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禁演七年的一出大戏,就要在国大艺术节上演啦

0
1081

20世纪80年代初,前苏联剧作家柳德米拉·拉苏莫夫斯卡娅完成了她最负盛名的作品《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本作品凭借其对社会病痛准确而残酷的揭示和对人性深刻的思辨与剖析,一经首演便引发巨大的社会反响,也因此被前苏联禁演七年。

时隔三十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戏剧社(NUS Chinese Drama国大爪吗)以华语戏剧的形式,首次将这部争议之作带到新加坡,让其在国大艺术节(NUS Arts Festival)的舞台上与观众见面。

640

四位年轻学生的突然拜访,打破了孤独忧郁的女老师本该平静的夜晚。鲜花与美酒,游戏与禁忌,还有超乎青少年的现实与冷漠在与理想主义对抗。一切发生在这个夜晚的转变都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可当黑夜过后,众人各自盼望的黎明能否来临?

“真正的天才,总是为自己的人生开辟道路。”

“连上帝都有弱点,你们却刀枪不入。你们怎么活得如此心安理得?”

“出卖最宝贵的,得到最需要的。”

640(2)

剧评节选 

「从表面上看,这部戏是以“青春教育”为主题的,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这是一部反映社会问题,表现社会残酷的现实、挖掘人性的丑恶,从而使人们能够更深刻地反省自我、认识自我的优秀话剧。贿赂、胁迫、暴力、强奸,这些本应离孩子们遥远的字眼,如今却成了他们达到个人目的的工具。面对这样残酷的事实,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呢?”?」

—— 于海阔 《教育失败与不教而诛》

「这部戏的当代性很强,它探索的是我们今天在关注,在困惑,在痛苦着的、亟待我们来认识的问题…… 当下生活中的人性,我们切肤之痛地能感觉到它的内涵。它就像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我们自己的生活似的,它对于人性的穿越更有现实性。它是一种对人性恶的探索,这对我们是很有价值的。我看到这个剧本就联想到写孩子心理那种善恶并存的东西,写恶的膨胀,的确是触目惊心的。」

—— 查明哲导演 《青春禁忌游戏采访录》

演出信息

时间 – 3月17、18日 · 晚8点

地点 – 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剧场 (University Cultural Centre Theater)

普通票 SGD 27

学生票 SGD 19

团购10张或以上即可享受10%的折扣

剧情梗概

当你最亲爱的学生在你生日当天来拜访你,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当他们的真实目的逐渐显露,轻松欢快的气氛渐渐被威胁与恐吓取代;当新时代的实用主义无情地冲击传统价值观 – 这就是叶老师的世界。

改编自由俄罗斯编剧柳德米拉·拉苏莫夫斯卡娅创作、童宁翻译的《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亲爱的叶老师》意在探讨迅速发展的社会中新旧价值观的摩擦与碰撞。是什么在决定着社会的道德标准?它依据什么来做出这样的决定?当不同的道德观和价值观相互挑战,我们该如何评判及衡量它们?

华文演出,英文字幕。戏中可能会有暴力和过激的语言。

关于国大爪吗

创作,演绎,反思

Craft. Act. Reflect

640(3)

国大爪吗从2003年创社至今,一直密切关注社会热点话题。爪吗通过多样的剧场形式,对话题进行探索和演绎,以启发观众和社团成员的思考。

以往作品

2013年:《绝不付账》 (Can’t Pay, Won’t Pay),改编自意大利艺术家达利欧.弗 (Dario Fo) 的同名作品。为亚洲现今瞬息万变的金融时代竖起一面讽刺与反思的镜子。

640(4)

2014年:《阴天》 (Just a Bad Day)。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实例,以全新的角度记录女性暴力的存在,并希望以此唤醒观众对反对女性暴力这一话题的思考。

2014年:Encounter – Reversible Theater,倒带剧场,改编自“内地幼童香港便溺”事件。从大陆夫妇、香港青年、香港媒体三个角度,引导观众从多个层面深度剖析此事件的前因后果以及大陆与香港的争端。

640(5)

2015年:《孤身》 (Alone),论坛剧场,改编自真实案列。通过演绎独居老人生活中的挣扎,并邀请观众参与推动剧情发展,引发参与者对独居老人生活处境的反思。

640(6)

 

2016年:《理想学校》 (Dream School),应用剧场。通过非传统的戏剧形式,打破演员和观众之间的界限。以建立一所“理想学校”为目的,共同针对本地教育系统的现状和前景进行探讨。

《亲爱的叶老师》精彩宣传视频,先睹为快!

▼关注我们

Facebook:国大爪吗

Instagram:nus_chinese_drama

YouTube:Chinese Drama CFA

官方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