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家长看过来,儿童过敏的后果可能很严重

0
1683

最近有位新手妈妈,为了自己几个月大宝宝的过敏问题简直操碎了心。刚生下来不久就对牛奶过敏全身长湿疹,好不容易通过换奶粉熬过了头六个月,现在开始加辅食了,宝宝又开始对各种辅食过敏,除了胡萝卜和鸡肉,别的辅食——比如说地瓜花菜南瓜苹果——吃了都会引起嘴周湿疹。看着宝宝嘴上那红红的湿疹,痒的难过的样子,妈妈真是心痛极了。

640

(示意图)

近年来,环境越来越干净,但是儿童的过敏性疾病发病率也随之增加,不仅在新加坡,在很多发达国家——比如说日本——都有这个现象。日本上世纪90年代国家流行病学的调查,40%的人为过敏体质,所以过敏在日本被称做“国民病”。

640(2)

过敏的症状有很多种,比较明显的症状,比如像朋友家宝宝的嘴周湿疹,从目前的表现来看就跟食物有着密切的关系。还有些“隐形”的症状,比如说反复腹泻、“感冒”、鼻炎、眼睛痒等,不容易让人一下子就想到过敏上去,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一个朋友的儿子对环境过敏,主要表现为频繁的感冒,因为没有及时找到病因发展成了过敏性哮喘。现在除了身上需要常备治疗哮喘的药,家长每天还要定时给他做物理治疗排痰,他的学习成绩也因为慢性咳嗽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而受到了影响。

640(3)

(常见的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上面提到的食物过敏和环境因素过敏,还有药物过敏,而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也会有一些特异性的过敏原,比如说本地儿童最容易对牛奶、鸡蛋、花生、坚果(如核桃、腰果)、贝类和鱼过敏(编者注:新加坡毕竟靠近海边,接触海产品的几率较高)。

不论是出现胃肠症状(6个月内高发)、湿疹(1~3岁高发)、气喘(3岁以后高发),还是过敏性鼻炎(7~15岁以后高发),如果家长怀疑自己孩子的不适是由过敏引起,应该带孩子去哪里检查和治疗呢?

新加坡几家口碑较好的,专业提供儿童服务的过敏诊所的信息如下(主要是可以接受年龄小的婴幼儿):

QQ图片20170421112627

如果孩子是新加坡人或PR,先去综合诊疗所(Polyclinic)拿一张推荐信(Referral Letter)再去预约专科门诊,可以享受较便宜的诊费,毕竟过敏测试并不便宜,动则上百新币,能省一些总是好的。但缺点是等待的时间较长,可能孩子的过敏症状已经缓解了都还没排到日期。

如果不需要享受政府津贴的诊费,也可以直接打电话去上述的门诊预约,这样的做法通常会较快,还可以直接指定资历深的医生看诊。

QQ图片20170421112646

相关阅读:

(感谢新希望医疗授权新加坡眼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