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最高大上的小贩中心,看完已目瞪口呆!

0
4111

新加坡最高大上的小贩中心,不但食物味美价廉,而且明亮通风,食品处理干净卫生、厕所清洁无异味,外带免费的Wi-Fi服务,还有大屏幕电视,顺便取邮政局的包裹……,一向接地气的小贩中心,这是要上天的节奏吗?

号称“国民食堂”的小贩中心,是新加坡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总理、部长到普通群众,都会光顾。不久前翁山淑枝到访,有一站就专门去了锦茂小贩中心。

640

不少人对小贩中心的感情既爱又恨:爱它的食物平价、选择多,最接地气!恨它~餐桌脏乱没人清理、鸟虫乱飞啄食、食品卫生情况堪虞。往细了说,洗手间污水横流、餐具清洗马虎……。各种“脏乱差”,离不开它又各种不能忍,太纠结了有木有!

640(2)

新加坡高大上版的茨园小贩中心,分分钟颠覆你对它的刻板印象。首先,创新设在民众俱乐部里!

640(3)

找到茨园民众俱乐部,就找到小贩中心啦!

也是新加坡计划实施的20个新小贩中心的“开门红”,还24小时营业,厉害了!难怪刚开放的时候,连李显龙总理都去”站台“了,肯定不是一般的牛!

640(4)

⬆李总理(中)在现场制作月饼

在2015年8月4日开放于后港9道的茨园民众俱乐部小贩中心, 共有40个熟食摊位,640个座位。

640(5)

天花板辣么高,是要做小贩中心的Loft吗?

640(6)

宽敞明亮井井有条

640(7)

一改印象中的昏暗,采光杠杠滴,地面真干净

640(8)

不喜欢在小贩中心用餐,感觉桌子比较脏,餐具的清洗条件较差,没有消毒设施,卫生不过关?在茨园小贩中心,完全不必担心这些。非常清洁卫生,最强吸引力啊!

640(9)

大多数摊位都是卫生“A”等级,个别为“B”,完全没有“C”,真心强大有木有?(注意图右侧有大屏幕,后面解释)

小贩摊位能得到那么高的卫生评级,还有一个原因:小贩们根本不会接触到钱!对有的小贩一边接触食物,一边收钱找钱的做法,感觉不能接受的人,都来茨园吧!

640(10)

每个摊位前都配有一台醒目的红色自动付款机,让客户自助支付,这不仅解决了卫生问题,削减了人力,更解放了摊主,他们只须专心负责做食物,就Ok了。

640(11)

⬆李总理,你试用的感觉如何?

用过的餐盘碗碟,会集中收集在绿色的箱子里,再运往后面的清洗区。餐具会通过一个机器,进行清洗和消毒。

640(12)

⬆装碗碟的绿色箱子整齐排列在货架上

640(13)

⬆闲人免进,所有餐具都会经过自动清洗消毒机的处理

不爱去小贩中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厕所太脏。人难免有“三急”,印象中遭遇过一些小贩中心的厕所脏水满地流、缺卫生纸少洗手液……各种不能忍。

茨园小贩中心的半开放式卫生间,栽种了各种植物,干爽通风,空气清新。不但有数量充足的洗手池,还有烘手机以及配热水器的母婴室……,简直是要误导人,以为是进了哪个旅游景点!

640(14)

⬆一溜洗手池干净敞亮

640(15)

⬆卫生隔间好充足

640(16)

⬆新式烘手机锃光瓦亮

640(17)

⬆母婴室设备也很全乎

在小贩中心的各处,都能找到洗手池。连为大人孩子设置成不同高度的细节,都考虑周全了~

 

640(18)

茨园小贩中心的人性化贴心设计,简直不胜枚举~

  • 通风

天花板上设有几个巨型吊扇和若干小吊扇,即使是炎热中午在这里用餐,也全然没有闷热的感觉。

 

640(19)

  • 座椅

浅绿和深绿色搭配的桌椅,整齐排放,小清新范儿十足。

640(20)

正常高度的桌子旁边配有稍稍低一点的桌子,那是为孩子们设计的,方便他们用餐。

640(21)

考虑到残障人士,特别设计了适合停放轮椅的座位空间,方便家人从旁协助。

640(22)

  • 饮水区(目测小贩中心少见哦)

小贩中心的几个饮水区,对于不喜欢喝饮料,追求健康饮食(当然还可以省钱)的食客来说,真是太棒了!

640(23)

  • 托盘返还

茨园小贩中心的“归还碗碟托盘”海报,是我见过最生动有趣的,没有之一!看见那么俏皮的“壁画”,不要说是小孩,大人都忍不住要主动返还餐具。

640(24)

清真和非清真食物的回收,区分也很清晰~

640(25)

  • 前方高能~各种现代化贴心设计

1)就是前面请大家注意的那个大屏幕,每个走道甚至个别摊位旁,循环滚动播出小贩中心的美食信息、公益广告以及政府出台的新政策等等。哇哦~排队再不会像以前那样无聊了。

640(26)

2)小贩中心居然有Wi-Fi覆盖区,也算“骨骼清奇”了。一边享受美食,一边下载小电影看,也是件不错的乐事。

640(27)

3)密布的CCTV(岛国到处是电眼,果真名不虚传)。开一下脑洞~是否大家以后占座,无需纸巾,可以直接用钱包和手机了呢?!(最好别试哈,损失自负。)

640(28)

4)茨园小贩中心附设邮政局储物柜。吃完饭后,顺手拿上柜里寄存的包裹,直接回家咯,太方便了!

640(29)

知道有不少人担心~小贩中心转型了,各种高大上,食物价格会不会“水涨船高”呢?

非也,非也!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茨园小贩中心依旧保有“平民美食”风范!这是有规定的~每个摊位要售卖至少两样价格定在2元8角或以下的食品,为居民提供价廉物美的选择。大多数的食物都在三四元左右,并不比其它小贩中心来得贵。

食物选择的多样化,看图感受下~千万别流口水哈(注:图片来自茨园小贩中心网站)

640(30)

鸡饭、炒粿条、鱼圆面、咖椰面包……应有尽有。友记鸭饭、Kitchen @work……可都是在全岛都挺知名的小贩美食。

清晨,勤劳的摊贩们已经备好了食材,准备把更多的美味带给食客。

640(31)

640(32)

 

很高兴看到茨园小贩中心的40个摊位中的至少10个摊主,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小贩美食后继有人,就不必担心饿肚子啦!政府对于小贩中心的保留与更新,也是用心良苦了。

在小贩中心享用地道南洋美食,满满都是新加坡人的集体回忆!有空去茨园感受把高大上小贩中心吧,地址和交通信息如下:

地址:51 Hougang Avenue 9, Singapore 530917

交通:巴士72、109、112、116、159

(文/杨帆Q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