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进入麦卢卡蜂蜜秘境的华人,究竟看到了什么?

0
884
现在,麦卢卡蜂蜜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新西兰国宝级蜂蜜”了,但是,它的原产地,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蜂蜜
不同于普通的杂花花蜜,麦卢卡蜂蜜是酿自麦卢卡(Manuka)花的纯种花蜜。
麦卢卡是新西兰独有的一种桃金娘科灌木,几个世纪前,土著居民毛利人发现麦卢卡花对于伤口愈合有“神效”,在感冒或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毛利人也会煮麦卢卡的茎叶来进行初步的治疗。
麦卢卡花
当时,麦卢卡蜂蜜以极低的价格卖给当地牧民,作为饲喂奶牛的糖水。结果牧民发现饮用麦卢卡蜂蜜水的奶牛不容易得病,由此他们猜测麦卢卡蜂蜜可能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蜂蜜
麦卢卡非常“金贵”,只能在几乎零污染的环境下生长,所以现在,只有在人迹罕至的山区才能看到。新西兰的East Cape(东角),就是这样一个原始、纯粹的地方。
开在东角的麦卢卡花
东角地处新西兰大陆最东端,这里古老的灯塔,是世界上最早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地方,可谓是新西兰的“东极岛”。
可以看到太平洋和塔斯曼海水蓝绿交汇的奇观
这里是毛利人集聚区,完整保留了毛利文化和传统,外族人一般不可入内。新加坡第一大蜂蜜进口商——新加坡福华医药保健私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蓝伟华和他的同事们,是全世界第一波进入这里的华人
左一为蓝伟华
想要到如此原生态的地方,当然过程也极其周折。他们先是从新加坡搭乘10个多小时飞机到奥克兰,从奥克兰开车3个半小时去Matamata,之后又到达附近的Whakatane落脚休息一晚。
第二天再沿着海岸线一路向东,4小时候后才能到达东角,总路程足足有500多公里!好在沿途景色美不胜收,可以缓解旅途的疲惫。
沿途都是极难走的盘山路,若无当地人带领,绝不可能到达目的地。好不容易到了张东角灯塔,必须在指示牌留念打卡,才不枉晕车之苦!
进到山里,就开启了“振动模式”,坐在车里一路颠!(友情提示,如果你正在车上,别看这个视频,晕车概不负责哦~)

如此偏僻原始之地,是麦卢卡花最喜欢的生长环境,他们去的时候是3月,花期刚刚结束,所以只能看到麦卢卡灌木和花苞:
若是早一点去,就能看到满山遍野都是麦卢卡花的壮观场面了!
当然,这里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来的,为了保护环境不受污染,若非受邀,当地毛利人是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山区的,平时只有蜂农才能进去
能进入这里的蜂农们,大多都有多年的养蜂经验,采蜜技术更是过硬,才能取得当地毛利人的信任,被允许踏入这片“神秘之林”。
比如,蜂农Mat就有15年的采蜜经验,技巧娴熟,与当地毛利人的关系十分要好。
在东角的这片山林,放置了上千个蜂巢。蜜蜂也是由蜂农们带进这片麦卢卡林的,必须要身体强健、不携带病菌的蜜蜂,才能酿出好蜂蜜。
同时,一套完整科学的采蜜系统也很关键,从养蜂,到割蜜,再到后期运输加工,都尽力确保酿造出的麦卢卡蜂蜜是质量上乘,非常新鲜的。
当然,纯正的极品麦卢卡蜂蜜产区,周围往往都是难行的山路,很多地方只能步行进入,采蜜难,想把蜜运出去更难……
(密林中完全无路可走)
于是,他们居然动用了直升飞机!每次还不能带太多,产蜜旺季的时候,一天要飞好多趟,把山里的蜂蜜运到外边平地装车。
东角出产的麦卢卡蜂蜜,主要供给新西兰本地品牌Manukora,这些采集的野蜂蜜会在高科技无菌车间,进行过滤和后期处理,装罐打包。
蜂农和当地毛利人达成协议,把采得蜂蜜的25%交给毛利人,之后毛利人会把蜂蜜或是售卖,或是交换其他物品,以维持生活,不过度开垦,维护林区的生态环境,让麦卢卡花可以更好地生长。
之后,这些装罐的麦卢卡蜂蜜会被福华补品直运回新加坡,由于进口量大,也没有中间商抽成,所以大家在千里之外的新加坡,也能买到价格实惠,质量上乘的麦卢卡蜂蜜。
这一车都是福华的订单
回程的时候,大家实在是没有耐心再坐那么久的车了,于是,Manukora安排福华一行人在Whakatane搭私人飞机,花半小时就飞回了奥克兰,如果开车的话,可是要走5个小时啊!
对于每个人而言这都是一场难忘的旅行,大家也意识到,原来在新加坡我们吃到的一勺看似简单的麦卢卡蜂蜜,居然要经历了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