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新加坡老人中每两人就一人患糖尿病?

0
2264

俺麻麻是个胖纸,但是当她第一次到新加坡的时候,却倍感欣慰的说,到了新加坡才发现自己其实一点都不算胖,因为新加坡大街上体型是她1.5-3倍甚至更多的胖子实在是太多辣!(喂!麻麻!有你这样给自己找安慰的么?!)

咦?我们不是说糖尿病么?为什么要说胖纸的事情呢?因为最近新加坡国立大学下属的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Saw Swee Hock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苏格兰小帅哥Alex Cook(下图)率领旗下的研究团队根据一项研究做出的预测称,到2050年新加坡预计可能多达100万名成人受糖尿病困扰,而肥胖是主要的诱因。

640

新加坡总人口到2050年可能还不到600万,撇开未成年人不说,到那时可能每五个人就有一人罹患糖尿病,这个数字也太惊人啦!这让我想起90年代流传的一个老笑话,说是当时北京中关村的路很窄,一块石头扔出去,会砸到几个教授(研究员)或院士。所以到了2050年,我们往天上扔个石头,掉下来砸到一个糖尿病人的几率可能比20%还高好么!这还不止,根据小帅哥的研究模型预测,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到2050年有15%的成年人(18-65岁)会罹患糖尿病,而每两个活到75岁的人会有一个患上糖尿病,Oh My Lady Gaga,这个数字实在是太吓人啦,如果我们去老人院扔石头,掉到患糖尿病的老人身上的几率是一半一半好么!

640(2) 640(3)

说回正题,这个研究结果是日前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喧博士在出席世界糖尿病日开幕礼时分享的。她同时指出,多数糖尿病人患上的是二型糖尿病,而肥胖是二型糖尿病的主要风险因素。目前新加坡人口中的肥胖情况有上升趋势,从1992年的5.1%增加到了2013年的8.6%。不过,她也强调,通过健康生活习惯,如经常锻炼身体,采用健康饮食,将体重保持在理想范围,以及定期做健康检查,可以防止二型糖尿病高达七成。许连喧也呼吁新加坡人减少糖粉的摄取,目前有六成国人每日引用两份或更多的甜饮,而甜饮虽不会直接导致糖尿病,却是过多卡路里导致肥胖的一个原因。

说到新加坡人爱喝甜饮,爱吃甜品的习惯,这简直是已经进入到他们文化的一个习惯。君不见楼下咖啡店里卖饮料的一定是咖啡店老板,为啥?就是因为卖饮料是包赚不赔的生意,新加坡人实在是太爱用罐装饮料、Kopi(咖啡)和Teh(茶)这些来配饭啦!这还不够,饭后还要来份Ice Kachang(红豆冰)或是加上椰奶的摩摩喳喳才算吃了一顿完整的饭好么?!这样的连番轰炸下来,新加坡人怎么能不越来越胖呢?其实我觉得啊,新加坡人光迈开腿可不成,这管住嘴才是减少胖纸的关键吧。

640(4)

640(5)

到目前为止,医学界认为糖尿病是一种无法完全根治的终身疾病,只有通过各种方法如健康饮食、经常运动、服药等来平衡血糖,以及注射胰岛素,定期检测和控制血糖,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糖尿病病例增加是全世界的趋势,除遗传因素外,与不健康饮食、少运动、少活动等生活习惯的改变有关。正因为世界范围内的糖尿病人是越来越多,1991年年由国际糖尿病联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倡导发起,将每年的11月14日列为世界糖尿病日,旨在提升人们对糖尿病危害的认识。

640(6)

千万不要觉得糖尿病只是一种慢性病就掉以轻心,要知道糖尿病已经成为了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糖尿病也是新加坡十大死亡病症之一——患者的血糖过高而失控时,其体内盐分和血中酸度都会提高,影响心脏功能正常操作,造成心跳不规律而致死;血糖太高,病人排尿次数多,体内会严重缺水,使肾脏操作失常而死亡。 不仅如此,糖尿病还有可能导致失明或是截肢,我就有一个20多岁患上糖尿病的同事,由于对脚上的一个小伤口掉以轻心,最后不得不截去整条小腿,装假肢加上复健,足足隔了一年多才回来上班,而且还只能做比较轻的工作。

640(7)

(糖尿病足示例)

中国媒体也报道了一个较为极端的例子,一个20岁小伙子每天喝20瓶高糖碳酸饮料,连喝三天后出现恶心、呕吐、情绪烦躁。入院时他静脉血糖高达96.54mmol/L,比正常人高了20多倍。第二天离世。他家即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父亲和伯伯都有糖尿病,但是没有想到孩子这么年轻也跟糖尿病联系起来。

说了那么多有关糖尿病可怕的部分,再来说说近年来科学上有关糖尿病的进展。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最新研究发现,糖尿病和睡眠息息相关,每晚睡七到八小时,可降低女性罹患糖尿病的风险。研究人员调查年龄介于55岁到83岁的5万9031人的妇女,在研究开始时没有人患糖尿病。经过14年后研究显示,每晚睡不到六小时的女性,糖尿病风险增加。但是长期下来睡眠时间增加二小时以上者,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却提高15%,风险最低的则是每晚睡七到八小时的人。

另外,近年来也有多个针对糖尿病的新药问世,比如说由强生公司开发的Invokana(坎格列净)就是首个获批的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这种药对于血糖控制不良,却又不愿意注射胰岛素的II型糖尿病病人有很好的疗效,并且可以帮助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减肥。新加坡在美国FDA批准其上市的一年后就迅速引进了该药,给广大的糖尿病患者多了一个选择。

新加坡也很重视对糖尿病的临床研究和防治。新加坡展开半年试点计划,从2016年1月1号起,竹脚妇幼医院和中央医院邀请所有孕妇(不限于高危孕妇)检测妊娠糖尿病。在全球这个数字是15%,但是亚洲妇女的风险更高一些。

不过没什么不能没钱,有什么不能有病,就算有再多的新药,最好还是不生病为妙。罹患晚睡症已许久的我在看了哈佛大学有关睡眠时间的研究结果后,决定还是尽早上床为妙~

作者@兔猫_开天辟地 是本地医疗工作者。

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