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今日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旧时马来皇族王宫

1
1852

在新加坡闹市区,有一处非常不起眼的地方,叫做Kampong Glam,是从前居住在新加坡的马来皇族(sultan)一家以及他的子女家庭等集中居住的地方。我必须惭愧的说自己久居新加坡却从未踏足过这个地方。也未寻找机会去了解本地马来文化。不得不说短短的两个小时的参观非常的充实而有意义。

一点点小历史介绍。Kampong是马来语村庄的意思。而Glam则源于此地大量种植的用于造船的榕南树(Glam Tree)。Kampong Glam就是由此得名。1819年莱佛士代表英国东印度公司与新加坡马来部落实际统治者天猛公阿都拉曼以及柔佛王国前任苏丹长子东古侯赛因签订协议建立英国殖民据点,并承认东古侯赛为柔佛苏丹。而Kampong Glam则被划分给侯赛因苏丹修建王宫(Istana Kampong Glam)。后来经由新加坡政府收购而改造成了马来文化中心。

目前看到的甘榜格南皇宫是新加坡政府在2004年重建的。重建中尽量还原了当年的原貌。整个皇宫仅仅是一个两层的小楼,和我想象中的金碧辉煌大相径庭。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462

著名的苏丹回教堂Sultan Mosque也位于此处, 再次感慨蓝天白云真的是一份值得大家守护的财富。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518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520

皇宫旁边是游客服务中心,需要在这里领取入宫贴纸。新加坡公民以及永久居民是免费的哦。外国游客需要门票4块。目前在搞活动,直到本月27日全部游客都是免费的。

入馆需要脱鞋,我还特意询问了一下,居然可以拍照的。所以就给大家简单记录一下里面内容。(请原谅本人渣渣的手机拍照技术)

进门上楼就是一张霸气的区域地图以及小文艺的窗帘。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686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688

马来族男子腰带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701

这个是战鼓,是不是很像大锅?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718

这个是新加坡首位总统尤索夫·伊萨(Yusof Bin Ishak)的饰品。大家都应该熟悉他因为他的头像就印在新币上面。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890

这是当时新加坡议会任命他为首任新加坡总统的任命书!!!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920

另外一个展厅记录了早年各种族群来新加坡贸易时驾驶的各种船。其中还有个族群叫做Bugis,他们贸易活动的区域后来就叫做Bugis。现在那个地区已经变成了繁华的商业区。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005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006

马来族的传统服饰。地毯看起来好不错。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027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029

各种生活用品。图中右下角的圆形的长的石头塔其实是男子的墓碑。如果是女子的方型石塔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073

生活用品2。瓷器是有钱人用的。右边的模具是做马来糕的,方型的模具看起来像做月饼的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116

手抄本古兰经!看起来很美,应该挺珍贵的吧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140

当年的各种美女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150

音乐是马来族生命的重要部分,这架钢琴属于上面雕像的这位朱比赛(Zubir Said),新加坡国歌的作者!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206

传统的马来族乐器,各种各样叫不上来名字。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231

今天凑巧在皇宫室外还有另外一组马来文化展览,组织者来自印度尼西亚,叫做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of Indonesia Culture Art Heritage。展品也很丰富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334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336

碰巧还发现录制节目的一个剧组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338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357

这两个小哥我拍完照下一秒就打起来了,满地翻滚。一段精彩的搏斗表演。

新加坡马来文化中心游1393

最后说说自己的感受。新加坡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大力推动各民族团结融合不仅仅是一个口号。马来文化中心虽小但是能感觉的满满诚意。文物的种类齐全,也很有代表性,各个历史重要的时间点都有所记录。对本地人或者外国游客都能起到积极的宣传作用。一个小小的建议就是要是能配上中文的说明就更好了。

通过一次参观我想我不只是了马来族文化,同时也了解了新加坡。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有太多的不同。如果彼此多一些了解,从了解的基础上进而去相互理解,也许就会很多问题慢慢化解。

马来文化中心地址:85 Sultan Gate, Singapore 198501

电话6391 0450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10:00-18:00。周一休息

(硕硕蜀黍)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