电梯,甚至还送我去到16楼的医生诊室。

640(3)

诊室里非常整洁干净,外面还有个被装点得非常漂亮的天台花园。无论是谁,得闲在这里走走看看,心情都会比较好些吧……

640(4)

接待护士看我不太懂英文,就主动请了说华文的护士来帮我,又安排了华人医生问诊,一下就扫除了沟通上的障碍。

当医生问完我的个人和家族健康史后,就用手为我做了初步检查,在轻柔地摸、按、捏后,医生说我的乳房状况良好。可她说,依我50+的年龄,很有必要每年做一次详尽的乳房健康检查(其实过了40岁就需要了),于是就安排我到楼下的放射科,做进一步的机器检查。

交谈中,我还问了一个已经被困扰了挺久的问题:是不是新加坡患乳腺癌的风险,较其他国家和地区多,为什么我的好几个本地朋友都患过乳腺癌?

医生耐心解释:其实主要是因为新加坡在很多年前就积极鼓励超过40岁的妇女,进行乳房的X光检查,因此被诊断的病例更多,但也因此多数的乳癌病例都是初期,治愈的几率非常高。

另一个原因就是我的朋友基本都乐龄了,毕竟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和绝经后雌激素水平降低,很多人为防止衰老,靠药物维持雌激素水平,直接就造成药物引发的乳腺肿瘤,以致最终癌变!

她还给我看了乳腺肿瘤的生成示意图,多少有些恶心,想来还是行行好,就不给大家看了。

所以,就算我内心害怕上机器,毕竟之前听说那台专门检查乳房的设备(国内称为“钼靶”的)会让人很痛很痛,但是为了自身的健康负责,还是不自觉跟着护士往外走了。

头脑风暴后,我乘电梯来到楼下二楼,出了电梯左转进入医院大厅。一推开门,赫然出现在眼前的宽大雅致的接待处,简直就是五星级酒店的大堂!

640(5)

这里也有一位面带微笑的导医迎面而来,在知道我要做乳房的进一步检查后,她引导我去到摆放着一台白色设备的房间。

640(6)

就是这台机器了~~

640(7)

在中国时曾经陪朋友去医院做检查,印象中的铁质设备,或许是检查的人过多,看着很旧又笨重。而眼前的这台设备,轻巧又洁白如新,立刻便生出好感来。后来听护士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也是新加坡唯一的的设备,辐射率只是过去的一半。

检测室对面就是更衣室,前面的等待区既可以观看电视,也可以阅览各种杂志画册。我按图示换好体检服后,就把随身的包和手表项链耳环手机等等都锁进可以自己保管锁匙的柜子里。

 

640(8)

▲图示很清晰

640(9)

▲保管柜用着也很顺手

来到检测室,护士先是细致询问了一些相关的个人资讯,就让我站在设备前脱去贴身衣物,按要求把身体紧贴在设备上,再把乳房放在有凹形弧度的平台上。

护士体贴熟练地指导着每一个步骤。其实检测就是用设备的上下两个部件挤压住乳房进行拍照。因为乳房是立体的,要拍出平面的照片就必须把乳房尽量压平,拍得越清晰,诊断就越准。每边乳房都需要分别拍一张正面一张侧面照,共计要四张照片。

640(10)

▲近看“神器”

当乳房摆放正确后,护士会手动操作,让设备的上个部件降落下来压住它。挤压程度是根据被检测人的疼痛耐受力定的,我觉得有点痛但是完全能够承受。

很快就拍好照。穿上衣服后,就可以到诊室外头的等候区休息了,护士会把片子送去给医生看。如果有疑点,就需要再做疑点部位的深层拍照,甚至可以当时就取出细胞组织进行检测……

谢天谢地!几分钟后护士回来了,她说医生看了片子后说我没有任何问题,检测结果过几天会发送到我的邮箱,或者也可以去医院取。老实讲,我都没有太在意,因为听到健康确诊的消息,就已经如释重负了。

回想起来,直到现在我都觉得不可思议,那天一出地铁就看到的,居然是家医院。

 

640(11)

▲看起来更像花园

医院的考虑也很周到。比方说,医院常有使用轮椅的病人上下车,以往因为停车位小,轮椅都必须先下,等车停好后再来推轮椅。而在这家医院,车与车之间预留的空间足够大,待停好车后,轮椅想从左门或右门下,都没问题。

640(12)

车道旁的红苹果喷水池,为印象中的死气沉沉医院平添动感活力~~

640(13)

这个体检中心已设立两年多,可以选择身体的全面检查,也可以选择单项检查。毕竟据说人人都携有癌细胞,只是有发作和不发作的区别。一个芝麻大小的癌细胞要生长成黄豆大小,需要若干年甚至一辈子都长不了,可是要从黄豆大小长到鸡蛋大小也许就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这样看来,定期体检真的很有必要。

导医介绍说这里提供一站式服务,接到预约后就可安排检查的日期和具体时间,一般为两天。预约可打电话到6363 0505,或发Email到[email protected]

斐瑞医院(英文名Farrer Park Hospital)的交通很方便,就在地铁东北线(紫线)花拉公园站(NE8)的C出口上面。

640(14)

要是你驾车过去,体检中心的地址是:1 Farrer Park Station Road #16-13,Connexion Singapore 217562,在路上远远看到这个指示牌,就对了。

640(15)

 

(文:糖豆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