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买猪肉,绝对是门大学问

0
12261

若问世界各地的华人,吃得最多的肉是哪种,相信大多数人会说“猪肉”。陆地上走的,猪牛羊马驴狗兔……,就唯独吃猪肉可以简化成吃肉,可想而知,它是当之无愧的肉类No.1。

在新加坡,特色美食肉骨茶,主要原材料就是猪肉排骨,过年最热门的年货,肉干,最好卖的还是经典猪肉口味。

尤其林志源肉干店的过年购物长龙,简直了!

最近新加坡的猪肉,出-大-事-了!相隔18年又可以在新加坡吃上新鲜的马国猪肉了,好些人才如梦初醒,What?!我们吃的蔬菜、水果……不少来自邻国马来西亚,居然猪肉,独缺马国那一份!

看新加坡市面上从来不缺猪肉,那它们到底从哪里来?看超市、巴刹或者专卖店里,猪肉的价格差个两三倍都不稀奇,那又有什么不同?

的确在新加坡,买猪肉是一门大学问!

农粮局的专业人士在教大家识别不同猪肉

首先了解一点,新加坡本土不养猪,所有的肉都靠进口。

1、印尼布兰岛的生鲜猪肉

新加坡不少巴刹、昇菘超市里买肉的摊位,都会用大字很牛地强调:我家的猪,可是来自印尼布兰岛的!

你的肉卖那么贵,还贵得有理了?!

没错!别看新加坡的猪肉那么多,可在马来西亚的新鲜猪肉能够进来之前,只有印尼布兰岛的猪,可以活着大摇大摆走进新加坡。其它的,都是在当地被宰杀后,变成冷冻肉或者冰鲜肉,才运来的。

即使价格高,大家也爱买的印尼猪肉

科普

活着运到新加坡的猪,会在新加坡本土进行屠宰、放血等简单处理后,直接上市,这样的猪肉比较新鲜,口感也好,被称为生鲜肉或者生猪肉。

2、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等6个国家的冷却猪肉(也叫冰鲜肉)。这些猪肉在当地被屠宰后,在-20℃环境下被急冻,以抑制酶的活性和细菌繁殖,再在类似冷藏的状态下,被运到新加坡。

冰鲜肉相对来说也新鲜,保质期短、价格略高

3、在超市冰柜里能看到的密封猪肉,叫做冷冻肉。

这些猪肉的来源地更广,巴西、荷兰等24个国家,都有供货。猪只在当地被屠宰后,直接冻在-25℃环境里,以灭掉酶的活性并杀死细菌。它们是在冷冻条件下,被运到新加坡的。

冷冻猪肉现场。因为处理方法简单粗暴,冷冻肉的价格最为低廉

以下表格,帮助大家更直观认识新加坡市面上的猪肉~

懂猪肉,会选猪肉还不够,以下关于新加坡猪肉的常识,你必须懂!

以前的新加坡人当然有养猪,但上一次能够吃到本地猪肉,应该是1990年的事了。从此以后,新加坡再无本地猪,相信以后也再不会有。

1983年,时任第一副总理的吴庆瑞(作为开国元勋,他一直是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好搭档)在国会宣布全面淘汰养猪业。

1918年出生、2010年去世的吴庆瑞,享有“新加坡经济发展之父”美誉。

因为养猪不但占用土地,造成的环境污染也不小,吴庆瑞坚持应该关闭养猪场,改为进口猪肉。当时新加坡正全力打造一个清洁环境,治理新加坡河等工作都刻不容缓,养猪除了产生大量废水之外,造成的臭味更无法去除,实在让他无法忍受。

曾经的新加坡河

所以从1983年起,新加坡逐步关闭了8000个养了90万多头猪的养猪场,最后一家养猪场,在1990年正式“收工”。

当时的猪农们,都获得不同程度的赔偿,被鼓励养殖胡姬花和观赏鱼,不但轻污染而且经济附加值也比较高。

典型的猪农转型代表,就是新加坡四大超市集团之一,百美(Prime)的老板陈逢坤。当时他家养猪场的规模,在新加坡可算数一数二。一声令下被关闭后,就开始打造超市王国,近些年来更着重推广“泰生”概念,有兴趣的网友,不妨到他们位于Kitchener Complex 3楼的Mahota(泰生生活馆),看个究竟。

生活馆的有机素食披萨

这是新加坡为维护食品安全,实施的治国措施。

没有农畜业的新加坡,不管粮食、水果还是肉类,都只能靠进口。如果食物来源地太过单调,试想几种极端情况:

万一食品来源地有环境污染或者爆发战争,影响了供给,那新加坡真就“一棵树上吊死”了?又或者跟“小伙伴”闹掰了,岂不是有钱都买不到食物,得饿肚子?

冰冻肉,新加坡的猪肉脯一般都是由冰冻肉制成

为了避免出现上述被动局面,新加坡政府一直在积极寻找并扩大食物的进口来源,尽可能多的从不同国家进口食材,以满足本国市场的需求。

所以回到进口活猪,新加坡既已有那么多猪肉来源,为何今年还要从马来西亚进口活猪?

绝不仅仅是因为马国的猪肉好吃,要满足吃货们的需求?好吧“残忍”告诉你们,吃货的魅力,真没那么大!

新加坡农粮局专业人员在马来西亚视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