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新加坡的课外活动兴趣班,百万新币经费也正常

1
5855

新加坡的学校都有很多CCA活动,CCA是Co-Curricular Activities的缩写。与中国学校里的一些课外活动或拓展课程、选修课相比,CCA要重要得多,每个孩子都得选。有些核心课程可能只学一二年,而CCA要一直学到毕业,花的时间也很多。

一般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推行课外活动,每个孩子必须选至少一样CCA,会一直持续到大学。新加坡的中学和小学都只读书半天,下午有充分的时间上CCA。

教育部有严格的规定,所有的学校必须开设足够多的CCA课程。不同学校的内容不一样,普通的中小学大概有三十来种,有些初院可能多达七八十种。

有些班名额有限,报名得抢,像摄影、电影制作、国际礼仪,高尔夫之类,都是热门。喜欢体育的孩子可能会选攀岩,保龄球,游泳,划艇,羽毛球、网球、足球、篮球、曲棍球、跆拳道、柔道、中国武术、合气道、空手道、剑道、马来武术、国际象棋,乒乓球。更多的是音乐美术舞蹈之类的,音乐类常见的有合唱团、华乐团、西洋铜管乐团、马来竹筒乐队、弦乐团、钢琴、口琴、手摇铃、舞台剧、 古筝等;美术类有剪纸、书法、绘画等;舞蹈则有华族舞蹈、马来族舞蹈、印度族舞蹈、戏曲、芭蕾、街舞等。也有些喜欢学术的孩子喜欢选生命科学、电脑技术、蔬菜种植、天文学、无线电之类。

与中国学校里屈指可数的那些兴趣班完全不同,新加坡的CCA课程多得让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有些孩子选的时候可能会发现实际上跟他想象的不一样。某女生原以为射击是一种很好玩的东西,到了上课训练的时候才知道射击训练原来非常艰苦而且枯燥无比。大部分的CCA每周只占用几个小时,但是某些特殊球队、乐队可能hi花很多的时间去训练,如英华初院的铜管乐队有时每周的训练时间会高达15小时以上,经常从下午训练到晚上十点,假期也要排练——这远远超过任何一门主课花费的时间。很多家长会反感学生花太多的时间玩CCA,但是学生往往乐此不疲。

所有学生必须参加体育活动团体、制服团体、表演艺术团体、协会和学会团体这四大类中的至少一种。制服团体可能对中国人来不是很熟悉,指的是:男少年旅、女少年旅、童军、女童军、学生警察、学生军、红十字会和圣约翰救伤队等,基本活动课程是:队列、救伤、社区服务、唱歌、探险和全民防卫等。一般来说只有小学生和初中生玩这个,到了初院就没这类团体了。

中国的一些课外活动,往往是需要家长花很多钱去参加各种培训班的。新加坡却是由学校组织的各种基本上免费的活动。这就保证了不管有钱没钱,孩子们都可以站在同一个起点上,而不会因此埋没了穷人孩子的各种兴趣和天赋。

新加坡的CCA是一种强制性的必须每个学生都必须有的活动,而且是记录在成绩单的,从小学到初院,全部有成绩记录。

CCA 到底有多重要?很多中国的家长可能并不看重,但是对新加坡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不仅是升学、申请奖学金,甚至申请国外大学的时候,尤其是美国之类的国家,CCA的成绩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莱佛士书院是进入美国顶尖名校学生最多的海外高中,曾经出过好几个SAT2400满分、但因为没有参加任何CCA而被美国各顶尖大学拒之门外的例子。而美国大学也很看重学生在CCA团队中的含金量,比如说,俱乐部领袖和普通成员,CCA每周付出的时间,以及获得的奖项。

在新加坡的一些大学里,如果你想住在学校的宿舍,也必须要参加一些CCA活动。

新加坡政府鼓励学校发展自己的CCA项目,每个任课老师都要主管一项CCA课程。为了发展某些特长项目,小学可以向教育部申请高达一百万新元的CCA资助费。这笔钱看起来很多,但是实际上并不多,比如说一个70人的铜管乐队,光乐器费就不止百万。CCA的辅导老师是在网上公开招聘的,某些老师可能是新加坡交响乐团的乐手、来自中国的体育教练和退役运动员,或者一些兼职的教师。

感谢作者@饱醉豚在简书 授权新加坡眼平台分享本文。如果您觉得本文写得不错,欢迎点击本文底部的阅读原文,给作者打赏。

 

Comments are closed.