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乌节路背后,深藏海峡华人功与名,就在翡翠山

0
3049

网友 @敏华爱美丽给我们发来旅行照片,并随笔写下:在陌生的国度,漫无目的地行走,也许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因为未知,所以精彩。翡翠山就是一个无意中发现的好地方~

640

▲红的花

640(2)

▲绿的树

 

640(3)

▲流动的车

翡翠山其实是个小山坡,在热闹的乌节路旁,是迄今保存完好的海峡华人社区。这里环境幽静,娘惹建筑风格的旧屋栉比鳞次,是闹市的世外桃源。

640(4)

▲清爽的蓝窗框

 

640(5)

▲海峡华人多有财力,驾宝马

640(6)

▲还有法拉利

红色的灯笼、黑色的中国汉字,漫步于翡翠山路,仿佛穿越时光隧道,感受到昔日华人生活在此的点点滴滴,感受到时代进展的洪流。

640(7)

 

▲屋檐下的红灯笼,在绿瓦下摇曳

640(8)

▲排屋前一片静谧

犹如一幅水彩画描绘出翡翠山红顶青瓦、绿树成荫的居住环境,别有一番独特清幽的情调。

640(9)

▲名副其实豪宅

的确,说起海峡华人,峇峇娘惹的聚居地,很多人第一印象跳出来的,或许会是东海岸如切一带。其实在市区繁华的乌节路附近,这个叫做Emerald Hill(翡翠山)的地方,尽管地段足够高尚,仍然尽显南洋热带风情。

别看翡翠山住宅区的地价,在新加坡是出了名的贵(关键是奇货可居,你有钱也未必买得到),其实100多年前就是个大种植园,历史上曾广泛栽种豆蔻(对,就是现在常用来形容青春的“豆蔻年华”里的那个)。

640(10)

豆蔻,热点常绿植物,即时香料也有药用价值

当时种植豆蔻的地方可不少,并且多以山命名。单说乌节路附近吧,除了翡翠山,还有经禧山(Cairn Hill )、淑女山(Lady Hill)、那森山(Nassim Hill),以及克雷摩山(Claymore Hill)……,现在都已是高尚住宅区,不但有矜贵的排屋洋房,还有林立的公寓和商场。

640(11)

▲一些单位,或者外观并不算显眼,内部则别有洞天

至于乌节路以外的种植园,则有风情酒吧餐室林立的安祥山(Ann Siang Hill)、厄士金山(Ershine’s Hill)、华利山(Wallich Hill,现已不复存在,就在丹戎巴葛地铁站附近)、达士敦山(Duxton Hill,家喻户晓达士岭组屋所在地)、克力山(Craig Hill)……,都是大家所熟知的市中心黄金地段。

640(12)

▲知名天福宫,就在安祥山附近

说起来,第一个在翡翠山种植豆蔻的,是曾任英殖民地邮政局长的爱尔兰人威廉卡佩芝(William Cuppage),他受家乡翠绿草原的启发,就把1837年租下的占地13.2公顷的一座山,命名为“翡翠山”。

到1860年代中,豆蔻种植业因枯萎病而大受打击,包括卡佩芝种植的1000余株豆蔻树也深受其害。后来,也曾有人试图在翡翠山上种植果树,可惜也以失败告终。

640(13)

▲翡翠山宽敞的走道

进入20世纪后,翡翠山的大片树林,就逐渐被住宅所取代了。1924年,先贤林文庆曾在山上,为新加坡女子学校兴建了一座新校园。后来因为要扩建校园,也搬迁了。

640(14)

▲历史悠久的新加坡女子学校,现址在杜尼安路上

因为翡翠山的住宅非常注重细节,完好保留了典型的土生华人建筑风格,因此早在1989年,那里就被列为国家保留区了。保留区的老房子,可不是能随便拆毁或改变建筑风格的,想修葺,还得和周围环境和谐融合,非常考功力,由此不难知道,为什么不少翡翠山的住宅,能够获得修复保留建筑物的专项奖章了。

 

640(15)

 

▲翡翠山,闹市中的绿意弥漫高档住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