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莆田系势力,居然早已渗透新加坡

0
3613

魏则西的去世,使得其就医的北京武警二院所属的“莆田系”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莆田系涵盖了中国80%多的民营医院,现在已经广为人知,让人震惊的是,沿着武警二院顺藤摸瓜,居然摸到了新加坡。神秘的莆田系幕后大佬早就隐身于此,洗白了身份。

640 QQ图片20160504102244

1979年,15岁的詹国团跟随叔叔一起闯荡江湖,在电线杆上张贴治疗性病的广告,然后在旅馆里治疗。在此后的十年时间里,詹国团走遍了中国大江南北,少的时候五六个人,多的话有十几个,都是家族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兄弟、堂兄弟。治疗性病的地点一般选择在汽车站附近,那里人流量大。

640(2)

那时候是詹国团的财富快速膨胀和积累的时期,一年能赚几千块钱。70年代末80年代初,一年能赚几千块钱是非常不得了的事情。

不仅如此,詹国团还开创了行业内的多个第一。他是这个行业里第一个做电视广告的人,第一个电视广告是在连云港电视台做的,他从中尝到了甜头;从旅馆走到公立医院去承包科室,詹国团也是第一个。他们在莆田注册公司,以公司的名义跟医院里签科室承包合同。

在行业里的各种创新,奠定了詹国团龙头老大的地位,也赚到了数以亿计的资金。

640(3)

好景不长。詹国团被“中国打假第一人”王海盯上了。1998年,王海团队正在打一种名叫“淋必治”的假药。打假到后期,药店里已不敢卖这种药。随着王海的举报,卫生管理部门开始大量清理游医,让詹国团备受舆论攻击。一直隐身幕后的詹国团再也不能心安理得地睡觉了,他决定出国。

640(4)

▲王海展示他发现的莆田系的问题

QQ图片20160504102306

1999年,詹国团第一次去了美国。后来,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这些发达的国家他都去过,一番国际游山玩水加考察下来,为他经营壮大莆田系、对莆田系提档升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实詹国团最早想移去澳大利亚。詹国团在香港有总部,就通过香港一个专业移民机构办理澳大利亚移民。后来批下来后詹国团的老婆不去,因为她怕到澳洲要住“移民监”。移民澳洲的计划就此泡汤。

后来詹国团打听了一下,新加坡不用住“移民监”,就办了新加坡投资移民。

詹国团曾经对媒体讲过,“没有王海来打击我,我也拿不到新加坡的PR(永久居留),不会去建新安国际医院。从现在来看,我应该感谢王海。”从这番话可以看出,证实他已经拿到了新加坡PR。

QQ图片20160504102315

王海的打假并没有让詹国团销声匿迹,反而逐渐壮大。

几年之后,当詹国团再次出现时,与之前相比已然判若两人,他的新身份是上海中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新加坡中屿国际医院管理集团董事长、福建省人大代表,去年还获得了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

2001年,詹国团重组成立了上海华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加坡中屿医疗集团。旗下目前有三大机构:上海华衡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新钟广告有限公司;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有限公司;

莆田系的另外一人、詹国团的堂叔詹玉鹏则组建了新加坡中骏医疗集团,也是新加坡侨民。目前詹玉鹏嫡系机构有:坤如玛丽医院集团是全国性大型专业妇科、产科连锁医疗集团、目前已进入上市辅导阶段。集团年营业额预计三亿元。

在笔者看来,詹国团隐身新加坡,一方面是为了开阔国际视野,促进莆田系从性病游医向现代化国际化医疗综合医疗集团的艰难转型与国际接轨;另外一方面,与他不可言说的“原罪”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国内,詹国团的名声并不好。

QQ图片20160504102324

除了詹国团,莆田系另一大家族陈氏家族不但与新加坡有密切关系,且与魏泽西选择的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北京武警二院肿瘤生物中心的业务是外包给上海柯莱逊公司的,后者是一家莆田系的民营医院。上海柯莱逊甚至替北京武警二院招聘护士,可以想见这二者的关系不一般了。

柯莱逊公司的原股东叫陈新喜,其兄是陈新贤。2013年底柯莱逊官网信息显示,陈新贤曾以集团董事长身份前往柯莱逊指导工作,可见,陈新贤是柯莱逊的幕后老板。

640(5)

陈新贤曾被媒体广泛塑造为莆田系转型的成功代表。他除了是上海柯莱逊的幕后老板,同时还是新加坡华康医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640(6)

新加坡华康集团成立于2001年,这家集团是怎么回事,看看这张表就知道了。

新加坡华康医疗投资集团

成都康新妇科医院

杭州和睦医院

新加坡华康集团

上海康新医院

成都康新妇科医院

解放军妇产科中心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原解放军372医院)

武警海南总队医院妇科中心

新彊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肿瘤中心

黑龙江省武警黄金医院妇科

解放军沈阳463医院希美整形美容

杭州和睦医院杭州真爱医院

至于陈新贤如何进入新加坡,并创办了新加坡华康集团,就不得而知了。不过,可以基本肯定,他走的应该是和詹国团相似的路线。

从2013年9月开始,一位自称是莆田系上海康新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区经理陈元发的人便持续在自己的微博上曝光该公司向全国多地的多家部队医院领导送礼的名单。

今年5月3日凌晨,知名资深媒体人、央视评论员王志安转发一条微博,“彻底揭开了个别部队医院和莆田系勾结合作坑害患者的黑幕。”

在这条微博中,一张名为“新加坡华康医疗投资集团2012年春节合作方领导节日支出审批表”赫然在列。这张表详细罗列了受礼人的工作单位、职务和支出金额,其中姓名一律用一个大写英文字母代替,支出用途一栏统一写着“春节送礼”。其中院长政委高达40万20万,其他人副院长和科室主任,也有5万或3万不等。

640(7)

截至目前,这份资料的真伪虽然还未得到官方证实,但莆田系能够堂而皇之的承包公立医院的科室,让人不得不“心生联想”。现在,中国国家网信办、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计委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经进驻百度进行调查。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也开始对武警北京二医进行联合调查。

莆田系的命运,这次会不会被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640(8)

 

作者简介


麦地,中新关系时政财经观察家。自媒体微博@麦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