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困境:“九二共识”

0
786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 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 主席朱立伦,提到国共两党和海 峡两岸双方面对新形势要“坚定 信心、增进互信”,并提出“携 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五点 主张,开宗明义强调坚持“九二 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 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这番话 不仅讲给朱立伦领导下的国民党 听,尤其讲给即将参加明年台湾 总统大选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听,同时也说给她即将访问的美 国听。

习近平所指的“新形势”, 就是台湾去年三、四月间爆发由 学生社运组织发起的“太阳花学 运”,强烈反对国民党政府与中 国大陆签订《海峡两岸服务贸 易协议》,而国民党在11月下 旬举行的“中华民国地方公职人员选举”(“九合一”选举)中 惨败,反观民进党在这场被视为 2016年总统选举的“前哨战” 取得大胜。于是各方看好卷土重 来的蔡英文有望击败国民党候选 人,率领民进党二度上台执政。

朱立伦1月19日接替马英九 出任国民党主席时,在台湾社会 普遍“反中”、“疑中”的氛围 下,他对两岸密切往来对台湾民 众心理层面的冲击,以及两岸经 济交流对分配公平正义的负面影响,表达了疑虑,指出这是国民党“必须严肃面对的课题”,并呼吁大陆方面一同正视。3月4日,习近平在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期间重申“九二共识”的政治底线,并指出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3月9日,朱立伦在香港被记者问到时才强调国民党的“九二共识”政策有延续性。这就是为何习近平提到国共两党必须“坚定信心、增进互信”的原因。

“九二共识”为何重要?

这里有必要了解何谓“九二 共识”,其形成演变的过程以 及争议所在。1992年10月,台 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 会)与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 会”(海协会)在香港举行会 谈,双方就“一个中国”的论题 分别提出多项表述方案,都不为 对方接受。后来海基会提出的表 述方案为:“在海峡两岸共同努 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 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 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 同”(台湾方面后来把这段历程 归结成“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的说法)。海协会的口头表述要 点则为:“海峡两岸都坚持‘一 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 的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 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 治含义。”

曾担任李登辉政府的陆委会 主委苏起指出,大陆方面在1992至1995年对于台湾“一中各表” 的说法并未否认;但在1995年 6月台湾总统李登辉访问美国康 奈尔大学发表“民之所欲,长在 我心”的演讲,北京认为李登 辉一再强调“中华民国在台湾” 或“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是 为“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 制造舆论。于是,大陆方面虽不 否认双方在1992年存在共识,但 开始批评“一中各表”这个说法 是“刻意扭曲”。

现任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 公室副主任的李亚飞,1999年 9月在新加坡文华酒店举行记者 会上答复笔者询问时明确表示, 中国政府不接受台湾“一中各 表”的说法,并质疑台湾当局是 否还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李亚飞说:“说‘一个中国,各 自表述’是海协会和海基会达致 的一项共识,可能是台湾单方面 的说法;事实上,两会从来没有 达成过这样八个字的共识。” 他指出,两会真正达成的共识, 是在1992年界定两岸两会一切 商谈属于中国内部事务的原则, 以逐步实现国家统一;在事务性 谈判中,可以不讨论“一个中 国”的政治涵义。李亚飞这番表 态,还因为一个月前李登辉才提 出“两国论”,导致两岸关系再 起波澜。

北京当年批判“一中各表”, 是担忧“中华民国”国号可能造 成“两个中国”的困扰;这也是 为何中国外交部1990年代一再对 国际社会宣示:“世界上只有一 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 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然而这三 句却让李登辉的“两国论”和民 进党振振有词,指出如果接受所 谓“一中”原则就是接受“台湾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这不可能为台湾社会所接受。于 是,2000年8月中国外交部将一 中立场调整为“世界上只有一个 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 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 分割”的新三句。苏起对此指 出“新三句”中提到“大陆和台 湾同属一个中国”,是国民党过 去的主张和立场。换言之,北京 当时希望陈水扁政府不要超越国 民党政府的原有立场。

陈水扁曾愿意接受“一个中 国、各自表述”的立场

陈水扁上台执政初期,为了 稳定两岸局势和向北京展现善 意,在美国政府的要求和李登 辉的建议下,在就职演讲中提到 只要中共不武力犯台,他保证任 内不宣布独立,不更改国号,不 推动两国论入宪,不推动改变现 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 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此即所 谓的“四不一没有”。陈还表 示,愿意秉承民主对等的原则, 在“既有的基础之上,以善意营 造合作的条件,共同来处理未 来‘一个中国’的问题。”美国 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 (Richard Bush)认为,陈水扁 在演说中强调两岸人民共同的传 统,自称是中华民国总统,誓言 恪遵宪法,是在向北京暗示他接 受了一中原则。在中国无意对台 动武的条件下,他承诺不做北京担心的事情(这又可视为他不是分裂主义者)。在“民主对等”的前提下,“在既有的基础之上”这个表述等于承认两岸过去已有交流的纪录,他表示有信心两岸领导人可以处理“一个中国”的问题,也相信“未来‘一个中国’”是可以达成的目标。

但北京对陈水扁缺乏信任,认为他以含糊态度面对“一中原则”,而提出要“听其言,观其行”,迟迟不让海基会、海协会恢复重启会谈。急于在两岸僵局中寻求突破的陈水扁,在2000年6月27日会见美国亚洲基金会会长富勒博士时,还曾表示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愿意接受“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但时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隔天召开记者会,否认两岸曾对此达成共识。陈水扁政府此后便否认有“九二共识”,只承认有“九二精神”。

不过,曾担任陈水扁总统府 幕僚的台湾学者刘世忠2010年 在其《历史的纠结:台美关系 的战略合作与分歧》一书中透 露,2001年初陈水扁开始急了, 想要与北京直接对话,很希望参 加该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 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并 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举 行“扁江会”。他甚至在其元旦谈 话中提出“政治统合论”,呼吁 两岸领导人“从两岸经贸与文化 的统合开始著手,逐步建立两岸 之间的信任,进而共同寻求两岸 永久和平、政治统合的新架构”, 释放善意。但大陆方面不但拒绝 陈水扁本人,连其指派的国民党 籍前副总统李元簇也被拒绝参 加APEC,导致台湾第一次缺席 APEC会议。陈水扁后来因连任压 力,加上党外有李登辉领导“台 湾团结联盟”(台联党)的竞争, 所以在2002年8月3日幕僚不知 情、美国未被告知的情况下发 表“一边一国”论,宣称“台湾 与大陆,一边一国,要分清楚”, 并鼓吹公民投票决定台湾前途。

鉴于这样的历史背景,尤其 未来民进党有可能再度执政的形 势下,习近平强调坚持“九二共 识”的核心,就是认同大陆和台 湾同属一个中国。他具体划出 了影响两岸关系的红线—“否 认‘九二共识’,挑战两岸同属一 个中国的法理基础,搞‘一边一 国’、‘一中一台’,就会损害民 族、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动 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就不可 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发展。我 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 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 基础。”

蔡英文认识到的“最后一里路

在北京眼里,蔡英文的从政 经历可用“敌对势力”四字来归 类。1998年,蔡英文获国家安 全会议秘书长殷宗文推荐给李登 辉,领导一个小组研究“中华民 国”主权如何与中共的“一个中 国”脱钩的问题。该小组在1999 年5月初步完成研究报告呈送李登 辉时指出,确定两岸关系至少应 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建议 分成修宪、修法与废除《国统纲 领》的阶段来逐步落实,形成李 登辉后来的“两国论”。2000年 第一次政党轮替,李登辉向陈水 扁推荐蔡英文出任陆委会主委, 她主导了陈水扁执政八年的两岸 政策。2008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 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举 行第二次“陈江会”时,当时党 龄资浅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率群 众前去包围抗议,造成200多名 警员和民众受伤,而被国民党称 为“暴力小英”。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9年县市长及2010年直辖市长选举中,民进党的总得票率是48.21%,略高于国民党的45.76%。然而,2012年总统选举,国民党的马英九和吴敦义以51.60%过半票数当选,民进党蔡英文与苏嘉全得票率则下滑至45.63%。马英九继续执政主要得益于两岸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大陆对台湾中南部渔农产品大量采购,帮国民党在民进党执政的地方县市赢回不少选票。这是蔡英文在选后承认输在“最后一里路”的原因所在。

2012年4月23日,蔡英文的核心幕僚姚人多公开指出,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困境,在于提不出能与“九二共识”等量齐观的“替代物”,既无法说服台湾人民相信民进党执政后有能力面对中国崛起,也无力阻止中国因素继续影响台湾选举。姚人多更直言,台独、建国已经失去主流市场,“说服大多数人民相信可以独立的时代”过去了, 让泛绿阵营一片哗然。2013年7 月,“小英文教基金会”邀请中 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中 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赴台演讲。2014年1月15至19日,该基金会执行长(曾任扁政府时期的财政部长)林全率领前国安会副秘书长江春男、前经建会副主委张景森、前行政院主计长许璋瑶、前金管会主委施俊吉、前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及民进党籍立委萧美琴、蔡其昌等赴中国大陆进行“回访”,还与国务院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展开座谈。蔡英文此举意在测试岛内民意反应,并在两岸议题上压制党内竞争对手苏贞昌。

4月15日,蔡英文正式被民进党提名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她表示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就是“维持两岸现状”,未来无论哪一党执政,两岸关系都必须以人民的意志为依归。因此下一任总统必须要肩负“超越既有国共关系框架、建立常态化两岸关系”的使命。另据路透社报道,蔡英文表示要将两岸互动“引导到一个具有坚实民意基础的民主轨道上”,未来会坚定推动完成“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立法,为两岸持续交流协商,建立周全的规范。从以上来看,蔡英文认同两岸必须持续交流协商,只是当前两岸关系仍然是在国共关系框架里的非正常状态,需要加强民意监督,以延续她质疑马英九政府“亲中卖台”的立场。

事实上,蔡英文4月9日在 党内召开“中国事务委员会”宣 示要“维持两岸现状”时,没提 到“主权独立”的字眼。会前, 前党主席许信良接受大陆媒采访 时提到“‘台独’非民进党创党 初衷”、“‘台独’在民进党内非 主流”等言论,刻意化解民进党 是“台独党”的印象。这番说法 听在深绿群众耳里非常刺耳,于 是4月8日民进党中常委游锡 反 击许的说法。另一位前党主席、中国事务委员会委员谢长廷,则 认为“台湾现状是‘独立’,维 持现在这样也没有错”,希望继 续争取“台独”支持者的认同, 但这个说法并没有改变台湾目前 任何状态。许信良和谢长廷的发 言,似乎在为民进党解套,为蔡 英文的两岸论述铺路。

蔡英文的模糊表态,国民党 当然不会轻易放过。4月29日, 在1993年“汪辜会谈”22周年、 2005年“胡连会”十周年的纪念 日,总统马英九在视导陆委会时 把矛头对准蔡英文,说她已被民 进党提名参选总统,有责任明确 回答两个问题:第一,“维持两 岸现状”的“现状”是什么?是 不是目前在《中华民国宪法》架 构下,“不统、不独、不武”的现 状,与“九二共识、一中各表” 之下的两岸和平发展?第二,她 要如何维持这个“现状”?就连 独派团体也对蔡英文的“维持两 岸现状”主张,表达关切。据同一天的《自由时报》报道,台湾国家联盟发表声明称:“蔡主席以维持现状定调两岸政策,而无明确的论述,若再不明确表示清楚,恐将影响台湾选局的团结向心。”

5月7日,继朱立伦抨击蔡英文没有两岸政策后,马英九再度质问蔡英文主张的“现状”是七年前民进党执政时的“一边一国”,还是民进党一直批评他“亲中卖台”的现状?马指“九二共识”的“一中”就是“中华民国”,他质问蔡英文:“你接受中华民国有这么困难吗?如果这么困难的话,为何要参选呢?既然要参选总统,就不能回避、闪躲、打高空、空洞。”国民党步步紧逼,正是要暴露民进党在两岸关系论述的弱点,同时争取在“九合一”流失的中间选票回流。

对于马、朱两人的质疑,蔡 英文在5月8日予以反击。她说不知道为何朱立伦从中国大陆返 台后,“九二共识”突然被热议 起来。“是不是朱主席自认为在 中国讲了一些不太恰当的话,所 以回来急着修正?若要修正就快 修正,不要转移焦点。如果不是 的话,那就是选举炒作,这样 对台湾利益伤害是很大的。”至 于马英九质疑她不接受“九二共 识”就不可能达成“维持两岸现 状”的目标,蔡英文称自己主张 的“维持两岸现状”就是维持台 海和平,希望两岸在和平稳定中 求一个未来发展的机会,这是共同利益与责任,而超过70%的台湾民众也同意支持,她不明白国民党为何逼她只能接受“九二共识”。

结语

2016年台湾正、副总统选举将与立法委员选举同时举行,于明年1月16日投票。已落选过一次的蔡英文,此役只许成功不许 失败,不只要掌握自己的战场, 还要发挥“母鸡带小鸡”的作 用,兼顾民进党的立委选情。台 湾总统选战一般是在六个月前开 打,加上国民党还未确定其总统 候选人,蔡英文没必要太早亮出 自己在两岸政策的底牌,而会步 步为营,视选情形势演变而逐步 调整。只是要先照顾深绿支持者 的感受,以巩固传统票仓,还是 大步向前提出不同以往的两岸视 野和格局,以便跟国民党争夺中 间选民,是她在选举策略运用上的两难。现阶段,她只能对国民党的抨击见招拆招,且战且走,且走且战。无论如何,在5月29日启程访美后,她会同相关的美国官员、议员、学界就其两岸论述进行沟通,以证明自己不会重蹈陈水扁“麻烦制造者”的覆辙,同时提出让华盛顿放心的两岸政 策。后续发展,仍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